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二祖優劣論

漢二祖優劣論

《漢二祖優劣論》為三國時期魏武帝曹操的第四子曹植所作。曹植認為:漢家二祖,均起於布衣,終能撥亂反正,成就了一代霸業,都是帝王中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漢二祖優劣論
  • 作者:曹植
  • 成文時期:三國時期
  • 文學體裁:古文
簡介,原文,解讀,譯文,

簡介

在《漢二祖優劣論》中,曹植在肯定漢二祖的功績的基礎上同時認為,高祖劉邦“缺謀少策”,致使其在戰爭中屢屢處於被動,不得不依靠韓信彭越等人;晚年又對身後事缺乏遠慮,致使後來呂后弄權,險些葬送漢室江山。
曹植集曹植集
對於漢世祖劉秀,曹植則用洋洋灑灑的文字表達了無比的崇敬。在曹植看來,光武帝英明天縱,幾乎就是帝王之中的一個完人。而光武帝的興起,也正應了孟子所說的“五百年必有王者興”的論斷。故曹植認為:世祖遠勝於高祖。
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品讀了曹植的《漢二祖優劣論》後,對曹植的“世祖勝於高祖”的論斷表示贊同,但對於光武手下文臣武將不及高祖麾下的張良、韓信等人的觀點,諸葛亮並不認同,故著文《論光武》來表達自己的看法。

原文

《漢二祖①優劣論》 三國(魏) 曹植
有客問予曰:「夫漢二帝,高祖光武,俱為受命撥亂之君,比時事之難易,論其人之優劣,孰者為先?」
予應之曰:「昔漢之初興,高祖因暴秦而起,官由亭長,身自亡徒,招集英雄,遂誅強楚,光有天下。功齊湯武,業流後嗣,誠帝王之元勛,人君之盛事也!然而名不繼德,行不純道,直寡善人之美稱,鮮君子之風采,惑秦宮而不出,窘項坐而不起,計失乎酈生,忿過乎韓信,太公是諳,於孝違矣!敗古今之大教,傷王道之實義。身沒之後,崩亡之際,果令凶婦肆鎢酷之心,嬖妾被人豕之刑,亡趙幽囚,禍殃骨肉,諸呂專權,社程幾移。凡此諸事,豈非高祖寡計淺慮以致禍!然彼之雄才大略,似儻之節,信當世至豪健壯傑士也。又其條將畫臣,皆古今之鮮有,歷世之希睹。彼能任其才而用之,聽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流巨功而遺元勛也。不然,斯不免於間閻之人,當世之匹夫也。
世祖體乾靈之休德,票貞和之純精,通黃中之妙理,韜亞聖之懿才。其為德也,通達而多識,仁智而明恕,重慎而周密,樂施而愛人。值陽九無妄之世,遭炎光厄會之運,殷爾雷發,赫然神舉。用武略以攘暴,興義兵以掃殘。神光前驅,威風先逝。軍未出於南京,莽已斃於西都。破二公於昆陽,斬阜、賜於漢津。當此時也,九州島鼎沸,四海淵涌,言帝者二三,稱王者四五;鹹鷗視狼顧虎躍龍驤。光武秉朱光之臣誠,震赫斯之隆怒。夫其蕩滌凶穢,剿除醜類,若順迅風而縱烈火,曬白日而掃朝雲也。若克東齊難勝之寇,降赤眉不計之虜;彭寵以望異內隕,龐萌以叛主取誅,隗戎以背信軀斃,公孫以離心授首。爾乃廟勝而後動眾,計定而後行師,故攻無不陷之壘,戰無奔北之卒。是以群下欣欣,歸心聖德。宣仁以和眾,邁德以來遠。於是戰克之將,籌劃之臣,承詔奉令者獲寵,違命犯旨者顛危。故曰:建武之行師也,計出於主心,勝決於廟堂。故竇融聞聲而影附,馬援一見而嘆息。股肱有濟濟之美,元首有穆穆之容。敦睦九族,有唐虞之稱;高尚純樸,有羲皇之素;謙虛納下,有吐握之勞;留心庶事,有日昃之勤。乃規弘跡而造皇極,創帝道而立德基。是以計功則業殊,比隆則事異,旌德則靡短,言行則無穢,量力則勢微,論輔則力劣。卒能握乾坤之休徵,應五百之顯期②,立不刊之退跡,建不朽之元功。金石播其休烈,詩書載其勛部。故曰:光武其近優也。
漢之二祖,俱起布衣,高祖閥於微細,光武知於禮法。高祖又鮮君子之風,溺儒冠不可言敬,辟陽淫僻,與眾共之。詩書禮樂,帝堯之所以為治也,而高祖輕之。濟濟多士,文王之所以獲寧也,高帝蔑之不用。聽戚姬之邪媚,致呂氏之暴皮。將則難比於韓、周,謀臣則不敵於良、平。

