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柏林(陶瓷學會理事)

潘柏林(陶瓷學會理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潘柏林,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1953年7月生於南國陶都石灣,1985年修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並就讀於中央美術學院和廣州美術學院。現任石灣灣江藝術陶瓷廠創作室主任、工藝美術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潘柏林
  • 出生地:南國陶都石灣
  • 出生日期:1953年7月
  • 職業:藝術家
  • 主要成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中國陶瓷藝術大師
藝術簡介,作品賞析,

藝術簡介

多年來,潘柏林孜孜不倦,廣采博收,藝師百家,自成一格。他大膽突破,開拓通俗題材,作品多以井市風情為特色,以反映平民百姓平常的普通生活,走出一條以民間風情為題材的新路向,打破了石灣一慣以仙、家、道、佛、為主的創作格調,從而成為近幾年來石灣陶藝的新派代表。他的作品深深影響著石灣新一代的創作路線,成為新一代參考、借鑑的資料,大大地擴寬了石灣新一代陶藝人的創作視野,注入了一股活力。如《回娘家》、《喜臨門》、《恩愛夫妻》、《童趣》,潘柏林的作品富有生活情趣,內涵幽默,人物塑造注重面部表情,往往採用誇張的手法,收到生動傳神的效果,如《托珠佛》、《笑傲江湖》等。
潘柏林
其作品題材廣泛,手法獨特,奇拙新穎,寓意深遠,內涵幽默,趣味橫生,風格多變而享譽海內外。以其《回娘家》等作品走出了自己一條以民間風情題材的新路向,豐富了石灣公仔一貫以仙、家、佛、道為主的創作格調,從而為石灣新一代擴寬了陶藝人創作視野,注入了一股活力。《花燭夜》、《回娘家》、《姜太公》、《夥伴》、《觀日》等作品分別獲得中國國際陶瓷藝術節、中國輕工部、《省市工藝美術公司一等獎及三等獎;《劉備》獲英國室內陳設國際博覽會銀牌獎,同時被邀去英國中央馬丁等多間學院授課表演受歡迎;為香港塑造的《九龍朝珠》成為石灣空前大建築陶藝;《金猴賀歲》被市政府作禮物贈給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
其作品曾獲多個獎項,先後共11次到英國美國香港及國內進行個展和師徒作品展,在1990年被邀請到英國聖瑪丁藝術學院、西蘇里藝術與設計學院和南安普頓學院等多間學院講授陶藝課程。
潘柏林在2008年成立了廣東柏林陶塑藝術研究院,主要研究石灣陶塑藝術作品及陶釉,進一步發揚石灣陶瓷藝術。

作品賞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