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工具

漫畫工具

用電腦繪製卡通漫畫大致有兩種方法。 一種方法是先用傳統工具手繪,然後用掃瞄器掃描到足夠的精度之後再在圖像處理軟體中進行上色和處理。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直接在電腦軟體中用滑鼠或數位板繪製。如果資金允許,建議使用數位板,這樣才能夠繪製出完美的效果。使用滑鼠畢竟操作起來比較困難,不過對於簡單的圖形倒是可以使用圖像軟體中的一些工具進行構建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漫畫工具
  • 工具1:稿紙
  • 工具2:草稿工具
  • 工具3:墨線
漫畫工具,稿紙,草稿工具,墨線,尺圓規,網點,修補工具,手繪工具,紙張,鉛筆,橡皮,畫筆,刀具,尺類,其他,數位板手繪,使用方法,繪製工具,鉛筆,橡皮,尺子,墨汁,鴨嘴筆,馬克筆,黑墨水,稿紙,網點紙,毛筆,繪圖筆,蘸水筆,筆桿,筆尖,水彩,亞克力顏料,彩色鉛筆,彩色墨水,粉彩,彩色網點紙,噴槍,自動消字器,拷貝台,使用技巧,

漫畫工具

稿紙

稿紙光滑,滲水自然。用蘸水G筆能保證在紙上墨不滲開,用橡皮擦保證不起紙毛。紙張厚度包裝上一般有標識,在100G~200G為宜。畫彩稿建議用白卡紙,這樣不暈開。打速稿(速寫圖,用一些文字和簡陋的圖案來記錄要添加的內容和分格的策劃)可以用最便宜的筆記本,複印紙或者作業紙,如果要投稿,用原稿紙

草稿工具

鉛筆: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太軟擦不乾淨,太硬容易劃下痕。在鉛筆上有標識,硬表示H(Hard),黑表示B(Black)。一般用HB~2B為宜。在市面上有一種硬軟度為"F"(Fine)的特殊鉛筆。它比較硬,介於H和HB之間。它寫字的手感好,稍微硬點,輕輕劃可以畫出清楚而輕淡的線條。我個人十分推薦這種鉛筆,但是很難買到。自動鉛筆雖然方便,但是太容易折斷筆芯。
橡皮:橡皮沒有太多要求,但是不要太硬,最好用軟而韌的繪圖橡皮。鋼砂橡皮容易磨壞紙張,不宜多用,在做效果時可以適當使用。橡皮擦太久了變黑時,就得在白紙上摩擦或者用刀割掉一層。注意割掉的不要太厚,不然很浪費。

墨線

墨水:要求高黑度,製圖墨水,碳素墨水是好墨水。耐水性墨水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樣在用水彩水粉上色時墨線不會暈開。墨汁也可以,但是不建議,因為它幹了之後很臭,而且晾乾要很長時間,無意蹭到沒幹的墨汁就會把畫面弄髒。
針管筆:有非常纖細的,比如0.05mm~0.3mm的;也有比較粗的0.5mm~0.8mm的。這種筆櫻花的比較有名,但是筆頭較軟,不宜用大力。針管筆的好處是非常小,便於攜帶。畫出來的線條平穩,變化小。
漫畫蘸水筆:絕大多數漫畫家使用的工具。筆桿和筆尖通常分開銷售。根據形狀和性能的不同分為:
學生用筆尖:變化極小,線條結實,適合畫中景,效果線。少數人使用,適合初學者。我認為這種筆不好用,並且容易從筆桿里脫落。
D筆尖:線條有一點變化,畫衣紋及小路上的小石頭類似這樣的細節。
圓筆尖:線條有變化,可以畫的很細,也可以畫的很粗。十分適合畫背景。
G筆尖:線條變化極大,最受歡迎的筆尖。適合畫人物輪廓。
(新買回來的筆尖要用火烤三秒鐘或者用布擦一下,使勁在卡紙或者砂紙上磨也可以,目的是為了弄掉新筆尖上的一層油膜。新買的筆尖蘸墨在紙上畫畫很容易起毛,但是在紙上畫畫幾天,這種現象就少多了。此外,用燙開水泡一下也可以。)
毛筆:對使用者要求極高,非常難控制,並且容易滴墨。而且掉毛也是個大問題。一般使用狼毫筆。
鋼筆:最方便的工具。線條變化極少。
美工鋼筆:非常好用!可以代替G筆和D筆,通過調整紙和筆尖的角度畫出或寬或細的線條。畫出來的線條十分動感,剛健,有力,很有個性。不過畫漫畫時一般把筆立起來或者倒過來用,填黑可以平過來塗,十分方便。價格在30~100元不等。
科學毛筆:易掌握,易攜帶;易損耗,易髒手。有好也有壞,大多數人正在使用!
碳畫鉛筆:鉛筆在印刷時的效果很不好,但是碳畫鉛筆黑度足夠,易描線,還可以適當的修改,是一件非常好的描線工具。極少數人使用。畫完記得抖一抖鉛筆產生的粉末。

