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潛伏》,是由東陽青雨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廣東南方電視台聯合出品,孫紅雷姚晨祖峰沈傲君領銜主演,姜偉付瑋執導的民國題材諜戰劇,改編自作家龍一的同名短篇小說。

《潛伏》主要講述1945年初,國民黨軍統總部情報處的余則成棄暗投明成為潛伏在軍統處地下黨的故事。

該劇於2009年4月1日在黑龍江、東方、北京、重慶衛視上星播出。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每集長度:44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優酷、樂視、愛奇藝、PPS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收視表現:平均關注度:0.062%關注度計算公式:關注度=A/B
    A:實時的看某電視台(直播)的終端數量
    B:累計終端數量平均關注度=已播出每集的關注度之和/已播集數數據來源:
  • 類型:歷史,間諜
  • 首播時間:2009年3月31日 吉林都市頻道
  • 導演:姜偉,付瑋
  • 編劇:姜偉
  • 主演:孫紅雷,姚晨,沈傲君,祖峰,馮恩鶴,吳剛
  • 中文名:潛伏
  • 外文名:Lurk
  • 出品時間:公元2008年
  • 出品公司:東陽青雨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橫店影視城
  • 上映時間:公元2009年4月1日 
  • 製片人:張靜
  • 主要獎項: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
    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
    第1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電視劇金獎
    第11屆中共中央宣傳部“五個一工程獎”
  • 原作:龍一
  • 人氣角色:余則成,王翠平,戴笠,廖三民
  • 上星平台:黑龍江、東方、北京、重慶衛視
  • 角色1:余則成、王翠平、李涯、吳敬中
  • 角色2:陸橋山、左藍、馬奎、廖三民
  • 角色3:穆晚秋、謝若林、吳太太、秋掌柜
  • 角色4:李海豐、許寶鳳、馬太太、呂宗方
  • 角色5:龍二、穆連城、洪秘書、王占金
  • 角色6:周亞夫、戴笠、盛鄉
  • 角色7:旁白、葉先生、警探
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精彩長評,劇情介紹,音樂原聲,獲獎記錄,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角色演員介紹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余則成
    演員:孫紅雷
    余則成本是重慶軍統的外勤,後隨上司呂宗方(共產黨地下情報人員)前往南京汪偽政府刺殺叛徒李海豐。不想余則成獨自完成任務後身份暴露,被追殺,危急之時被共產黨救下。得知軍統特務頭子為運送私產向日本人提供軍火,余則成失去了對國民黨的信任,加上未婚妻左藍的影響,余則成決定秘密加入共產黨,並返回重慶進行潛伏。余則成作為英雄被授予嘉獎,並被派往軍統天津情報站(後改名為保密局)工作。經過巧妙的周旋和數次化險為夷,余則成先後除掉了情報站行動隊隊長馬奎、情報處處長陸橋山等人,並升任副站長。解放前夕,滿懷期待的余則成卻被站長硬拉到了台灣,繼續潛伏。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王翠平
    演員:姚晨
    為配合余則成潛伏而同餘則成結成名譽夫妻。是頂替出了事故的妹妹被黨組織臨時派來救場的,余則成根本不認識她,所以來接她時心裡也忐忑不安。誰知,她一出場亮相,就令人眼前一明,耳目一新:一個沒出過黃土高坡、沒見過世面、咋咋呼呼、沒有文化、沒有教養、懶散散、土得掉渣的女人猛然出現在大家面前。她開始和余則成常有摩擦,後逐漸有了默契,行為做事也日漸成熟。幾次暗中幫助余則成完成任務,二人碰撞出愛情的火花,結為真夫妻,並為丈夫生下一女。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李涯
    演員:祖峰
    李涯曾為軍統青浦特訓班行動班學員。1937年參加金山衛戰鬥,深受班主任余樂醒重用。41年時被介紹給天津站站長吳敬中,然後去了重慶。44年從天津成功地到了延安,在延安的第二保小任自然課教員,化名馮劍,代號佛龕。李涯是余則成在天津站中最大的敵人,接替馬奎出任行動隊隊長的他,原本是潛伏在延安的,代號佛龕的國民黨特務。因而非常狡猾!更是十分具有特務潛質。回到天津站後,多次調查余則成夫婦的身份,幾度使余則成的身份險些暴露,最後被廖三民抱住摔下樓而死。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吳敬中
    演員:馮恩鶴
    保密局天津站頭號狠角色。當年也曾是意氣風發的北伐國民革命軍,年紀大了,看透世事,處世為人老奸巨猾,瘋狂斂財。他拿“副站長”的位子作誘餌,任憑几個手下為了這個位置斗得你死我活。他自己則坐山觀虎鬥,穩坐站長之位;利用心理上天然親近的“師生關係”,欽點余則成來天津站,目的並非看重其工作能力,而是為中飽私囊找一個放心的代辦人。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陸橋山
    演員:吳剛
    身為情報處處長,陸橋山的“主業”卻是排擠馬奎和李涯,他的工作不在竊取情報,而是如何當上副站長,甚至取代站長。不想最後他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在陷害過馬奎之後,自己也被李涯陷害,只得離開天津情報站。吳剛塑造的陸橋山油滑可笑,他身在情報站卻又似乎置身事外,尤其是當他離開前拍著余則成的肩膀說他是真朋友時,這個小人物的自食其果著實令人深思。為了報復,他以國府巡查員的身份回到天津作威作福,最終死在翠平的槍下。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馬奎
    演員:范雨林
    軍統天津站前行動隊隊長,嗜殺、狠厲,極具硬漢做派,曾奉命秘密刺殺呂宗方。後在天津破獲中共地下組織,一度成為極其危險的人物。余則成與左藍一起設計陷害馬奎,最終由左藍將其擊斃。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左藍
    演員:沈傲君
    左藍是余則成真正的戀人。她美麗英勇,有文化有追求,一個完美情人。她的身份是共產黨軍調代表,余則成的公開身份卻是國民黨特務。一對戀人在天津國共軍調期間意外相會,但只能忍受煎熬在敵人面前“演戲”。左藍之死也是最催人淚下的一場戲,當時她甚至不知余則成與翠平是假扮的夫妻,以至翠平事後得知左藍與余則成的關係時,邊哭邊打余則成。而螢屏前的觀眾也早已是淚濕衣襟。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穆晚秋
    演員:朱傑
    漢奸穆連成的侄女,在余則成幫情報站站長敲詐穆連成時,晚秋愛上余則成。後因叔父逃亡日本,晚秋被迫嫁給黨通局買賣情報的謝若林。在意外得知余則成與翠平真實身份後,晚秋被余則成說服,前往解放區投身革命事業。當余則成被命令繼續在台灣潛伏時,晚秋以日籍華人的秘書的身份被派到他身邊,與他結為夫妻繼續地下工作。資本家裡的嬌小姐晚秋因愛而投身革命,最終蛻變成蝶。
  • 潛伏(2008年孫紅雷、姚晨主演的經典諜戰電視劇)
    謝若林
    演員:曹炳琨
    穆晚秋的丈夫,原中統局(黨通局)的特工,但是卻不務正業,專門四處轉手倒賣各種情報。愛財如命,在他的意識里,沒有階級立場,沒有是非對錯,只要給他錢,他什麼都願意做。最終被余則成聯合廖三民殺死。

