烏石港

烏石港

烏石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北方,距離頭城鎮市區,大約一公里,是舊有烏石商港遺址。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港區裡的礁石呈黑色,所以居民便叫這個港口為烏口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烏石港
  • 別名:烏口港
  • 所屬地區:中國東南
  • 地理位置:台灣宜蘭縣頭城鎮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簡介,歷史沿革,特產美食,特色景點,交通資訊,相關評價,

簡介

烏石港烏石港
烏石港,約位於頭城市區以北一公里,因港灣內有黑色礁石,所以得名。舊時的烏石港是當時蘭陽第一大城,頭城的重要門戶,許多商賈由此出入,「石港春帆」即是形容當時船隻來往絡繹不絕的情景,更是蘭陽八景之一!在光緒九年時,水域因為美國大型角板船觸礁沉沒而逐漸縮減,造成烏石港一度沒落。

歷史沿革

嘉慶十五年(1810年),噶瑪蘭設廳,道光六年(1826年),烏石港正式開港,成為蘭陽重要的通商口岸,船楫雲集,「石港春帆」用以形容當時港口的榮景。
光緒四年(1878年),爆發山洪,淤塞港道,烏石港受到波及;
光緒九年(1883年),又有一艘美國輪船在港外觸礁沉沒,堵塞港口,烏石港因此沈寂而廢港。
直至民國八十年,政府重建烏石港為大型遠洋漁港與海上旅遊據點,烏石港才又恢復生機。
1991年,烏石港列為第二期台灣漁港建設方案,開始建港,前後共投資近二十七億元的資金。
2005年開港後,將成為頭城地區,最重要的觀光休閒漁港。除了港區碼頭的建設外,舊有的烏石港遺址,已規劃成為保育濕地,毗鄰的大片土地,也將在未來成立蘭陽博物館,烏石港紀念公園及遊客服務中心。

特產美食

烏石港漁貨直銷中心提供海鮮漁產和美食。

特色景點

宜蘭縣頭城鎮的烏石港,為宜蘭北邊最主要的觀光港。早年登龜山島多半自梗枋漁港進出,烏石港興建完成以後,取代梗枋漁港成為賞鯨和登島港口。除了是海上活動的重要港口,烏石港也兼具有觀光功能。
烏石港的美食烏石港的美食
港區入口處,正在籌建大型的「蘭陽博物館」,港區內設有「烏石港遊客中心」,則提供遊客賞鯨、游龜山島等旅遊諮詢及購票服務。賞鯨船每天出航,班次密集。
另外,港區的「烏石漁港直銷中心」則提供遊客直接購買魚產及品嘗海鮮,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烏石港更以地利之便,成為繁榮之港。賞鯨豚,吃海鮮,吸引了一批外來的遊客。

交通資訊

1. “國道” 五號:由 “國道” 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 “國道” 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2庚線方向行駛,接省道2號,過頭城火車站即可到達烏石港。
2.省道二號:沿省道二號行駛,行經大里、北關即可到達烏石港。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至頭城火車站,再步行前往烏石港。

相關評價

位在宜蘭頭城的烏石港算是台灣眾多漁港中不是因為擁有豐富海產資源聞名的漁港之一,原因是在於傳統漁業比重變小、再加上縣府積極推廣海上旅遊和觀光,讓烏石港反倒成為眾所皆知的登龜山島和賞鯨豚的特定漁港。
宜蘭頭城烏石港 登龜山島賞鯨出發站宜蘭頭城烏石港 登龜山島賞鯨出發站
以港內巨大黑礁石為名的烏石港是距離龜山島最近的漁港,所以每到假日就可看見許多遊客在此準備搭乘遊艇前往登島或賞鯨,而真正進行漁獲捕撈的漁船數量也早已不如遊艇來得多且如這般出入頻繁。時代在改變,產業也跟著不同,烏石港就在這樣的興革演變中,從漁業轉至觀光旅遊,找到了新的定位和使命。
在烏石港遊客中心旁尚有一處烏石港的舊址,目前宜蘭縣政府也將其規劃成「蘭陽博物館」,但仍然在籌建當中,未來將呈現出不一樣的烏石港風情。港區內也有一處漁貨直銷中心,遊客可以在這裡購買新鮮漁貨產品、若是餓了也可以到二樓的海鮮美食街品嘗各種新鮮現捕的美味料理。
兼具多種功能的烏石港不論冬夏、已然成為遊客來到頭城所必定前往的著名景點,也為當地的業者帶來可觀的商機,並賦予烏石港全新的生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