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縣二五暴亂

灌縣(今四川省都江堰市)1949年12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接管灌縣後,國民黨軍殘部、特務、土匪、惡霸、舊鄉保人員勾結在一起,欺騙部分民眾,在灌縣組織反共救國軍3個指揮所、9個縱隊、28個支隊,發動暴亂。1950年2月11日至7月底,經過大小232次戰鬥,全部平定暴亂。因暴亂發生之日為1949年農曆臘月二十五,俗稱"二五暴亂"。

基本介紹

  • 名稱:灌縣二五暴亂
  • 地點:四川省都江堰市
  • 時間:1949年
  • 戰鬥次數:232次
1950年1月下旬,反動軍官王貫三、劉元科、軍統特務嚴守山、周迅予等人在郫縣花園場召開有成都附近縣反動頭目參加的策劃暴亂的會議。會後曾子光,李熙春。張志達、周聯五、袁旭東等人網羅部分特務、惡霸、反動軍官、舊鄉保人員,欺騙一些民眾,組織灌縣(今四川省都江堰市)地區反共救國軍3個指揮所,9個縱隊,28個支隊,伺機進行暴亂。2月10日,聚源鄉(今聚源鎮)張志達、陳子君,土橋鄉師雨膏。崇義鄉唐興武等人,在花園場接受匪總指揮夏斗樞、徐子昌的暴亂行動部署。
2月11日晨(1949年農曆臘月25日,故稱“二五暴亂”),聚源匪首張志達指揮匪徒圍攻駐聚源的起義部隊。經過激烈戰鬥,起義部隊突圍撤回縣城,部分槍枝彈藥被劫。接著匪眾又搶劫泉水寺倉庫糧食,燒毀上、下觀音橋,攻打官家場、蔡家院子、薛家碾駐軍,解放軍1名營長犧牲,崇義鄉(今崇義鎮)匪首李熙春派唐興武率領匪徒襲擊駐萬壽宮的解放軍,1名戰士當場犧牲。另一夥匪徒衝進鄉公所,征糧工作隊長李振林慘遭殺害。李熙春還以與征糧工作隊有聯繫為由,指揮匪徒將前任鄉長呂如淵捉到大石橋,槍殺後拋屍河中。同時,還派人拆毀馬路橋,中斷成灌公路交通。土橋鄉匪首師雨膏率匪30餘人沖入鄉公所,槍殺軍代表柴英湘、征糧工作隊員黎培生、馬玉如、馬家驤、虎永惠四人。順江鄉匪首魏鎮久、李述華派王子龍、蘇明山率領匪徒衝進鄉公所,工作隊在突圍撤離中。6名隊員和2名解放軍戰士先後犧牲。另1名工作隊員突圍後,躲入王宇文家,匪徒將王之妻子(孕婦)和一個3歲幼童擊斃在屋內,受傷的工作隊員被匪徒拖到街心殺害。玉堂匪首袁永剛帶領
匪徒襲擊解放軍駐地梁家院子,劫走3名解放軍戰士,1名槍殺在周家崗,2名被匪徒用鋤頭擊殺在王家溝。同時,還搶走玉堂倉庫大米80餘石。緊接著全縣所有的鄉鎮都發生暴亂事件。
2月13日,新民鄉(今幸福鎮)匪首蒲月清、何耀如聚集匪徒數百人襲擊縣城,被解放軍擊潰。匪徒潰逃時,縱火焚燒觀鳳樓,並槍殺民眾數人。
2月15日,成立灌縣人民武裝指揮部,縣長郭平任指揮,軍代表張廣欽任政委。
確定:一、平亂鬥爭應貫徹“軍事進剿,政治瓦解,發動民眾三結合”的方針,實行“首惡必辦,脅從不問,立功受獎”的政策和“利用矛盾,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策略;
二、有重點地打擊武裝暴亂活動,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
三、叛匪潰散的鄉鎮,迅速建立治安委員會和人民武裝,恢復革命秩序,發動民眾,開展政治攻勢;
四、繼續完成征糧任務。會後,各區立即組建去武裝工作隊,配合人民解放軍清剿。
在人民武裝指揮部統一指揮下,各區人民武裝工作隊配合人民解放軍,先後在聚源、崇義、土橋、中興、太平、大觀、石羊、蒲陽、向峨、漩口、白沙、虹口等地,多次與暴亂匪徒激戰。
