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峪慘案遺址

潘家峪慘案遺址

潘家峪位於河北省唐山市豐潤縣城東北35公里的潘家峪村,這裡群山環抱,果樹遍坡,居住著300餘戶人家。

潘家峪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村莊,勤勞勇敢的潘家峪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把潘家峪建成了抗日革命根據地的中樞,是一個堅固的抗日堡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潘家峪慘案遺址
  • 外文名:Panjiayu Tragedy Site
  • 地址豐潤縣城東北35公里的潘家峪村
  • 居住人家:300餘戶人家
  • 地位:抗日革命根據地的中樞
日本侵略者為了除掉這個讓他們膽顫心驚的“堡壘”,於1941年1月25 日集中了十幾個縣的三千多日本兵和兩千多偽軍,在佐佐木二郎的指揮下,用刺刀、皮鞭、機槍、炸彈對手無寸鐵的村民進行了慘無人道的大屠殺,他們用盡各種手段,姦淫燒殺,1230名潘家峪人慘遭殺戮,1000 余間房屋被燒毀,33戶人家絕戶。倖存的1000 多潘家峪人成立了“潘家峪復仇團”,奔赴抗日戰場,繼續堅持抗日鬥爭。潘家大院、西大坑、南岩子、鐵門、大槐樹。它們是日寇屠殺我國人民的鐵證。
潘家峪村南700米處,還建有800餘位無法辨認的死難者墳墓4座,按男、女、 幼分葬在松柏常青的南山腳下。
1951年以後,潘家峪陸續修建了慘案紀念館、碑亭、紀念塔、祠堂和紀念館。1982年公布為省保單位。1995年被省、市、縣三級政府確定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後,三級政府投資 420萬元新建1246平方米的潘家峪紀念館。2001年6月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潘家峪慘案遺址不僅向世界人民展現了日本法西斯千秋萬代無法抵毀的侵華鐵證,同時,這遍地的屍骨和鮮血也提醒著中國人民不能忘記被侵略、被殘殺的歷史。
潘家峪慘案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