尺圓規

三角板:畫垂直線用。
直尺:畫長線用。
雲型板:畫曲線用。
量角器:畫出某一精確角度。
圓規:畫圓。
橢圓規:畫橢圓。
滾軸萬用尺:集合了上面幾種尺和圓規的用途。市面上非常難見,在淘寶上可以搜到!
幾何圖形模板:利用留空的地方畫出各種幾何圖形。

網點

網點紙,用壓網刀,美工刀在紙上叩映出漸變等各種效果。

修補工具

白墨水(耐水性):可以用毛筆修補畫稿,幹了之後防水。可以覆蓋住畫錯的畫稿。
白色水粉顏料(非耐水性):和剛才的白墨水相比,不耐水。
筆狀修正液(立克白):方便,容易攜帶。但是可能弄髒畫稿。

手繪工具

紙張

稿紙:要求光滑、潔白、有一定強度和吸水性,上墨後容易乾,手感好,用橡皮擦過後不起毛。一般選用80-100g、A4/B5大小的白紙,畫彩稿的時候可以選些彩紙。紙不能太厚,否則透寫台難以感光,造成貼網的不便。另外還要注意紙的正反兩面的區分,正面質地較光滑。 網紙:一種由大小不等的黑點組成的透明膠網。每張網紙都有編號,當然不同品牌的網紙的 編號也不一樣,它的邊緣有標準尺寸,最小以mm為單位。 目前網紙有三種規格: (1)A5規格 ——240mm*175mm——印刷面積200*150mm; (2)A4規格——340mm*240mm—— 印刷面積310mm*210mm; (3)A3規格——480mm*350mm——430mm*320mm。 吸水紙:用來擦拭筆尖,保護已經完成的部分。

鉛筆

普通鉛筆:鉛筆的作用一般是打稿,不能太硬或太軟,太硬會在紙上留下劃痕,太軟又容易使畫面被橡皮弄髒,所以選用HB-4B為宜。 HB鉛筆 彩鉛:。很多專業畫家用fever-castile藍鉛筆或黃鉛筆打底稿,這樣畫出的線條在印刷時不會顯現,所以上墨後不用擦掉底稿,非常方便。

橡皮

橡皮不是越軟越好,要看你的用途了。比較常用的有普通型、鋼砂型和可塑橡皮三種。普通橡皮用了一段時間後如果變黑,可以在粗糙的布(如牛仔褲)或紙上摩擦來去掉髒的部分,保證畫面的清潔。 用鋼砂橡皮擦彩稿人物的衣服,可以形成粗呢布料的效果!!! 我不建議使用可塑橡皮,因為它屬油性,極易弄髒畫面!
4.墨水/墨汁
墨水有水溶性的和非水溶性兩種。建議用非水溶性的墨水,比如製圖墨水!!(上海碳素墨水、鴕鳥繪圖墨水等都不錯)墨水要儘量用好的,千萬不要貪便宜而買那些黑度不夠的劣質品。製圖墨水和墨汁都是較好的選擇。墨汁在使用時要稍微稀釋,不然會使筆尖上的墨不容易流下,凝固在筆尖上。太稀的話,一用力就會滴下一大滴墨而沾污畫面。

