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河(江西省河流-潦河)

潦河(江西省河流-潦河)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潦河,江西省境內河流名稱。潦河為修河最大的支流,又稱上繚水,奉新境內又名奉新江,亦作馮水,安義縣、永修縣境內潦河又有海昏江之稱, 由南北潦河匯合而成,以南潦河為幹流。

潦河流經宜春宜豐奉新靖安南昌安義四縣,進入九江永修縣,在山下渡與修河匯流,最後注入鄱陽湖,全長148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潦河
  • 別稱:海昏江
  • 所屬水系:鄱陽湖水系
  • 流經地區:江西省宜春市、南昌市、九江市
  • 主要支流:南潦河、北潦河
  • 河長:148km
  • 注入:匯入修河後,最後注入鄱陽湖
流域特徵,防患措施,

流域特徵

潦河由南北潦河匯合而成,以南潦河為幹流。南潦河有三源:西北源出自宜豐縣北端九姨嶺山脈西南側,東南流過宜豐縣找橋,進入奉新縣境,東南流至甘坊匯合北源;北源出自奉新縣海拔1516米的五梅山西北坡,南流過東莊稱雙壩水,至甘坊匯合西北源之後,又東流至奉新縣上富鎮匯合東源;東源出自靖安縣的沙坪附近山區,西南流進奉新縣境稱澡溪水,至上富匯合正源之後,東流經羅坊、龍溪,繞過奉新縣城,至馮田納入黃沙港,折向東北流進入安義縣境 ,經黃洲、石鼻,至石窩匯合北潦河。南北潦河匯合後東北流至永修縣城西三下渡附近注入修水。潦河全長193千米,流域面積4333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流量120立方米/秒。上游流經 山區,林木茂密,植被良好,盛產竹木,中下游流經丘陵,植被稀少,水土流失較嚴重。
潦河潦河

防患措施

潦河流域夏季雨水豐沛,故汛期時水量大。河邊往往建有高大河堤,以防水患。2005年馬口鎮城豐段就有發生決口,地勢地處淹沒達2~3米。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潦河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潦河
古老的潦河斜貫江西省安義縣全境,奔流不息的潦河水哺育著安義人民,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在潦河水邊無聲地演繹。曾經,潦河上的故事充滿了悲傷。上世紀八十年代,潦河鼎湖鎮戴坊村上游段,一條滿載過河民眾的渡船傾覆,轉眼間十二條無辜的生命消失在茫茫河水中。就在剛剛過去的本世紀頭十年,潦河黃洲鎮黃洲村段,十幾條鮮活的生命陸續從那條窄窄的僅兩米寬的便橋上墜落。黃敬泉、戴熙璩等人大代表行提出代表建議,呼籲在潦河黃洲段和戴坊段建兩座大橋,讓濱河民眾出行不再有安全隱患。在常委會的高度重視和代表們堅持不懈的反映下,2008年,黃洲大橋和戴坊大橋終於列入了江西省渡改橋項目。由於配套資金的問題,兩橋的開工建設尚未納入政府重點工程項目。在常委會的努力下,2010年,兩座大橋的建設列入了安義縣人民政府十大民心工程。大橋的施工建設迅速推進。常委會還多次組織人大代表實地視察大橋建設工地,了解存在的問題,督促政府相關部門及施工單位確保工程質量,保證施工安全,加快工程進度,力求讓這項民生工程圓滿完工,為老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