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都市圈

瀋陽都市圈

瀋陽都市圈,又稱瀋陽經濟區,是指遼寧中部以瀋陽為中心的特大都市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瀋陽都市圈
  • 別名瀋陽經濟區
  • 釋義:遼寧中部以瀋陽為中心的特大都市
  • 人口:2519萬人
概覽,都市圈簡述,建設歷程,交通運輸,綜述,民航,鐵路,海運,高速公路,目標任務,

概覽

城市:瀋陽鞍山撫順本溪營口阜新遼陽鐵嶺  面積:75402平方公里
GDP:11026.34億 (2010年)
人口:2519萬人
在2010中國大型城市圈競爭力排名中瀋陽都市圈排名全國第三。

都市圈簡述

瀋陽經濟區由瀋陽、鞍山撫順本溪營口阜新遼陽鐵嶺八城市組成,區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總人口2359萬人,城市化率65%。2009年,八城市地區生產總值9984.7億元,占全省66.3%,占東北三省32.7%。是我國城市化水平最高、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2009年瀋陽經濟區各城市GDP
1.瀋陽市 4350億
2.鞍山市 1915億
3.本溪市 968億
4.營口市 820億
5.撫順市 707億
6.遼陽市 658億
7.鐵嶺市 653億
8.阜新市 270億

建設歷程

2010年4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瀋陽經濟區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標誌著瀋陽經濟區成為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新區、成都、重慶、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七個地區後,國務院批准設立的第八個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在遼寧省政府6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省長陳政高表示,國務院批准瀋陽經濟區進行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旨在使瀋陽經濟區在重點領域和環節的改革上,大膽探索,率先突破,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道路,帶動東北等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為全國範圍內建立新型工業化發展模式、加快發展方式轉變,發揮示範和帶動作用

交通運輸

綜述

交通設施:經濟區初步形成以瀋陽為中心,多種運輸方式相配合,溝通全省和全國的交通運輸網路框架。該區擁有東北地區最大的國際航空港、最大的鐵路交通樞紐和四通八達的高等級公路網,擁有7500萬噸以上吞吐量的港口,是我國綜合交通運輸最發達地區之一。 七市共有公路客、貨運站(場) 129個,其中客運站84個,貨運場、站45個(詳見表1-2),為客、貨集疏和以瀋陽為中心的長途客運班線運輸網和物流服務網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基本滿足區域內市民出行和物流發展的需求。另外作為區域經濟的首位城市瀋陽市率先在全國實施公路主樞紐規劃和建設,已建成一個信息調度指揮中心、八個貨運站和七個客運站共十五個全國公路主樞紐項目,具備了運輸、倉儲、信息、中轉、換裝、食宿、加油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我市客、貨集疏能力。

民航

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是東北地區最大的航空港,位於瀋陽都市圈(瀋陽撫順、本溪、營口、遼陽鞍山鐵嶺阜新八市)的中心地帶,距瀋陽市中心22公里,沈本高速公路有支線直通機場。
瀋陽始發的多條國內航線,每天都有航班飛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海口、三亞、成都、昆明、濟南、青島、杭州、溫州、廈門、石家莊、太原、大同、鄭州、西安、哈爾濱、大連、朝陽、延吉等城市。
瀋陽還是中國東北地區聯繫東北亞各國的視窗,有飛往香港、平壤、首爾清州大阪札幌、莫斯科、新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哈巴羅夫斯克(伯力)等地的國際和地區航線。

鐵路

瀋陽是東北地區最大的鐵路樞紐。京哈、沈大、瀋吉、沈丹和瀋撫等多條鐵路幹線交匯於此。瀋陽北站東北最大的火車站。從瀋陽始發的列車主要由瀋陽北站開出。瀋陽站與瀋陽北站之間有多部公共汽車往返,換乘方便。