畫筆

不同的畫筆在不同的使用者手裡會有不同的效果,就蘸水筆而言它的線條富於變化,畫出來的畫比較有韻味。但對使用者的要求較高,需要常練習才能熟練掌握。畫筆你可以就用平時的鋼筆,我認為這不是很重要!關鍵是要順手! 1.筆桿:儘量選擇重量輕,長度短的筆桿,這樣用起來比較爽一點,順手啊! 2.筆尖:下面介紹各種筆尖的特點: 1)D筆尖——線條變化不大,適合畫效果線和漫畫的中景,用這種筆時,下筆要快才會顯得乾淨利落。 D筆尖 2)G筆尖——線條變化很大,適合畫近和柔軟的畫面,對樹木和岩石等自然物也適用,是鳥山明、北條司等絕大多數漫畫家使用的筆型。可惜進口筆就是貴,十幾元才可買到3隻。 G筆尖 3)圓筆尖——可以從最細的線畫到最粗的線,不過因為常被少女漫畫家使用,線條一般很纖細柔和。 4)燈塔101——國產筆尖,形狀和畫線效果類似圓筆,經濟實用(不超過5毛錢!),被許多國內作者用來作圓筆的替代品,不過有的產品劃線不夠順滑,也不夠耐磨。 燈塔101 5)燈塔426——國產筆尖,加有儲水器,點一次墨可以畫很長時間,不過彈性不夠,線條變化不大。 燈塔426 新買的筆尖上有一層油,不除去的話筆尖會沾不上墨,所以要先用火烤或柔軟的紙來去掉油層。墨水一次不要蘸太多,以不超過筆尖的1/2為宜。如果蘸上了過多的墨,可將筆尖儲水的那面在墨水瓶的內頸處刮一下,讓墨順瓶壁流下一些。新筆尖如果刮紙,可以在玻璃板上稍加磨礪。使用後要清潔筆尖,最好用清水洗乾淨,才能保持出水順暢。

刀具

1. 手工刀:常見的刀具,用於刮網。 2. 刮網刀:專用的刮網或者切網的工具。 3. 壓網刀:是一種勺型頭的壓網工具用來把畫上 的網紙壓實。

尺類

1. 直尺:畫直線或者效果線的用具。 2. 三角尺:除了畫直線外還可以表現不同的角度。 3. 雲型板:用於繪製各種繁複的曲線(這是很有用的道具,曾經有位漫畫家收集了四百多塊雲型板,每塊都不同) 4. 模板:利用上面鏤空的部分畫出各種幾何圖形

其他

1. 修正液:分針筆型或瓶裝兩種,用來修改畫稿。 2. 橡皮:有很多種類,視需要選擇。比較常用的有普通型、鋼砂型和可塑橡皮三種。 3. 畫釘:用於固定畫稿。 4. 膠帶:拷貝畫稿時用於固定畫稿(注意選擇弱粘性的)。 5. 護畫液:噴在畫稿上,保證它不被污染。
9.拷貝台當然,你要是有錢的話,你也可以去買一個拷貝 台(也叫透寫台)價格:木質:120—150元 鋁合金:大概220左右吧!(好像有點貴!!) 我認為這個比較重要!!!挺實用的,當你畫線稿 時可以用它拷貝幾分線稿,以防當你第一次失敗時不至於從頭畫起! 你要是動手能力強的話,你完全可以自己做一個! 製作方法: 材料如下: 1. 玻璃一塊--最好是8K以上的。 2. 木頭2塊 3. 鐵釘若干 4. 連電線與插頭的燈泡一個--光度越亮越好,電線適當長一點。 5. 木板一塊 當然,還要榔頭,鋸子等工具,準備好了嗎,由於每個人對於透寫的具體要求都不一樣,不過我想你一定是會做的啦。要是你比較懶惰的話呢,我們可以做個臨時性的透寫台,其實就是把木塊換成塑膠泡沫塊,把木板換成塑膠板。這樣,你只需要用美工刀把泡沫塊劃成適當的大小,再用強力膠粘在塑膠板上就行了(缺點是不耐用,燈泡放置的地方塑膠板會變形)。如果你還是嫌麻煩那就從書櫃裡面搬兩大疊書下來,一疊厚一疊薄,再把玻璃板擱在上頭就OK了,這可是最最偷懶的辦法了,不過使用的時候要小心玻璃板滑落下來。 完成了以後,就該學學怎樣使用啦。首先,將你要COPY的線稿和一張等大小的紙重疊(白紙在上)。第二步,將兩張紙對齊以後,使用膠帶把它們的上邊粘在一起(注意要使用粘性小的膠帶,才不會損害紙張)。然後,將燈泡放置在玻璃下面,打開,好,白紙下線稿的線條就清清楚楚的出現啦,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把線稿的主線小心翼翼的描到白紙上,你需要的僅僅是耐心和細心而已。

