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濬(三國時期東吳重臣)

潘濬(三國時期東吳重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潘濬(一作潘浚)(?-239年),字承明。武陵郡漢壽縣(今湖南漢壽)人。三國時期吳國重臣,蜀漢大司馬蔣琬的表弟。

潘濬為人聰察,對問有機理,拜大儒宋忠為師,得到“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賞識。不到三十,即被荊州牧劉表任命為江夏從事,因按殺貪污的沙羡長而聞名。建安十六年(211年),被劉備任命為荊州治中從事,與守臣關羽不睦。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孫權得荊州,拜潘濬為輔軍中郎將。又遷奮威將軍,封常遷亭侯。孫權稱帝後,拜少府,進封劉陽侯,又改太常。黃龍三年(231年),授假節,與呂岱率軍五萬平五溪蠻夷叛亂,經三年而斬獲數萬,使得一方寧靜。潘濬為人剛正不阿,在呂壹弄權時,屢請孫權將其誅殺。甚至想親手擊殺呂壹,使呂壹對他非常畏懼。

赤烏二年(239年),潘濬去世。

概述圖片來源:三國志12

基本介紹

  • 本名:潘濬
  • 別稱:潘太常
  • 字號:字承明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武陵郡漢壽
  • 去世時間:239年
  • 主要作品:《疏責子翥
  • 主要成就:大破五溪蠻夷,使得一方安寧;掌理荊州,屢諫孫權
  • 官職:太常、假節
  • 封爵:常遷亭侯→劉陽侯
人物生平,早有治績,歸屬孫權,侏儒一節,為官正直,大破溪蠻,一心為國,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軼事典故,觀人於微,勸阻射雉,親屬成員,兄弟,子女,史料記載,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早有治績

潘濬為人聰察,對問有機理。他二十一歲時師事於大儒宋忠,並受到“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賞識,因而知名。不到三十歲就被荊州牧劉表任命為江夏從事。當時沙羡縣長貪污腐敗,被潘濬審查處死,使得全郡震驚恐懼。後來擔任湘鄉縣令,治理湘鄉頗有名聲。
建安十四年(209年),劉備領荊州牧,任命潘濬為治中從事。建安十六年(211年),劉備入益州,將潘濬留下以管理荊州事務。潘濬在荊州時,與荊州守臣關羽不和。

歸屬孫權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孫權派軍襲殺關羽,占領荊州,將領官員全都歸附,而潘濬卻稱疾不見。孫權親自登門拜訪,潘濬仍涕淚交橫,伏床不起,孫權以觀丁父、彭仲爽等俘虜出身的楚地先賢為例安慰潘濬,又派人以手巾幫他擦臉,潘濬才下地拜謝,並將荊州軍事部署詳細告訴孫權,被拜為輔軍中郎將,並領兵。

侏儒一節

當時,武陵從事樊胄企圖煽動五溪蠻夷將武陵獻給劉備,孫權詢問潘濬,潘濬認為派五千人前往就夠了,孫權問為何輕視他,潘濬回答:“樊胄頗能賣弄唇舌,實際上卻沒有辯論之才,先前曾為州中人士準備宴會,但是到了中午都還沒有東西吃,十幾個人就自行離開了,這就如同只看到侏儒的一部份,就可以得知全貌一樣。”孫權大笑,派遣潘濬統領五千人前往,果然斬殺平定樊胄。

為官正直

後升遷為奮威將軍,封常遷亭侯
三國志11潘濬三國志11潘濬
黃武六年(226年),奮武中郎將芮玄去世,潘濬統領他的部曲,屯駐於夏口
當時,驃騎將軍步騭屯駐於漚口,請求向招募諸郡以增加兵力。孫權詢問潘濬的意見,潘濬說:“豪將在民間,耗亂為害,加上步騭有名有勢,是被身邊的人諂媚,因此不可同意。”孫權聽從潘濬的建議。
黃龍元年(229年),孫權稱帝,任命潘濬為少府,進封劉陽侯。後遷任太常

大破溪蠻

黃龍三年(231年)二月,孫權授予潘濬符節,命其與呂岱督軍五萬討伐五溪蠻夷。潘濬賞罰得當,在數年間,斬殺俘獲幾萬人。自此五溪蠻夷逐漸衰落,一方得以安寧無事。黃龍六年(234年)十一月,潘濬回到武昌。他長期與陸遜屯駐武昌,管理荊州事務。
嘉禾四年(235年),潘濬的表哥蔣琬升任蜀漢大將軍,有間諜謠傳潘濬派遣密使聯絡蔣琬,打算投奔蜀漢。武陵太守衛旌上表告訴孫權,孫權說:“承明不會做這種事。”並免除衛旌的官位(《資治通鑑》將此事放在蔣琬任諸葛亮長史時)。

