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罪與度亡: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之研究

滅罪與度亡: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之研究

《滅罪與度亡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之研究》是200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淑芬。

基本介紹

  • 書名:滅罪與度亡: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之研究
  • 作者劉淑芬 
  • ISBN:9787532548507
  • 類別圖書 > 宗教 > 佛教
  • 頁數:251
  •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09-0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 版  次:1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前言,

內容簡介

經幢是唐代發展起來的以鐫刻佛教經文為主的石柱建築。在唐代,經幢所刻大多為《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此經是釋迦牟尼佛為解救善住天子臨終前將輪迴畜生、地獄道並受諸苦而說。唐以來,地獄觀念在社會上廣泛流傳,以鐫刻此經的經幢其功能就是滅罪度亡、破地獄門,兼及祛病延壽、禳災祈福,乃至鎮護土地、保境安民等。唐人因信仰、尊奉此經而廣植經幢。作者將經幢作為社會史的獨特資料來處理,通過各種經幢結構、造型與所刻內容的考察分析,揭示唐代及唐以後社會宗教生活與宗教心理的一個基本特徵。全書資料豐富、觀點平實,是一本具有很高學術價值的基礎性研究著作。

作者簡介

劉淑芬,台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研究: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專攻中古城市史、中古佛教史和中古社會史.已出版《六朝的城市與社會》、《慈悲清淨一佛教與中古社會生活》、《中古的佛教與社會》三書,及發表論文數十篇。

目錄

影及福至(代序)
第一章《佛頂尊勝陀羅尼經》與唐代尊勝經幢的建立
一、前言
二、《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的內容與翻譯
三、《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東來的傳奇
四、《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的流傳
五、結論
第二章 經幢的形制、性質和來源/50
一、前言
二、經幢的形制
三、經幢上鐫刻的文字
四、經幢樹立的地點
五、石幢的變體
六、經幢的性質
七、經幢的來源
八、結語
第三章 墓幢
一、前言
二、墓幢的種類
三、墓幢的形制和葬制
四、墓幢流行的原因
五、墓幢的變形
六、結語
附論:經幢的宗教作用
附錄:經幢圖

前言

“經幢”是唐代發展出來一種新的佛教石刻形式,它通常是八角形石柱、也有少數是六角形,或四方形的石碑,另外有極少數作圓柱體。在此石柱上周刻佛經,絕大多數的佛教經幢所刻都是《佛頂尊勝陀羅尼經》,通常稱為“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簡稱為“尊勝經幢”或“經幢”。
經幢是我踏人佛教史研究的第一步,前此雖然寫了《五至六世紀華北鄉村的佛教信仰》、《北齊標異鄉義慈惠石柱——中古佛教社會救濟的個案研究》、《慈悲喜舍——中古時期佛教徒的社會福利事業》諸文,但基本上是從社會史的角度研究中古佛教,直到注意到唐代出現大量的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遂對此課題感到興趣。當我想找相關的研究論文時,才發現這方面的研究非常地稀少,因此決定要把它弄清楚。經幢這個課題涵蓋豐富,就經幢的實體來說,它是建築史和藝術史的項目,事實上近代中國最早注意到經幢的學術價值,正是“營造學社”的建築學者劉敦楨、梁思成等人。經幢上的佛像、經文,都是當時雕刻、書法最出色的表現;經幢上雕刻的佛像,無疑地是藝術史的研究對象,還有經幢上占最大比重的經文,有的甚至是出自唐代書法名家之手,明人趙蛹《石墨鐫華》一書中,認為唐代經幢“其書法劉慎微、僧無可書者佳,余無名姓,然皆與此匹敵者”。可見它們是研究書法史的絕好資料。經幢從一個純粹的宗教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