數位板手繪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數字和電子化以驚人的速度衝擊著社會的發展。同時以它超前的科學理念和實踐贏得了人們的喜愛,並在社會上迅速發展、壯大起來。漫畫界也不例外,很多漫畫作者放下畫筆開始了創作效率更高的電腦作畫。據統計,國內有65%的漫畫作品來自於電腦繪畫,動漫設計開始從全手工轉向數位化。大家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用電腦來設計、創作的卡通漫畫。 目前電腦漫畫繪製中最常用的硬體工具就是數位板,使用它能夠很方便的幫助漫畫師使用電腦和繪圖軟體直接繪製漫畫。 數位板的主要參數有感應技術、壓感級數、書寫方式、個性化造型以及識別率。其中壓感級數是關鍵參數,比如手寫板標稱壓感級數512級,也就是說利用手寫筆筆尖從接觸手寫板到下壓100克力,在約5mm之間的,細電磁變化中區分512個級數,手寫筆將這些信息反饋給計算機,從而形成粗細不同的筆觸效果。數位板能真實地反應出輸入筆畫的筆跡,對專業的CAD/CAM設計和從事美術工作來說非常有益處。還有拷貝台,電腦上要用到的極其重要的東東。

使用方法

繪製工具

在進行漫畫創作之前,首先應該了解創作漫畫應必備的基本工具。由於漫畫風格多種多樣,繪製時所用到的工具也五花八門,我們這裡所介紹的只是幾種較常用的基本繪製工具。 繪製漫畫時,除經常用到的鉛筆、橡皮外,還需要一些專門的工具。比如原稿紙、網點紙、尺子、刮網刀、拷貝台等。下面詳細介紹一下這些工具:

鉛筆

主要用來打草稿,一般用自動鉛筆較好, 可根據個人習慣選用 不同硬度的筆芯,還 可以用木桿鉛筆,比如“中華”牌的,一般用HB以上或硬H筆即可。

橡皮

用來擦去鉛筆線或在網點紙上做特殊效果。一定要使用不易使紙張起皺起毛的繪圖橡皮。

尺子

畫漫畫時需要的尺子大體上有三種:直尺、三角尺、雲形尺。直尺用的最多,一般用於畫分格框和拉直線,其次是三角尺,用它來畫平行線和直角邊,雲形尺用來畫曲線。應注意買尺子時不要買邊緣是直角的,最好是買帶有斜面的。

墨汁

需要全部塗黑的地方,用墨汁比用黑墨水塗得更黑更漂亮。塗黑的時候要從外側開始,沿著畫的輪廓線細心地勾出輪廓,注意不要出界,隨後把筆飽沾墨汁,將中間部分塗滿。

鴨嘴筆

用來畫墨稿中的直線,畫出的直線邊緣整齊,而且粗細一致。在使用時,“鴨嘴筆”不應直接蘸墨水,而應該用蘸水筆或是毛筆蘸上墨汁後,從鴨嘴筆的夾縫處滴入使用,通過調整筆前端的螺絲來確定所畫線段的粗細。畫直線時,筆桿垂直於紙面,均勻用力橫向拉線,速度不要太快,這樣才能畫出均勻的直線。

馬克筆

常用來畫大面積的黑或做特殊效果,也可用來畫細線。有時,也可以用彩色馬克筆為彩稿上色,與傳統風格的彩稿有區別,較前衛,其效果象效果圖,有明顯的筆觸,初學者不易畫好。馬克筆分油性、水性、酒精性三種。