20日,匪首袁旭東,周儒卿等率匪眾從城南襲擊縣城,被解放軍和武裝工作隊阻擊。匪眾潰退時洗劫天乙街居民。同日,匪首宋國太亦率匪徒越過安瀾索橋,由西面襲擊縣城,在玉壘關遭到阻擊後,縱火燒毀索橋遁逃。11日、22日、25日,蒲陽匪首楊文光、高弼成指揮匪徒3次攻打駐大明寺解放軍和襲擊蒲陽區公所,遭到解放軍和武裝工作隊的猛烈還擊。匪徒潰逃時,先後在蒲陽場口、兩河口、長河壩等處殺害民眾29人。23日,盤踞在向峨鄉石花寺的暴亂匪徒,在匪首任代俊帶領下,洗劫向峨場。
3月5日,人民解放軍在武裝隊配合下,向盤踞在向峨鄉石花寺任代俊匪部據點進擊,歷時一月,幾經清剿,向峨境內匪患基本平息。太平鄉匪首周啟權、李松喬帶領匪眾先後在玉壘橋、代家碾、藥王山、白雲庵、香積寺等處多次與解放軍對抗。匪首周啟權捕捉我解放軍偵察員白崇太,在藥王山,筆架山等處關押10多天,輪番拷問,白崇太堅貞不屈,3月5日,被殺害於蜂桶岩。2月下旬,太平鄉匪首楊介清,將由城內返鄉勸鄉人不要參加暴亂的徐秀如,徐蓉蓉姐妹抓捕,嚴刑拷打後,活埋建福宮側。2月底,解放軍連長劉建華到王家林尋找白崇太,被楊介清匪部包圍,在往飛赴寺山林轉移時被殺害。
2月25日、26日,溫江、郫縣、崇寧、彭縣、灌縣武裝部隊大規模聯合清剿中,在玉堂境內擊潰大匪首袁旭東部;在中興鄉境內擊潰周儒卿匪部;在大興鄉擊潰盤踞在二江橋一線的石羊、柳街、大興、安龍等鄉鎮的暴亂匪眾。
駐河東部隊在人民武裝工作隊配合下,2月19日出擊聚源鄉匪眾,斃傷10餘人。26日,再次清剿聚源叛匪,俘獲10餘人,殘部潰逃。解放軍從聚源鄉官家場追至崇義鄉大石橋,擊潰金馬鄉曾子光、雷慕平匪部。曾、雷二人分別逃亡彭縣,溫江,潰散匪眾一部分竄往山區,多數返回家鄉。成灌公路沿線基本平靜。
3月5日,中興鄉匪首周儒卿勾結水磨溝,三江口匪徒,夜襲中興場。在石定江張家河壩遭到解放軍截擊,擊斃擊傷匪徒20餘人,餘眾狼狽潰逃。
平壩地區的清剿取得決定勝利後,各鄉鎮陸續建立鄉鎮治安委員會和農民武裝,開展以宣傳“首惡必辦,脅從不問,立功受獎”政策為主要內容的政治攻勢,潰散回家的暴亂分子,在黨的政策感召下,紛紛向公安機關,鄉鎮治安委員會投案自首。
2月中、下旬,白沙鄉匪首賈克成、周福田、高仕雲等人在周家山、沙灣、白果溝等處聚集匪徒200餘人武裝暴亂,3月中旬搶劫石廠灣。5月,解放軍與地方武裝、縣公安局配合,圍剿九頂山匪巢俘匪80餘人,殘匪竄入虹口鄉高山區。
3月,國民黨軍官趙洪文國、趙連沖率殘部500餘人竄來虹口鄉,與蒲陽鄉匪首高弼成、楊文光,虹口鄉周隨安、夏茂之等人勾結,收容零散匪徒,並脅迫當地農民300餘人參加,匪眾增至2000餘人。大匪首夏斗樞、崔光福亦來虹口坐鎮指揮,向農民派糧派款,搶劫糧食、財物,殺害無辜,先後有5個農民慘遭殺害。
3月下旬,彭、灌兩縣駐軍與當地武裝配合,聯合清剿虹口鄉叛匪,先後在上坪、獅子坪、京子崗等地與匪激戰,俘獲匪徒10餘人,余被擊潰,星散密林。
7月初,駐灌縣、彭州、汶川縣解放軍聯合清剿,在虹口鄉廟壩設立的指揮部,曹潤海營長任指揮。清剿部隊在軍事進剿時,組織若干小分隊,分赴各個村落,發動民眾,宣傳政策,號召民眾,並教育叛匪親屬,規勸參加叛亂的親友自新。在軍事打擊和政治瓦解下,暴亂分子紛紛繳械投降自首,匪首夏斗樞、夏茂之亦相繼被擒。
7月底,虹口鄉境內暴亂匪徒已被肅清。至此,全縣平定武裝暴亂的鬥爭,取得完全、徹底的勝利。
在平叛中,人民武裝部隊運用軍事打擊和政治攻勢,經過大小232次戰鬥,俘獲近千人,繳獲各種槍炮15000餘件(包括自新時交出的槍枝),摧毀近萬人的暴亂組織。其中地方武裝配合解放軍作戰25次,單獨作戰27次,斃匪28人,俘匪431人,收繳各種槍枝1014支,各種彈藥17000餘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