一心為國

孫權寵信校事呂壹,呂壹為人刻薄,用法嚴酷,又操弄權勢,潘濬與陸遜對於他的作為感到憂慮,說到傷心處還以淚洗面,甚至感到不安與恐懼。
公元236年(嘉禾五年),呂壹彈劾丞相顧雍左將軍朱據,二人下獄。黃門侍郎謝厷問呂壹:“顧公的事如何?”呂壹回答:“情況不太可能好。”謝厷又問:“那么顧公被免職的話,誰會代替他?”呂壹沒有回答,謝厷說:“會不會是潘太常?”呂壹過了良久才說:“你說的很有可能。”謝厷說:“潘太常恨你切齒,只是路遠沒機會而已。今天他一但接替顧公,恐怕明天就打擊你。”呂壹大為害怕,於是顧雍的事便不了了之。
之後潘濬請求朝見孫權,想要極力勸諫,到了之後聽說太子孫登早就說過很多次但都不被接受,便大規模宴請百官,打算在宴會中親手殺死呂壹,可惜計畫泄露,呂壹藉口生病不去。潘濬只好趁著每次近見孫權的時候,大力陳述呂壹的奸險,因此呂壹受到的寵幸逐漸衰微,最後被誅殺。孫權引咎責怪自己,因而向大臣致歉。在詔書中責備諸葛瑾、步騭、朱然、呂岱等人之前推脫責任,並稱讚了陸遜和潘濬憂心為國。
公元239年赤烏二年),潘濬去世,其子潘翥襲爵。

人物評價

步騭丞相顧雍、上大將軍陸遜、太常潘濬,憂深責重,志在謁誠,夙夜兢兢,寢食不寧,念欲安國利民,建久長之計,可謂心膂股肱,社稷之臣矣。
楊戲:古之奔臣,禮有來逼,怨興司官,不顧大德。靡自匡救,倍成奔北,自絕於人,作笑二國。
陸機:政事則顧雍、潘濬、呂范呂岱以器任乾職。
陳壽:潘濬公清割斷,陸凱忠壯質直,皆節概梗梗,有大丈夫格業。
蘇轍:權克荊州,將吏悉降,而浚獨堅臥不屈,權輿致之,浚伏床而泣,悲不自勝,其於所事,何其厚也。既而樊伷欲以武陵自拔歸蜀,浚為權畫策,自將討平之,其於所厚,又何薄也。意者在君為君有,不得不然者乎?吾聞樂毅去燕適趙,趙欲與之伐燕,毅泣曰:'昔之事燕,猶今之事趙也。毅若獲戾,放於他國,終身不敢謀趙之徒隸,況其國乎。'使樂毅愚人也,則可樂,毅少知事君,則浚不得為無罪矣。
蕭常:濬逞憾於舒燮,岱濫刑於士民,魴譎詐以成功,牧矯激以取名,固不足道。然濬切齒奸人,岱傾心益友,而贊不以疾發而志於勳業,亦可尚也。
郝經:潘濬方嚴疾惡,義形於色,梗梗有大節,有吳之棟石也。
胡三省郝普麋芳傅士仁之在吳,未有所聞也,而潘濬所以自見者,與陸遜諸葛瑾班,識者當於此而觀人。

個人作品

全三國文》有一篇《疏責子翥》。

軼事典故

觀人於微

潘濬奉行法律而不畏他人議論,中郎將豫章人徐宗雖然是名士,但放縱部下,不奉節度,於是潘濬殺了他。潘濬亦觀人於微,降臣隱蕃以辯才而令豪傑向他交好,潘濬之子潘翥也跟他結交,潘濬知道後,寫信痛罵兒子一頓,當時的人都覺得潘濬莫名其妙,直到隱蕃圖謀叛變被殺,眾人才信服。

勸阻射雉

孫權喜歡射雉,潘濬勸諫,孫權說:“上次與你相別後,就沒有像以前那么常射雉了。”潘濬說:“天下未定,有很多事務要處理,射雉又不是什麼要緊事。弦和弓壞了都能造成傷害,請您為臣停止這種行為。”接著就親手將用雉雞羽毛做的車蓋弄壞,孫權就戒了射雉的喜好。

親屬成員

兄弟

蔣琬,潘濬姨兄,官至蜀漢大司馬,封安陽亭侯,卒謚恭。

子女

潘翥,字文龍,潘濬之子,官至騎都尉,後代潘濬領兵,早卒。
潘祕,潘翥之弟,娶孫權姐姐陳氏之女為妻,先任湘鄉縣令,官至尚書僕射、荊州大公平
潘氏,潘濬之女,嫁建昌侯孫慮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六十一·吳書十六·潘濬陸凱傳第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八·漢紀六十》
《資治通鑑·卷第七十一·魏紀三》
《資治通鑑·卷第七十二·魏紀四》
《資治通鑑·卷第七十四·魏紀六》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潘濬的生平大體相當。最初在蜀為治中,隨前將軍關羽守荊州,關羽攻樊城,留潘濬總督荊州。隨軍司馬王甫認為潘濬平生多忌而好利,不可任用,關羽不聽。後吳將呂蒙夜襲荊州,潘濬降。吳主孫權慰勞畢,仍以其為治中,掌荊州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