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

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

海內外潮人的親情紐帶、潮州市的地標—— “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是潮州古城的主要街區,潮州古城是廣東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區。“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 歷史上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有過重要影響;擁有鮮明的文化特色、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承。2011年4月,潮州市太平街義興甲巷正式入選“中國歷史文化名街”,成為廣東省第一條國家級歷史文化名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
  • 意義:海內外潮人的親情紐帶
  • 代表性:大量明、清時期的古民居建築群
  • 實質: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古蹟,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文物古蹟

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處,即:我國現存歷史最久遠,保存最完好的紀念韓愈的祠宇“韓文公祠”;國內第一座啟閉式橋樑“廣濟橋”;國內罕見的府第建築“許駙馬府”;建築奇葩、木雕一絕的“己略黃公祠”;粵東第一古剎“開元寺”,還有一大批省市級文保單位,如:海陽縣儒學宮、廣濟門城樓、黃尚書府、卓府、外江梨園公所、黃埔軍校潮州分校舊址(李厝祠)等等。潮州太平街現有石牌坊24座。牌坊多為旌表坊,可分為功名、職官、馳封三種類型,是粵東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實物見證,也是鞭策後人興學育才,勸導人們忠於國家、有益社會的活教材。
己略黃公祠己略黃公祠
太平街義興甲巷的古民居建築群保存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是大量明、清時期的古民居建築群。其兩邊騎樓多建於清末民初,中西合璧,建築風格獨特,既有質樸中見雅趣的潮州風格,又有東方巴洛克風格的浪漫和輝煌。

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太平街義興甲巷得以充分地展示,有潮繡傳承人康惠芳工作室、潮州木雕傳承人李得濃工作室濃園、潮劇藝術傳承中心潮州戲苑、潮州工夫茶藝表演天羽茶莊、潮州麥稈畫傳承人李光榮、潮州大吳泥塑、潮州工夫茶茶壺等潮州非遺展示點。
韓文公祠韓文公祠

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第三屆“中國歷史文化名街”評選推介活動,是經國家文化部、國家文物局批准的全國性評選活動。潮州市委、市政府按省委文化強省的戰略部署,強力推進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提高潮州歷史文化名城品位和知名度,積極組織參與第三屆“中國歷史文化名街”評選活動。
在2011年4月6日全國“名街”組委會專家團的嚴格初評中,“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在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申報的近400條街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15強。經過4月8日至5月10日接受社會公眾投票,潮州太平街義興甲巷成功進入第三屆(十條)中國歷史文化名街行列,成為廣東唯一獲國家認定的歷史文化名街。
授牌儀式授牌儀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