黑墨水

畫線條時用黑墨水的效果很好,和墨汁相比干得快,而且幹了以後不易被水溶化暈開。另外,也可用黑廣告色來塗黑,好處是黑廣告色不會反光,有烏黑的感覺,便於電腦掃描,使用時切忌調水太多或太少。
修正白(白顏色):
用來修改畫錯、弄髒的部分,白色可以使畫面華麗,富於變化,常用的是廣告顏料的白顏色。使用時應注意調整好濃度,不同的濃度,將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在網點紙上畫白色或是畫小白點時要蘸滿比較濃的白顏色。此外,頭髮、目光、衣服褶皺的高光處畫上淡一點的白色可以體現其質感、立體感,畫面更有層次、美觀,而隨手畫上去的飛白線條,有光照的感覺,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稿紙

用來繪製畫稿。對紙的要求應是不管反覆畫多少次,擦多少次,都不起毛,不破損,用蘸水筆畫的線不會暈化,最好選用棉度高而且表面光滑的稿紙。一般來說,專業漫畫家常用的紙是:漫畫專用畫稿紙或繪圖紙、水彩紙、白卡紙等。

網點紙

用來上灰色調或做其它特殊效果用。網點紙的圖案很多,最常用的是“灰網”、“漸變網”,還有一些“環境網”和“圖案網”可配合使用。網點紙的種類分為紙網和膠網兩種。
美工刀、筆刀和壓網刀:
通常用來做刮網和割網,美工刀一般做為割網用,而筆刀一般做刮網用,熟練地使用筆刀,對漫畫製作十分重要。此外,由於網點紙的粘度有限,所以我們還要用到壓網刀,將網點紙牢固地貼上在稿紙上,如果沒有壓網刀也可以用手指甲代替。

毛筆

既可以上大面積的顏色,又可以蘸白顏色修補畫稿。但畫白色的毛筆一定要和其他毛筆分開使用,用過的毛筆一定要洗乾淨。

繪圖筆

繪圖筆是一種很纖細的筆,常用來畫框線及粗細均勻的線條等。繪圖筆的粗細從0.1mm 至2mm,但常用尺寸是0.6mm至0.8mm的繪圖筆。因為繪圖筆的筆尖粗細均勻,畫出的線沒有筆鋒,所以不宜多用。由於繪圖筆的筆尖很細,墨水乾後很容易堵住筆尖,所以,不用後應及時蓋上筆帽,若使用時不出墨水,可以上下輕甩,或將筆尖沾水,實在不行,可放在清水中浸泡。

蘸水筆

用來上墨線,但蘸水筆的種類較多,筆尖的粗細及形狀各有不同,我們可以根據所畫內容的不同選用不同粗細的蘸水筆。G筆尖彈性很強,根據用力的大小而畫出粗細不同的線條,特別是畫出的粗線條比較圓滑,最適合畫輪廓線。圓筆尖適合畫很細的線條,但用力的話和G筆尖一樣也能畫出較粗的線條,變化自如。整體來講要比G筆尖細一些,所以有些人只用它畫細節或背景。

筆桿

插筆尖用。大致分為一般筆桿(G筆、鏑筆、學生筆等適用)和圓筆筆桿(接頭很小、只適用於圓筆)兩種。

筆尖

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G筆:彈性大,線條粗細變化大,能畫出有抑揚頓挫之感的線條,通常用於繪製人物的主線。
學生筆:彈性小,線條較細且粗細基本沒有變化,多用於繪製背景及效果線。
鏑筆:彈性比G筆、圓筆小,線條變化中等,常用於畫布料的質感。因不易掛紙,也常用於繪製各式效果線。
圓筆:彈性大,線條變化大,因線條很細,常用於進行細部描繪,如人物的眼睛、金髮光澤的表現等。

水彩

分為透明水彩和不透明水彩兩種。

亞克力顏料

即丙烯顏料。同時具有水彩和油畫兩種顏料的特性,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加水調和像水彩一樣使用,還能混和一些輔助劑塗上厚厚的一層,製造出油畫般的效果。壓克力顏料風乾的速度很快,而且乾後具有耐水、黏著力強、韌性高等特點,因此不僅能在紙上,還可以在布、木板、石頭、玻璃、金屬等各種材料上使用。

