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蛆病

炭蛆病其實就炭疽菌病,亦稱炭疽熱(因為名詞的不規範 ,炭疽菌病又被稱為碳菌病,碳疽病等等)。炭疽熱是一種由炭疽熱桿菌引發古老的人獸共患傳染病。由於其危害嚴重,古人把炭疽熱看作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天災。炭疽熱也稱炭疽病,分為植物炭疽病、家畜炭疽病和人類炭疽病三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炭蛆病
  • 病因:黑盤孢目真菌
  • 多發於:牛、馬、羊等食草牲畜
  • 症狀:呼吸困難、脾臟腫大等
植物炭疽病主要由黑盤孢目真菌所引起。莖、葉、果實、種子和幼苗都易感染。家畜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牛、馬、羊等食草牲畜最易得此病。主要症狀為高熱、黏膜紫黑、呼吸困難、脾臟腫大等,常不及醫治而死。人類炭疽病是由於接觸病畜的皮毛、吸入帶病菌(芽孢型)塵埃,或進食未煮熟的病畜肉類而感染。該病潛伏期約7天,但徹底發病多達60天,早期症狀包括咳嗽,但很快會發展為嚴重的呼吸障礙和痙攣。其治療手段是使用抗生素,現在還有防止炭疽熱蔓延的疫苗。由於炭疽病起初的症狀類似流感,非常容易被人忽略。專家認為,醫生必須在感染者出現症狀前對他們使用抗生素,才能有效治療,否則一旦發病,病人在幾天內就會死亡。20世紀,美國只發現18個吸入性炭疽病病例。在已感染的病例中,95%屬於接觸動物或動物組織導致的皮膚性炭疽病。但是,作為一種致病的細菌病毒,炭疽病毒容易部署而且殺傷力強,一些國家使用炭疽病毒製造生化武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