解讀

① 所謂“漢二祖”,即漢高祖劉邦,漢世祖劉秀。兩漢24帝,只有西漢劉邦、東漢劉秀這二人的廟號為“祖”,其餘皆為“宗”,故曹植稱之為“漢二祖”。
② 應五百之顯期。曹植認為光武的興起正應了孟子所說的“五百年必有王者興”的論斷。

譯文

有人向我請教道:“想那漢朝二帝,高祖劉邦、光武帝劉秀,都是授命撥亂的君主,如果比較當時形勢的難易程度,評論二人的優劣,哪一個更為了不起呢?”我回答說:“當初漢朝興起之時,高祖因秦的暴政而起兵,官不過一亭之長,身為亡命之徒,召集英雄,誅滅強楚,據有天下。功齊湯武、業流後嗣,真是帝王中的元勛,人君中的盛事啊!然而他的名聲匹配不上德行,行為不符純粹的道義。實在是缺少完人的美稱,鮮有君子的風采。迷惑於美色不出秦宮,困窘於項羽坐而不起。在酈生的問題上失策,對韓信做得過分。不顧太公生死,於孝道有悖。敗壞自古以來的教義,損傷了王道的實際意義。去世之後,果然使得呂雉這個凶婦逞其肆虐之心,心愛的女人遭到酷刑。趙王被囚,禍及骨肉。諸呂專權,社稷幾傾。凡此種種,難道不都是高祖缺乏深謀遠慮導致的嗎?然而他雄才大略、瀟灑倜儻,確實是當世的豪傑之士呀。而且其手下的武將謀臣,都是古今鮮有的人才。他能放手任用他們,聽其言察其行,所以能一統天下登上帝位。否則,不免只是個當世的匹夫罷了。
光武帝的為人,聰慧而多識,仁智而明恕,謹慎而周密,樂施而愛人。正值易經所說的陽九無妄之世,他如雷霆發作,赫然舉兵。以武力來反抗暴政,興義兵以掃滅殘敵。閃電為前驅,颶風為先導。大軍未出南陽之際,王莽已斃命於洛陽。破二王於昆陽,斬甄阜於漢津。當是時也,九州鼎沸,四海波涌,稱帝者二三人,稱王者四五人;都是鷹視狼顧,虎躍龍騰。光武帝滌盪凶穢,剿除醜類,如順疾風縱烈火,出白日掃烏雲。東克齊地難勝之寇,降服赤眉無數俘虜。彭寵因有異心而敗亡,龐萌因叛變而受誅。隗囂因背信而斃命,公孫因離心而授首。都是妙算而後動眾,謀定而後興師。所以攻無不克之城,戰無逃跑之卒。是以群下歡欣,心悅誠服。光武之用兵,計策出於自心,勝利決定於廟堂。所以竇融聞聲而影附,馬援一見而讚嘆。和睦九族,有唐堯似的美稱。高尚純樸,有伏羲似的品質。謙虛納諫,有周公吐哺似的辛勞;留心民生,有計時日晷似的勤奮。是以論功業則突出,比興隆則事跡奇異,講德行無短處,說行為無穢跡,論力量勢力小,論輔助則臣弱。他最終能應孟子的“五百年必有王者興”之讖文,掌握乾坤,創造不可磨滅的奇蹟,金石銘刻其業績,詩書記載其殊勛。所以我認為:光武帝更優秀。
漢之二祖,都是布衣出身。高祖乏於微細,光武熟知禮法。高祖鮮有君子之風,溺尿於冠是不尊重儒生的表現。詩書禮樂,是帝堯治理天下所用,高祖卻輕視。濟濟多士,是文王獲得安寧的原因,高祖卻蔑視而不用。偏愛於戚姬的妖媚,導致了呂后的暴虐。光武其將難與韓信、周勃相比,謀臣則遜於張良、陳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