劇情介紹

1945年初,國民黨軍統總部情報處的余則成接到重要任務,和上級呂宗方赴南京潛入汪偽政府,暗殺叛逃的李海豐。呂宗方初到南京便遭槍殺。余則成單槍匹馬暗殺了李海豐,得到軍統的嘉獎,晉升為少校。
這時,共產黨特使突然告訴他呂宗方的真實身份是地下黨。更讓余則成驚訝的是,深愛的女朋友左藍也是共產黨。根據呂宗方對余則成的評價,特使希望余加入地下黨。
余則成無意中發現戴笠等人為了私利而向日軍泄露新四軍情報,也徹底看清楚國民黨失去民心的原因,加上左藍的勸告,遂棄暗投明。
黨組織要求他留在軍統,潛伏待命,代號“峨眉峰”。余則成受命到軍統天津特務站,站長吳敬中要求他把夫人接來。黨組織給他派來了大方樸實、潑辣耿直的女游擊隊長翠平,讓兩人做起了假夫妻。練過功夫、槍法如神的翠平不適應吃西餐、打麻將的官太太生活,鬧出不少笑話,多次強烈要求離開,二人在生活細節和性格上也衝突不斷。 1946年1月,國共雙方開始“軍調”。余則成發現中共派來的軍調人員中竟然有左藍。余則成將軍統在中共代表身邊布下的監視特務名單交給左藍,並公之於眾,首戰告捷。
特務站內部明爭暗鬥。站長動用潛伏在延安的特務“佛龕”調查左藍和余則成的關係,行動科長馬奎還抓捕了余則成的聯絡員秋掌柜。余則成與左藍利用特務站陸橋山與馬奎的爭權奪利,將“峨眉峰”的帽子戴在了馬奎頭上。最後,馬奎被轉運時逃脫,而左藍挖出“佛龕”,用他換回了受盡酷刑的秋掌柜。身份暴露的“佛龕”李涯分配回到天津,他提議讓余則成策反左藍,以測試余則成。得知左藍不從,李涯決定殺害左藍。他讓馬太太電話通知左藍晚上在某地見面,馬太太無奈答應,余則成讓翠平中途去攔截左藍。眼看就要成功,不料途中橫殺出咆哮著尋仇的馬奎,一番激戰,左藍和馬奎互射身亡。左藍的犧牲讓翠平第一次看到地下鬥爭的殘酷,開始慢慢理解余則成的潛伏工作,兩人漸漸有了默契。余則成和李涯聯手,幾經爭鬥,陸橋山被迫調走,余則成晉升為天津站副站長,獲得了更多情報。
劇照劇照

