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二首

瀑布二首》是清代文學家閻爾梅組詩作品。此詩著眼於廬山香爐峰瀑布的全流程,對瀑布及沿流環境作了多角度、多側面的具體描繪,流露了作者的讚美與喜悅之情。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瀑布二首》
  • 創作年代:明末清初
  • 文學體裁七言絕句
  • 作者閻爾梅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其一】
香爐峰頂落冰花,玉女拋梭匹練斜。
風雨初晴添夕照,廬山無處不光華。
【其二】
環穿松竹走銀漿②, 跌落懸崖萬丈長。
聲到山根光四射③, 漂紅滿澗出鄱陽④。

作品注釋

①題下作者自註:記云:“廬山瀑布數十里,惟出自香廬峰者獨長,乃真瀑布。”
②環:周匝,圍繞。
山根:山腳澗底。
④漂紅:漂浮的落花。鄱陽:指鄱陽湖。在江西省北境廬山鄱陽湖西北,天晴時從廬山含鄱口即可眺望該湖。

作品鑑賞

廬山瀑布的詩,最著名的當然是李白的《望廬山瀑布水》了,此詩雖不及李白的詩那么空靈,富於浪漫主義色彩,卻也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第二首詩。此詩首句寫瀑布跌落前的狀態。瀑布源於巍峨的香爐峰,山上人跡罕至,林木蔥蘢茂密,清冽透明的山泉匯成溪流,環繞穿行於青松翠竹之間,仿佛熔化了的白銀奔流跌宕,熠熠閃光。“銀漿”一喻,突現了瀑布源流清澄明亮,潔白如銀的特色。次句寫瀑布的落勢:奔騰的溪流從陡峭如壁的懸崖上跌落,宛若垂下一條萬丈白練。比起“飛流直下三千尺”來,“萬丈長”誇張更甚,但後者卻不及前者有光彩。主要在於“跌落懸崖”四字太實,不如“飛流直下”的動感和氣勢強。但後面的兩句詩彌補了這一不足。第三句寫瀑布落底的聲勢甚為生動。“聲到山根 ”是虛寫,“光四射”是實寫,凌空傾瀉的巨流跌落山根,與澗底猛烈碰撞,迸珠濺玉,輝映麗日,光華四射,該是何等壯觀,以實補虛,反過來也不難想像到它同時發出的震撼山谷的巨響和“雷吼何噴薄”的磅礴聲勢了。末句寫瀑布的流向。瀑布沿山澗而下,挾一路落花,流進鄱陽,匯入長江,漂流的花瓣,給人留下優美的遐想。此詩著眼於香廬峰瀑布的全流程,對瀑布及沿流環境作了多角度、多側面的具體描繪。青松翠竹,銀漿落紅,飛珠濺沫,色彩斑斕,既反映出瀑布的質色聲光,又襯托出環境的清幽美好,在富於現實主義的描寫中,也流露出詩人的讚美喜悅之情。就色調的豐富而言,這首詩比起前代詠瀑布詩來也毫不遜色。

作者簡介

閻爾梅(1603—1679),明末清初詩文家,字用卿,號古古,又號白耷山人,沛縣(今江蘇沛縣)人。公元1630年(明崇禎三年)中舉人。為復社重要人物,與張溥陳子龍齊名。曾在南明做過史可法的幕僚,明亡後堅持抗清活動。其詩文與同鄉的萬壽祺風格相近,並稱為“閻萬”。 其詩學習李白,詩才若海,茫無涯誒;律絕二體則格律嚴謹,聲調雄渾。由於歷經亂世,遭際坎坷,家破國亡,因此詩多感懷時世,充滿了深厚的民族感情,風格蒼涼剛健,在當時頗有文名。有《白耷山人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