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火蝴蝶》是2008年香港亞洲電視台製作的一部商業題材的情感劇,由李彩樺唐文龍等人主演。

該劇主要講述現代女性如何力爭上遊、躋身上流社會,最後成為上市集團主席的故事並於2008年4月21日在亞洲電視台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40集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類型:劇情片
  • 導演:楊紹鴻 李慧珠 鄧偉恩 梁國斌
  • 編劇阮少娜潘漫紅
  • 主演:李彩樺,唐文龍,董敏莉,梁俊一,陳少霞,曾江
  • 中文名:火蝴蝶
  • 外文名:Flaming Butterfly
  • 出品時間:2008年
  • 出品公司:香港亞洲電視
  • 上映時間:2008年4月21日
  • 監製:楊紹鴻 李慧珠
  • 每集時長:60min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霍心儀一生追求愛情,也追求財富。心儀母親早逝,父親又因生意失敗,受不住破產打擊而引火自焚。為了照顧弟妹,心儀憑著一張俏臉闖進娛樂圈;可惜,只能當一個半紅不黑的女藝員。一次拍戲中途,心儀得罪了導演,受到了屈辱,幸得助導章學禮幫她解圍。章家與心儀父親曾有生意往來,但霍家生意失敗後,章家即時與之劃清界線,令心儀看得明白何謂現實,從此知道了人間的冷暖。
章學禮是章家的幼子,從小甚得父親章守仁寵愛,希望學禮能繼承一切,可惜學禮醉心影藝事業,立心當上個名揚中外的導演,還力言不靠父蔭,在電影界由低做起。學禮之哥哥學儒正是心儀的國小同學,心儀十來歲時,被父親帶去一眾ball場見識,她與學儒碰面,二人互有好感。可惜心儀父親未幾破產病逝,學儒父親看出兒子對心儀有意,不單拒絕對霍家施出援手,還刻意安排兒子留學外國。
心儀的妹妹霍心思是個資優生,偶爾認識了浪漫率性的學禮,初時以為他是個不學無術的浮誇之徒,但久而久之,卻發現學禮有很多優點,心思越覺喜愛跟著這個大哥哥。片場裡,學禮與心儀朝夕相見,兩人交往日多,也開始成了好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學禮的一顆心,漸漸投到心儀身上。心思因為心儀的緣故,認識了當時得令的男明星方明亮。心思戀上明亮,在學禮的幫助下,終於,明亮被心思的真情打動,兩人發展地下情。心思投桃報李,也將心儀的絕密情報偷偷告訴學禮,好讓他追求心儀。
在學禮的猛烈追求攻勢下,心儀終於跟學禮開始了,但她一直記恨著學儒當年在她最困苦,最需要有人在身邊扶持之際離開了她。為了向學儒報復,心儀要學禮帶她出席章家辦的慈善舞會。舞會上,學儒終與心儀重遇,此際,心儀已是學禮女朋友,學儒愕然不已。及後,心儀發現原來學儒對自己情真,當日只是為父親所迫,才離港留學在外,心儀心軟了。
學儒有一個兒時玩伴兼好友趙凱琪,凱琪對學儒一直存有好感。這些年來,除了父親指定的對象凱琪外,學儒也沒有跟別人拍過拖。經過幾番轉折,終於,心儀戰勝了強敵趙凱琪,成了章家的媳婦。心儀雖知自己嫁得一個愛護自己的丈夫,但活在這大家庭中,她感到窒息。這一家人,都因為章守仁對她的厭惡而對她諸多攻擊。心儀心有不甘,她雖然對學禮有所內疚,但為了面子,不得不與學禮親母-三房太太藍楚雲對著幹。她暗中分化長房的大太太陶秀霞與楚雲,利用在娛樂圈時與記者打下的良好關係,先後揭穿大伯守儀、楚雲的醜聞,在秀霞苦惱不已時,又即利用她的公關手腕,收買記者,將之一一化解,這使心儀在秀霞眼中,成為保住家聲的英雄,從而暗中拉攏秀霞與自己奶奶素娟的關係。
風雨過後,一切似乎都得以完滿解決,學風感激心儀的幫忙,而守仁亦決定讓心儀加入其集團幫手。心儀很快就證明了她的能力,讓守仁另眼相看,很快地,心儀就成為集團當中一名要員。學儒心儀二人的地位不斷提高,但學儒慢慢發覺難以面對心儀,心儀變得很陌生,甚至有點可怕,夫妻間出現了嫌隙。當學儒難受的時候,凱琪悄悄來到他的身邊,學儒在迷惘間,出軌了。心儀發現丈夫對自己不忠,這傷了心儀的自尊,進一步使夫妻關係破裂。各自愛著對方、卻又各自不滿對方,以致互相攻擊傷害,這種痛苦的夫妻關係一直維持了幾年,直到2003年,因為一次勾地事件,學儒對心儀終於徹底失望,萬念俱灰之下,他拋下離婚協定書便失蹤了。初時心儀以為學儒只是要找個地方安靜,及後收到勒索電話,才知丈夫給綁架了。心儀用盡方法與綁匪周旋,討價還價,最後錢付了,學儒卻從此人間蒸發。幾年間,心儀一直為找尋丈夫而盡力,她一直堅信丈夫未死。