音樂原聲

名稱作曲演奏備註
深海
亞歷山大.瓦西里耶維奇.亞歷山德羅夫
片尾曲
備註:由前蘇聯紅軍紅旗歌唱團演唱的《神聖的戰爭》改編後重新填詞。是為瓦·列別傑夫-庫馬契所作詩歌《神聖的戰爭》譜的曲。1941年6月27日,紅旗歌舞團在莫斯科的白俄羅斯火車站首演此歌,為開赴前線的戰士們壯行。

獲獎記錄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9-09-08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潛伏獲獎
2009-09-08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編劇獎姜偉獲獎
2009-09-08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剪輯獎潛伏獲獎
2009-09-08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男演員獎孫紅雷獲獎
2009-09-08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女演員獎姚晨提名
中國電視金鷹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0-09-21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潛伏獲獎
2010-09-21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編劇獎姜偉獲獎
2010-09-21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最喜愛的電視劇男演員獎孫紅雷獲獎
2010-09-21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最喜愛的電視劇女演員獎姚晨獲獎
2010-09-21第8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最具人氣男演員獎孫紅雷獲獎
2010-09-21第8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最佳表演藝術男演員獎孫紅雷獲獎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9-06-12第1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電視劇金獎潛伏獲獎
2009-06-12第1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姜偉提名
2009-06-12第1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獎姜偉獲獎
2009-06-12第1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演員獎孫紅雷獲獎
五個一工程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9-09-21第11屆中共中央宣傳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潛伏獲獎

播出信息

時間播出平台
2008年11月24日
天津電視台三套節目
2009年4月1日
北京電視台、重慶衛視、東方衛視、黑龍江衛視
2010年5月3日
香港有線娛樂台
2010年7月13日
香港有線第一台
2016年6月15日
廣西衛視

劇集評價

巨大轟動
潛伏獲評審會極高評價
《潛伏》和《團長》是今年最火的兩部電視劇,此次“白玉蘭獎”被看作是這兩部作品之間的PK。最終毫無懸念,《潛伏》大勝《團長》,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親自為《潛伏》劇組頒發了最佳電視連續劇金獎。“白玉蘭”評審會給《潛伏》極高的評價:“這是一部在全國產生巨大影響以及受廣大觀眾喜愛的連續劇,精彩的情節與鮮明的人物塑造很好地結合在了一起,把此類題材的電視劇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評審之一的馬中駿告訴記者,其實這次評選不像外界那樣有任何懸念,基本是一邊倒的投票。“評審(的觀點)沒有出現分歧,《潛伏》得到評審們的一致推崇。”另一位評審鄧萃雯也毫不掩飾自己對《潛伏》的喜愛,笑稱自己被小眼睛的孫紅雷迷住了,潛伏熱度之高導致劇中綠色檯燈熱賣,一度脫銷
《潛伏》是一個關於信仰的故事,融合了幽默、言情、懸疑、智斗等諸多元素,著力表現特殊年代中地下工作者的奮鬥與犧牲,使觀眾大呼過癮(網易娛樂評)
《潛伏》情節緊湊、開場就有懸念,孫紅雷的知識分子形象和懸念迭起的刺殺行動一開場就吸引觀眾,並迅速進入正題;溫柔對白,戀人情誼讓人感動,除了刺殺行動,余則成和左藍的會面很招觀眾喜歡(國際線上評);除了主角的精彩表現外,“綠葉”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老謀深算的吳站長、匹夫之勇的馬奎、陰險小氣的陸橋山、心狠手毒的李涯等都起到了“綠葉”的作用(成都晚報評)
《潛伏》打破了以往諜戰劇的一貫嚴肅作風,幾乎每一集都安排搞笑成分;《潛伏》就像一部職場攻略劇,余則成巧妙地處理了自己與站長吳敬中、“同事”馬奎、陸橋山和李涯的複雜關係,為白領們寫了一部活生生的“職場攻略”(東方早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