海運

營口港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多個港口建立海運業務,2009年吞吐量突破1.76億噸,成為中國東北第二大港、中國第十大港。 城際鐵路
瀋撫城際鐵路:全長61公里,設計時速為120公里,直達列車39分鐘可跑完全程。起於瀋陽站,經渾南、東陵進入撫順,止於撫順城站(撫順北站),中途乘降站有瀋陽、榆樹台、五三、孤家子、東湖、新園、民家、深井子、琥珀湖、李石寨、中華寺、瓢兒屯、雷鋒路、大官屯、撫順、撫順北等。擔當瀋撫城際鐵路運行的是“和諧號”內燃動車組。
沈鐵城際鐵路: 全長59公里,起點為瀋陽皇姑區松山路(捷運二號線起始點),終點為鐵嶺市凡河新城,其中瀋陽境內42公里,鐵嶺境內17公里 。沈鐵城際鐵路項目總投資111億元,由兩市投資。工期為3年半,2012年末竣工。沈鐵城際鐵路將設14個站點,其中瀋陽境內的站點有9個,鐵嶺境內有5個站點,建成後,城際客車每10分鐘至15分鐘一趟,從鐵嶺到瀋陽只需半小時左右,最高時速是120公里。沈鐵城際鐵路工程分為地面、地上、地下部分,高架軌道約占城鐵部分全長60%,瀋陽的部分主要架在蒲河—新城子一段,高架橋平均距離地面8米。位於瀋陽段的地下11公里長的鐵路,將和瀋陽捷運二號線的北端站點松山路站“無縫連線”。線路通車後,沈鐵城際鐵路和瀋陽捷運將實現“零換乘”。
沈本城際鐵路:沈本城際鐵路,北起瀋陽(奧體中心),南至本溪(威寧),全長62公。其中,瀋陽段32公里,本溪段30公里。全線共設定車站約15個,平均站間距離4.2公里。 主要站點有:奧體中心、下深溝、桃仙、佟溝、姚千戶屯、歪頭山、石橋子、高台子、威寧。全程旅行時間大約60分鐘。擬於2009年建設,2010年竣工通車,複線建設現已列入鐵道部“十一五”規劃,一旦建成,沈本兩市便可開通城際鐵路。
沈遼鞍城際鐵路瀋陽-遼陽-鞍山):該城際鐵路也將從瀋陽奧體中心出發,經白塔堡出瀋陽市區,在十里河進入遼陽境內,在遼陽境內經燈塔進入遼陽市區,在遼陽中華大橋設定終點站,之後延伸到鞍山,總長度80公里。
沈通城際鐵路瀋陽-新民-彰武-通遼):按照初步計畫,該段從通遼至彰武至新民達瀋陽,最終可望1.5小時直達瀋陽。總長度100公里。

高速公路

瀋陽為中心,輔助鐵路運輸,已建成了沈大、京瀋、沈四、瀋撫、沈丹、瀋陽至撫順南雜木、瀋陽至彰武、瀋陽至康平八條高速公路和瀋陽過境繞城高速公路。瀋陽到北京長春大連鞍山錦州撫順本溪等地都開通了高速巴士。

目標任務

瀋陽經濟區八城市明確了共同的目標與任務:著力構建“一核、五帶、十群”。“一核”即建設瀋陽特大經濟核心,提升瀋陽區域中心城市地位。“五帶”即打造瀋撫、沈本、沈鐵、沈遼鞍營和沈阜五條城際連線帶,加快產業和人口聚集、基礎設施和生態建設,提升社會服務功能,形成若干新城區、經濟區,推進城鎮化、一體化進程。“十群”即以五條城際連線帶為載體,打造沈西先進裝備製造、瀋陽渾南電子信息、瀋陽航空製造、鞍山達道灣鋼鐵深加工、營口仙人島石化、遼陽芳烴及化纖原料、撫順新型材料、本溪生物製造、鐵嶺專用車和阜新彰武林產品加工等十個重點產業集群。到2020年,瀋陽經濟區基本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綜合實力達到中等已開發國家水平,成為東北亞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