角色演員介紹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霍心儀
    演員:李彩華
    一生追求愛情,也追求財富。公主墮落紅塵,心儀學會了虛偽;重遇章學儒,讓心儀相信自己能像蝴蝶般破繭而出,美麗地翱翔。家庭巨變令她性格被磨練得剛毅堅強,事事死不服輸,遇強越強。善用手段、權術,深明在社會裡努上向上爬的法則,有時可以很圓滑,但始終有她的道德底線,往往就因為她這小小的堅持,令她吃苦頭。自尊心極強,不能忍受被人看扁,受壓下會變得狠辣,甚至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對愛情十分專一,對家庭極為看重。對她來說,生命中的一切、金錢、利益、權力、名聲,其實都是為了讓家庭生活變得圓滿才有其存在價值,也為此,她願意付上一切代價去追求這些東西。歷盡滄桑起落,享盡榮華富貴,最後,心儀追求的只是重拾童年的一個夢。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章學儒
    演員:唐文龍
    守仁次子,一如其名,儒雅而有禮,穩重又帶點拘謹。從小看盡母親的難處,立志一日,要為母親討公道,也讓視自己為災星的父親,對自己改觀,然而,由於母親從小的教導,他對一切,就是狠不下來,做不成父親心中的好兒子,在父親眼中,他永遠是平庸之輩,他明知父親力言做生意就得心狠手辣、六親不認,但他有自己的一套,他認為待人以誠,親力親為,廣立信譽,又有投資的眼光,就能成功,他很想向父親證明自己的理論,但父親從沒給他機會。然而,他那份堅持執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戇直性子,卻令心儀所折服,心儀早看出他對其工作從小就有天份與熱情,他不單純是買地起樓賺錢,而是親自設計,努力地讓自己建出來的房子有家的感覺,那份勤奮熱心,是任何名門第二代第三代所沒有的,他的仁慈謙虛及用情之專,更是難得,二人從此情訂一生。可惜,在在因為他的正直與厚道,使他不能接受妻子的狠辣,夫妻的齟齬最後令他感情出軌,加上家業危機、面對另一場的兄弟相殘,使他在迷失中,以逃避作為解脫,終演成一場悲劇。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章學禮
    演員:梁俊一
    守仁三子,英俊跳脫,像二叔守義一樣,帶點不羈,不愛做生意,卻有天生的藝術細胞,喜怒明顯,對感情執著,多愁善感,從小萬千寵愛在一身,可謂要風得風,根本未嘗人間疾苦,雖說有大志,從事電影業由低做起,但因為其父的關係,無人敢對他頤指氣使。長久下來,使他看事情過於天真簡單,就如永遠長不大般,他一生唯一一樣想得又不可得的,就是心儀。心儀雖對他的痴情有感動,但正正因為他那過於夢幻理想的人生觀,令心儀對他卻步,不能得的感情加添了他的創作靈感,讓他在影壇風光過,可惜他對已嫁二兄的嫂子心儀,仍一直有所祈盼,他在心儀的二妹心思中,找到心儀的影子,二人曾是一對,但一到談婚論嫁,他即卻步,親自扼殺了一段良緣。心儀對他的決絕使他鑽進牛角尖,越想越歪,最後更以為心儀要的是錢,當父親發現他不是親兒而將所有遺產交予學儒打理時,夥同母親,打官司奪產。最後心儀面對之,曉以大義,又揭破他內心的隱痛,令他悲憤之間,燒炭仰藥以求死,成了植物人。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霍心思
