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炸藥工業

火炸藥工業是鞏固國防和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工業部門之一。在軍事方面,火炸藥工業是兵器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火炸藥是兵器的能源,炮彈、飛彈、航彈、魚雷、水雷、地雷、火工品以及爆破藥包等都要裝填火炸藥。火炸藥也廣泛套用於礦石、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開山築路、攔河築壩、疏浚河道、地震探礦、爆炸加工、控制爆破等方面,以及衛星發射和航天事業等領域。

介紹,特性,生產特點,生產狀況,

介紹

火炸藥是具有爆炸性的物質,當其受到適當的激發衝量後,能夠產生快速的化學反應,並放出足夠的熱量和大量的氣體產物,從而形成一定的機械破壞效應和拋擲效應。通常也統稱之為炸藥。火炸藥可以是化合物,也可以是混合物。根據其性質和用途可分為火藥、猛炸藥、起爆藥、煙火藥四類。製造和加工這些產品的工業即火炸藥工業。根據其爆炸性質可分為高速炸藥和低速炸藥。

特性

火炸藥在熱力學上屬於相對穩定的物系,它可受外界的機械作用、熱作用、爆轟波和衝擊波等作用而激起爆炸反應。它的特性常用下列參數表示:
①安定性:又稱穩定性,即在貯存期間內保持其物理、化學以及爆炸性質不發生可覺察變化的能力。
②感度:在外界作用(機械、熱、爆轟波等作用)下引起火炸藥發生爆炸變化的難易程度,表示為機械感度、熱感度和爆轟感度等。
③炸藥起爆後產生爆轟波,並以它傳遞能量使反應沿藥體向前傳播的過程,稱為爆轟。爆轟波沿藥體傳播的速度,稱為爆轟速度,簡稱爆速,一般為1.5~9.0km/s 。通常猛炸藥和起爆藥以這種形式進行爆炸反應。
④燃燒速度:以熱傳導、擴散和輻射形式將能量沿藥體向前傳播的反應過程,稱為爆燃或燃燒。沿藥面法線傳播的速度,稱為燃燒速度,簡稱燃速。一般為每秒幾毫米至幾百米。火藥及煙火藥等以這種形式進行爆炸反應。

生產特點

火炸藥工業的生產工藝及設備與一般化學工業,如染料工業、製藥工業和高分子化工等相類似,包括有流體輸送、傳熱(見傳熱過程)、過濾、混合、粉碎、蒸餾、吸收、結晶、乾燥等化工過程。由於這類物質易燃、易爆炸,生產的安全問題是首要的。這對火炸藥工業生產設備的選用、工藝過程的制定、廠房結構的設計以及廠址的選擇等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應當完全符合國家所頒布的安全規範,而且根據產品的性質決定生產規模。如起爆藥由於感度大、危險性大、不便於大量貯存和運輸,需隨產隨用,所以生產容器小、投料量少,一條生產線的日產量一般為千克級。火藥和猛炸藥的生產容器可大,投料量較多,一條生產線的日產量為噸級,而且工業炸藥的日產量有的可達幾十噸。為了保證產品具有良好的貯存性,不致發生變質和安全事故,對火炸藥要進行安定處理(加入安定劑等)。在生產工藝中,要通過反覆的洗滌、轉晶和用溶劑精製等方法,除去殘留的酸及雜質。在工房中嚴禁菸火和鐵器的撞擊,採用防爆式的動力設備、電路開關和照明,嚴格控制車間和庫房的存藥量等,以避免發生事故,或儘量縮小事故的破壞範圍。另外,還要嚴格控制易燃、易爆氣體和粉塵在空氣中的濃度,使之遠離燃燒和爆炸濃度極限。生產過程中靜電危害的防止、危險工房和操作的隔離,連續化和自動化工藝的廣泛採用等,都是火炸藥工業中特別重視的問題。
火炸藥工業的發展是與其他化學工業的發展密切相關的。生產火炸藥的原料有硝酸、硫酸、發煙硫酸、甘油、乙二醇、二乙二醇、甲苯、烏洛托品、季戊四醇、硝酸銨、醋酸、醋酐、酒精、丙酮、笨、二苯胺、各種硝酸鹽等。另外,還需要各種聚合物產品以及化學助劑等。這些無一不是來自化學工業的各個部門。

生產狀況

火炸藥的生產發展並不是均衡的(見表)。對於軍用火炸藥,在戰爭時期因彈藥大量消耗,產量是巨大的;而在和平時期為了保持一定的貯備,也維持一定數量的生產,但生產的潛力卻是不斷的增長,以應付戰時的需要。工業炸藥的生產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產量逐年擴大,並且隨著爆破工作的各種特殊要求,各種不同性能的新品種也不斷湧現。生產形式有兩種:一種為礦山附屬生產車間和工廠實行自產自用;另一種為專門建立的生產廠,生產工業炸藥商品進行銷售。有些國家則由大的化學工業公司經營和銷售,如美國的艾里科化學品公司和杜邦公司、瑞典的諾貝爾硝基炸藥公司和日本油脂公司等。
火炸藥工業
發展趨勢隨著現代武器的發展,各種飛彈、火箭大量的出現和使用,它們射程遠、命中率高,因此對火炸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運載工具所使用的火藥或推進劑,要求它們具有強大的推動力,也就是要提高它們的能量和比沖(單位質量推進劑產生的衝量)。因此,在固體推進劑組分中,往往也加入某些屬於猛炸藥的高能物質,以改善性能。而裝填於戰鬥部的猛炸藥,則要求其爆炸威力大、破壞效應強烈。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新品種的單質猛炸藥的合成進展不夠快,雖也出現了一些新品種,但達到使用要求的尚不多,而對性能優越的老產品進行工藝革新,以降低成本,提高得率仍是當前的研究課題。對於以性能優越的單質炸藥為主體藥的混合炸藥的研究發展極為迅速。為了適於裝填各種彈藥和滿足某些特殊的用途,新的品種正不斷地湧現。在近代戰爭中,還發現使用中的彈藥經受不住敵方炮火的震盪、烘烤而產生自毀現象。因此,對於耐燒烤、耐機械衝擊等鈍感性強的火炸藥的研究,已成為當前研究的重要課題。這種火炸藥稱為低易損性火藥和低易損性炸藥。隨著工業炸藥使用量的增加和使用領域的擴展,新品種也不斷出現。但仍以性能良好、原料來源豐富、價格低廉、安全性好等為發展的目標。近年來,出現的銨油炸藥和其他含水炸藥,由於其抗水性好、價格合適,已逐漸取代了膠質炸藥而廣泛使用。但工藝簡單、價格低廉的粉狀工業炸藥的生產和使用仍占有重要的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