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控制器

溫度控制器

溫控器(Thermostat),根據工作環境的溫度變化,在開關內部發生物理形變,從而產生某些特殊效應,產生導通或者斷開動作的一系列自動控制元件,或者電子原件在不同溫度下,工作狀態的不同原理來給電路提供溫度數據,以供電路採集溫度數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溫度控制器
  • 外文名:Thermostat
  • 套用領域:套用於溫度,壓力,液位,容量
  • 使用環境:0-50℃
  • 顯示方式:LED數碼顯示
  • 工作電源:AC100-240V
簡介,原理,結構,控制器,雙溫度,分類,蒸汽式,電子式,

簡介

流體媒介溫度控制器是利用感溫流體熱脹冷縮及液體不可壓縮的原理而實現自動調節。當控制溫度升高時感溫液體膨脹產生的推力將熱媒關小,以降低輸出溫度;當控制溫度降低時感溫液體收縮,在復位裝置的作用下將熱媒開大,以提高輸出溫度,從而使被控制的溫度達到和保持在所設定的溫度範圍內。
雙金屬片溫控器工作原理根據物體熱脹冷縮原理。熱脹冷縮是物體的共性,但不同物體其熱脹冷縮的程度不一樣。雙金片的兩面是不同物質的導體,在變化的溫度下由於脹縮程度不一樣而使雙金片彎曲,碰到設定的觸點或開關,使設定的電路(保護)開始工作。
色溫型溫控器,工作原理系採用一些塗料在不同的溫度下會產生不同的色彩的原理。比如用液晶在不同溫度下,就可以產生不同的顏色,再用攝像頭類的色彩採集器以給電路提供不同的數據,從而對電路進行控制。

原理

有機械式的和電子式的,
機械式的採用兩層熱膨脹係數不同金屬壓在一起,溫度改變時,他的彎曲度會發生改變,當彎曲到某個程度時,接通(或斷開)迴路,使得製冷(或加熱)設備工作。
電子式的通過熱電偶、鉑電阻等溫度感測裝置,把溫度信號變換成電信號,通過單片機、PLC等電路控制繼電器使得加熱(或製冷)設備工作(或停止)。
還有水銀溫度計型的,溫度到就會有觸點和水銀接通

結構

控制器

供電電壓:
AC / DC 85~264V
◆測量控制範圍:溫度 -50℃~150℃ 顯示精度 ±0.1℃ ( <100℃ )檢測精度:±0.5℃◆參數設定: 控制值:全量程0~100% 回差:溫度1~30℃感測器誤差修正:溫度-50℃~150℃
顯示方式:三位LED數碼管顯示,1位小數
◆加熱控制:啟動:溫度≤設定溫度(下限); 停止:溫度≥設定溫度(下限)+溫度回差; ◆風扇控制:啟動:溫度≥設定溫度(上限); 停止:溫度≤設定溫度(上限)-溫度回差
功率消耗:
≤ 5W
◆負載繼電器輸出容量:AC220V /5A(阻性負載時)◇ST-801S- 96型 二路 ◇ST-802S- 96型 四路 ◇ST-803S- 96型 六路 ◆報警繼電器觸頭容量:AC220V / 5A(阻性負載時)一路◆外形尺寸: 控制器 96Ⅹ96Ⅹ125mm 感測器 75×80×28.5mm□安裝方式:嵌入式安裝:在安裝面板上開91+0.5Ⅹ91+0.5mm孔,用安裝支架將控制器固定在面板上。

雙溫度

功能
二路溫度實行數顯精密控制,按鍵設定控制值,自動控制相應負載來調節環境的溫度和濕度
技術特性
電源電壓:AC220V, 50-60HZ
控制輸出:5A,250VAC(阻性負載)
顯示器件:LED顯示
設定溫度:0~99.9℃
設定回差:溫度1~9℃,
精 度:溫度±0.5℃
控制方式:上限、下限
環境溫度:-10℃至70℃
環境濕度:45至85%RH
機械壽命:最少3000,000次
體 積:72×72×112mm3

分類

溫控器製造原理來分,溫控器分為:
一.突跳式溫控器:各種突跳式溫控器的型號統稱KSD,常見的如KSD301,KSD302等,該溫控器是雙金屬片溫控器的新型產品,主要作為各種電熱產品具過熱保護時,通常與熱熔斷器串接使用,突跳式溫控器作為一級保護。熱熔斷器則在突跳式溫控器失婁或失效導致電熱元件超溫時,作為二級保護自,有效地防止燒壞電熱元件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火災事故。
二,液漲式溫控器:是當被控制對象的溫度發生變化時使溫控器感溫部內的物質(一般是液體)產生相應的熱脹冷縮的物理現象(體積變化),與感溫部連通一起的膜盒產生膨脹或收縮。以槓桿原理,帶動開關通斷動作,達到恆溫目的液脹式溫控器具有控溫準確,穩定可靠,開停溫差小,控制溫控調節範圍大,過載電流大等性能特點。液漲式溫控器主要用於家電行業,電熱設備,製冷行業等溫度控制場合用。
三,壓力式溫控器,改溫控器通過密閉的內充感溫工質的溫包和毛細管,把被控溫度的變化轉變為空間壓力或容積的變化,達到溫度設定值時,通過彈性元件和快速瞬動機構,自動關閉觸頭,以達到自動控制溫度的目的。它由感溫部、溫度設定主體部、執行開閉的微動開關或自動風門等三部分組成。壓力式溫控器適用於製冷器具(如電冰櫃冰櫃等)和制熱器等場合。
四,電子式溫控器,電子式溫度控制器(電阻式)是採用電阻感溫的方法來測量的,一般採用白金絲、銅絲、鎢絲以及熱敏電阻等作為測溫電阻,這些電阻各有其優確點。一般家用空調大都使用熱敏電阻式。

蒸汽式

工作原理:蒸氣壓力式
波紋管的動作作用於彈簧,彈簧的彈力是由控制板上的旋鈕所控制的,毛細管放在空調機的室內吸入空氣的風口處,對室內循環迴風的溫度起反應。當室溫上升至調定的溫度時,毛細管和波紋管中的感溫劑氣體膨脹,使波紋管伸長並克服彈簧的彈力把開關觸點接通,此時壓縮機運轉,系統製冷,直到室溫又降至設定的溫度時,感溫包氣體收縮,波紋管收縮與彈簧一起動作,將開關置於斷開位置,使壓縮機的電動機電路切斷。以此反覆動作,從而達到控制房間溫度的目的。

電子式

電子式溫度控制器(電阻式)是採用電阻感溫的方法來測量的,一般採用白金絲、銅絲、鎢絲以及半導體(熱敏電阻等)為測溫電阻,這些電阻各有其優缺點。家用空調的感測器大都是以熱敏電阻式。
適用於地暖控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