    演員:董敏莉
    心儀妹妹,直率坦白,思想單純,是個傻氣的可愛女孩。性格開朗活潑,心裡藏不到半點秘密。智慧很高,是個資優生,十六歲便考上大學,可惜生活技能很差,尤其人性世故之事,對愛情充滿憧憬,極易受騙,令心儀掛心。知心儀辛苦為家,惟家姐馬首是瞻,事事相助,是心儀傾訴對象,學成回港後,進章家公司工作,作為心儀之助手。暗戀學禮卻無結果,感情空虛,一直沒結婚,更因懷疑心儀害死學禮而與之決裂。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章學鳳
    演員:陳少霞
    守仁次女,剛烈有如、溫柔不足,恨父親薄待母親,多次慫恿母親離家,然母親已對一切習以為常,對外間世界已生恐懼,令她氣結之餘,只想早早結婚,逃離一切,適時父親為她安排婚事,她見又是一場政治婚姻,本想拒絕,然發現這未來夫婿,是個青年才俊兼溫柔體貼的美男子,令她心儀,遂答應婚事,然漸漸發現丈夫是個花花公子,欲離開又捨不得,終明白母親的處境,自己也漸漸成了怨婦,但她畢竟比較年輕,她還有學識,於是到父親公司工作,積極勤奮,希望贏回父親的愛與關心,但無論她如何努力,只懂猛衝力拚的她,往往事倍功半,在她懷孕期間,竟撞破了丈夫與人通姦而反被掌摑,忍無可忍下決定離婚,卻因而打亂了父親與夫家的生意往來,令父親有所捐失,幾被逐出家門,心儀的介入,讓事件得以平息,本來對心儀頗有戒心的她,終於放下防線,與心儀成了好姐妹,且成了夫妻二人關係惡化後的唯一橋樑,學儒被綁後,一度對心儀懷疑,最後仍能體諒之,與之共同進退,為章家二房爭一口氣。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章守仁
    演員:曾江
    大戶出身,愛面子,自以為高人一等,對一切低於其門弟的人,都瞧之不起,思想守舊而又有父家留下來的迷信基因,做生意很有一手,可稱心狠手辣,令他很快就將這盆生意集團化、甚至成為上市公司,十多年間就章氏成為其中一間最具規模地產發展集團,在商場上的無往不利,令他更目空一切。好勝心、權利慾都極強,結果他三個太太,眾多的兒女,全都要在他掌控之下;原配是上一輩因著生意關係而迫他結合的伴侶,守仁對她並無感情,卻又不得不敬重之。其後再娶二太太及三太太,以彌補這些年來的感情決口,一生最愛的正是出身最不好的三太太,感情的事徒嘆奈何。自己身受其苦,卻又要將子女的婚姻全放在生意的考量上,在眾人眼中,成了暴君及老頑固。
  • 火蝴蝶(2008年香港亞視出品時裝商戰劇)
    文素娟
    演員:鮑起靜
    章守仁的二太太,本出名門,雍容得體,因家道中落,父親安排嫁與守仁,以換取守仁對生意的支持。初時因為守仁厭惡原配,多與之親近,也算過了幾年快樂日子,然女兒出世後,卻發現丈夫竟然鯨吞了父業,傷心之餘,幾欲抱女離家,被守仁攔下,從此夫妻關係惡化,素娟雖對守仁有情,但又恨他欺哄老父,活在矛盾中,更曾在守仁面前揚言他朝必有報應,其後兒子學儒出世,守仁果然生意陷於困境,令迷信的守仁認為素娟這一房是活脫脫的災星降世,開始疏遠厭惡,素娟得不著丈夫的愛,又得不著應有的尊重,還常常為父親的死而內疚,雖在人前依然風華閃爍,暗地卻是怨婦一名,不知流過多少眼淚,常怕兒女一如父親般刻薄寡恩,遂從小教子女敦厚勤奮以爭取自己所得,希望子女能為自己贏回一點自尊,學儒要娶心儀,也曾讓她生氣,覺兒子令她的不堪景況雪上加霜,所以初時對心儀諸多挑剔,但隨後感受到心儀對自己的關顧,二人發展出情同母女的關係。
以上內容來自