彩色鉛筆

使用方法和鉛筆相同,線條纖細,多用於細部的描繪和修正。分為能溶於水的水性彩色鉛筆和能溶於油性溶劑的油性彩色鉛筆兩種。

彩色墨水

顏色非常鮮艷,使用時需加水調和,尤其適合混色和重複上色。分為速乾性和耐水性兩種。耐水性的彩色墨水乾後就無法溶解。

粉彩

可以直接上色的棒狀顏料,也可以削成粉狀使用。根據硬度不同分為軟粉彩和硬粉彩兩種。粉彩容易脫落,上色後需噴保護膠進行固定。

彩色網點紙

色彩艷麗,當畫稿中某一區域需要色調統一的顏色時,可使用彩色網點紙。雖缺乏水彩、彩色鉛筆等顏料所製造出的渲染、混色等效果,但完成的彩稿會如同彩色賽璐珞原畫般悅目。

噴槍

由壓縮馬達與手執噴嘴組合而成,能將顏料以霧狀均勻地噴射出來,水彩、壓克力顏料、彩色墨水等都可以使用。較常用的做法是將噴嘴直接接在壓縮氣瓶上,這樣做不僅使用方便、作畫效果理想,在花費上也較為便宜。

自動消字器

內置高性能的微型馬達,通過一系列機械結構產生高頻震動,可以將細小處的錯誤很乾淨地擦除。一個自動消字器可以配置很多個不同能夠用途的橡皮插頭,根據修改情況靈活使用。一般會配置紐扣電池兩個,橡皮白、砂、黃各一個。
模型人偶:
模擬人體構造及關節的人偶,通過移動人偶得頭、腰、手、足等部位,可以擺出各種不同的姿勢。作畫時參照人偶,可以輕鬆把握俯視、仰視等各種人體姿態。模型人偶高度約31cm,分為男性人偶和女性人偶兩種,兩者在手腳的長度、大小以及腰的位置等處有細微的差別。

拷貝台

由於網點紙分為紙網和膠網兩種,尤其是紙網的透明度較低,所以要用拷貝台來加大網的透明度,以便割網、貼網時能夠準確無誤。

使用技巧

在用沾水筆、鴨嘴筆或繪圖筆等有墨水的筆,與尺子組合畫線時,應將尺子斜面朝下使用(如果尺類工具沒有傾斜面,可將一角或一分硬幣等薄物貼上在尺子的下面)。時,不要使筆尖所沾墨水過分的飽和,以避免尺子與筆接合處的墨水下漏而滲出線外,弄髒畫稿。
如果筆桿太滑,可用風箏線纏繞數圈防止手滑。
當不慎將畫稿弄髒時,可用修正白進行修復。當使用修正白時,注意要儘可能少加水,並且要等第一次所覆蓋顏料完全乾透後,方可再一次覆蓋,並要避免修正白堆積過厚,影響畫面效果。
如果用塗改的方法已經不能修復畫稿時,可以剪一塊比需修補畫面稍大一點的紙,用膠水貼在上面,重畫修補部分。或者在畫稿的下面墊張乾淨的稿紙,再將需要修改的部分用刀刻下,這樣可得到一塊與修改部分形狀相同的紙片,再象做拼圖遊戲一樣把刻下的紙片嵌到畫稿上,在背後用稍大稍薄的紙貼牢,重畫刻下來的部分。
“刮網”時,不要用力太大,以免將網紙和桌面劃破。在需要刮出一些直線效果時,可用直尺,但要將刀鋒放平,避免將尺子劃壞。用刀的時候,還可以準備一張橡膠墊墊著,或者可在拷貝台的玻璃上進行這項工作。
“粘網”時,可以用平底牛奶瓶用力壓住在網點紙上旋轉,壓緊網點紙。
在需要“貼網、做疊網”效果時,可使用拷貝台。注意在使用拷貝台時,可選用“磨沙”玻璃做透光板,拷貝台的光源可選用日光燈,儘量不要用白熾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