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城二中

歷城二中創建於1958年,五十年的文化積澱讓這片教育沃土煥發勃勃生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 外文名:JINAN LICHENG NO.2 HIGH SCHOOL
  • 歷史:建於1958年
  • 所屬地區:濟南市
  • 建築面積:13.8萬平方米
學校簡介,學校環境,學校設施,學生管理,教育科研,

學校簡介

歷城二中創建於1958年,五十年的文化積澱讓這片教育沃土煥發勃勃生機。學校乘基礎教育的大好形勢,搶抓機遇,深化改革,跨越發展,積蓄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尤其是最佳化升級以來,學校著力打造歷城二中的知名品牌,實現了外延與內涵並重發展、質量與效益雙贏的嶄新局面。
濟南市歷城二中
學校秉承“為每一個學生搭建發展階梯”的辦學理念,謹遵“人生在勤”的校訓,積極探索新時期教育教學發展之路,勤奮耕耘,創新實踐,學校發展日新月異。淳樸的校風、嚴謹的教風、踏實的學風已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科學的管理、一流的師資、優異的教育教學成績更是創造了教育發展的奇蹟。如今,歷城二中已成為莘莘學子嚮往的理想殿堂。

學校環境

歷城二中地處濟南東郊、歷史名人辛棄疾故里。高中部有72個教學班,學生4500餘人。 校園布局合理,環境優美。開闊寬敞的稼軒廣場、花木茂盛的生態園,系春林、春華林、秋實林綠樹成蔭,相映成趣;綠草青青、白鴿徜徉,古樸的石凳、典雅的連椅點綴其間,儼然一幅幅美麗畫卷;教學樓掩映於綠蔭中,假山池沼彰顯靈氣,清新幽雅;中華文明長廊、門廳書法壁畫體現傳統文化精髓,班級文化、宿舍裝飾、走廊警語成為校園靚麗的文化景致,洋溢著濃郁的現代氣息。環境育人、文化育人,學生素養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學校設施

學校硬體設施完善,建築面積達13.8萬平方米,有教學樓4座,科技館、體藝館各1座,高標準的塑膠運動場2個,人造草皮足球場2個。教學功能室齊全,設施先進,理化生實驗室、語音室配置國內一流,美術、音樂、舞蹈等教室達國家一類標準,生態館、汽車模擬駕駛室讓學生仿佛置身於真實境界,陶藝館、器樂室、校園電視台、藏書15萬餘冊的圖書館等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學校實現了教育教學的信息化,構建了以信息中心為核心的網路系統,校園網、校園電視台和雙向教學系統成為校園內信息交流的紐帶。教室全部配備電視、電腦及多媒體教學系統,任課教師配有手提電腦,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能力已成為教師的必備要求。學校教學資源極大最佳化,教學現代化程度大大提高,實現了教育資源的信息化、網路化和數位化,信息技術讓校園成為互動整體。

學生管理

學校實行人文管理和精細化管理,既注重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又尊重學生個性發展。注重學生管理工作,通過制定培養目標體系、完善管理組織體系、建立教育活動項目體系,激發學生參與制度制定及管理評價過程,達到引導學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目的。針對不同時期、不同場合、不同層次的學生,在全面管理的基礎上安排管理工作重點,管理方式講求實效,或和風細雨,或紀律約束,或行為感染,或活動教化,取得了良好效果。級部負責制日趨成熟,各個級部既相互競爭,比拼優勢,又立足級部特點,創新管理,形成特色,橫向比較與縱向對比推動了管理工作的進一步完善與發展。經過多年探索和實踐,學校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現代寄宿制管理模式。

教育科研

學校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科研興校”戰略,穩步推進教學改革。積極與中國教育學會合作,邀請魏書生、吳昌順、任小艾、王金戰、李陽等近60位全國知名教師、班主任、教育專家來學校做專場報告,聽課、評課,參與教研,提升了教師的教科研水平。為推動教科研工作的進一步發展,學校創刊《稼軒教研》,中國教育學會會長、著名教授、博士生導師顧明遠先生親筆題名,當代教育改革家魏書生老師題寫賀詞,《稼軒教研》現已成為教師總結教育教學經驗,展現教研成果的重要平台。學校依託課題,營造氛圍,鼓勵教師投身教科研,現有立項課題11項,其中國家級3項,省級5項,市級3項。學校還充分運用“271”教學法則構建高效課堂,轉變教師教學理念,進一步改進教學方式、關注教學細節、提高教學效率,紮實推進教學改革,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得到發展與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