音樂原聲

類別曲目名稱作曲作詞演唱
主題曲
火蝴蝶
麥皓輪
唐文龍、李彩樺
插曲
愛·放開
張美賢
梁俊一

幕後花絮

1、李彩樺除拍攝該戲時其中一場講述她的手提電腦被賊人偷去,她在樓梯狂追賊人,結果不慎腳扭了受傷倒地擦傷手部。
2、唐文龍拍攝多場激吻戲時都“墨魚嘴”上身,“啜爆”對手,即使導演叫停後他仍處於忘我境界,抱著對手不放,直至對手推開他才如夢初醒,並立刻道歉,指自己太投入。
3、李彩樺拍攝一場被打戲的時候,連續拍了三遍才過,結果挨三巴掌臉被打腫了。

幕後製作

劇本主題
故事環繞現代女性如何力爭上遊、躋身上流社會,最後成為上市集團主席。全劇會以豪門大戶間的明爭暗鬥為骨幹,配以亮麗豪華的包裝,刻劃出一段段恩怨情仇,揭示出名與利只是過眼雲煙,親情與愛情才是人生的真正價值。
她一生追求愛情,也追求財富;她虛偽,卻又滿有真情;她擁有一切,卻又失去一切;她在情場商場上,可說是贏盡了,但她知道,自己是輸家;她是大慈善家,同樣,她是個惡毒的女人。
她的心像謎一樣,連自己也猜不透。別人老是對她指點,而她自己也分不出,別人的一切指點斥責,是否屬實。歷盡滄桑起落,享盡榮華富貴,她想要的,竟然只是重拾童年的一個夢。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播出時段
2008年4月21日
中國香港亞洲電視台
周一至周五21:00

劇集評價

港產電視劇最擅長家族爭鬥戲,香港本土觀眾往往又最受用,諸如此前同樣是講述豪門恩怨的《情陷夜中環》、《溏心風暴》以及《金枝玉孽》等劇都賺得盤滿缽滿。這次《火蝴蝶》走得依然是這個套路,故事環繞現代女性如何力爭上遊、躋身上流社會,最後成為上市集團主席展開。全劇會以豪門大戶間的明爭暗鬥為骨幹,配以亮麗豪華的包裝,刻畫出一段段恩怨情仇。其中涉及兩大家族,人物關係可謂錯綜複雜,外爭內斗戲份甚多。
除了李彩樺、唐文龍以及其舊愛陳少霞等主演之外,其中也有一眾老戲骨撐場,如曾江依然扮演他最擅長的反角,盧海鵬扮演落難富豪,而鮑起靜在劇中扮演富翁曾江的第二個老婆,是一個非常有貴氣的闊太太,徹底顛覆了一貫以來的“草根母親”螢屏形象。
李彩樺扮演的角色是劇中最焦點,《火蝴蝶》以女富豪發跡為包裝,李彩樺飾演的“霍心儀”本是千金小姐,因父親盧海鵬受股災牽連,輸光百億身家後求救曾江,未料他不出手相助之餘還落井下石,最後盧海鵬引火自焚;頓成家中經濟支柱的李彩樺遂加入娛樂圈做三流角色,幾經艱辛終嫁入豪門,與曾江之子唐文龍結成夫妻,但她沒有忘記前恥,出盡手段打擊曾江一家,結果榮登集團主席之位,唐文龍則被綁架不知所終,繼而掀起一場爭產恩怨。而李彩樺在劇中的形象是“一生追求愛情,也追求財富;虛偽,卻又蠻有真情;是大慈善家,同時也是個惡毒的女人”。(騰訊娛樂評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