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鄉

湖南鄉

湖南鄉位於撫州市臨川區東部,東與金溪滸灣鎮交界,南面與撫州市主城區隔撫河相望,北連七里崗、羅湖鎮,鄉境呈“柳葉”形,地勢東高西低,地形如勺。316國道和東臨公路呈“十”字形穿境而過。18、19、20、21路四路公交線路通達全鄉大部分村莊,其中18路公車直達靈谷峰景區腳下,連線撫州市城區。下轄19個村民委員會,215個村民小組,共12963戶,人口51060人,其中非農業人口3135人。全鄉黨員數1361人,幹部96人,財政供養人員近700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湖南鄉
  • 外文名稱:Hunan Township
  • 行政區類別:鄉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
  • 電話區號:0794
  • 郵政區碼:344106
  • 地理位置臨川區東部
  • 面積:77平方公里
  • 人口:5.1萬(2017年)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火車站撫州站
  • 車牌代碼:贛F
歷史沿革,行政區劃,自然資源,經濟發展,基礎設施,歷史名人,旅遊景點,歷史文化,

歷史沿革

1958年設湖南公社,1984年改鄉。1997年,面積77.4平方千米,人口4.2萬,轄梅崗、蘭坊、山塘、洪塘、坪山、黃鄧、流坊、湖田、鵬溪、竹溪、春光、店下、瑤湖、孔橋、湖北、沙湖、廟東、嘉溪、車家19個行政村。

行政區劃

湖南鄉有19個行政村,轄:孔橋村、梅崗村、蘭坊村、山塘村、洪塘村、坪山村、黃
鄧村、流坊村、湖田村、鵬溪村、竹溪村、春光村、店下村、瑤湖村、湖北村、加溪村、沙湖村、廟東村、車家村。216個村小組,10530戶,共有人口4.5萬人,其中農業人口3.9萬人。鄉機關現有幹部職工130名,共有黨員1207名,下有黨支部29個,其中 交通村黨支部19個。

自然資源

植物資源有馬尾松、苦櫧、樟樹、櫟樹、毛竹;動物資源有豬、牛、雞、鴨、草魚、鯽魚;旅遊資源有靈谷峰,地方特產有撫州西瓜、甘蔗、草莓、梨、棗,礦產資源有石礦。

經濟發展

湖南鄉是個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的魚米之鄉,適合種植水稻、撫州西瓜甘蔗等經濟作物,
2003年來,湖南鄉加大調整產業結構力度,注重發展“一村一品”,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引導民眾種植大棚蔬菜、草莓等經濟作物,在鵬溪村、春光村種植大棚蔬菜300多畝,在孔橋村種植草莓60畝,這不僅增加了農民收入,也豐富了城市民眾的菜籃子。 經濟在工業企業上,湖南鄉主要有電力器材廠、細木板廠、建材廠、昌俊運輸公司、高科技門板廠等個體私營企業。在孔橋村316國道旁規劃建成小商品一條街,在鵬溪村公路旁建成一個農貿市場。
湖南鄉甘蔗湖南鄉甘蔗
2016年,全鄉生產總值完成14.3億元,比上年增長10%,財政稅收完成4487萬元,增長8.1% ,(其中國稅完成1153萬元,地稅完成2616萬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52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6萬元,比上年淨增1000元。主要農作物水稻30888噸,蔬菜41871噸,西瓜11370噸,畜牧水產生豬存欄5989頭,牛存欄409頭,魚類養殖866噸。招商引資取得較大突破,引進了撫州生態田園有限公司,前期投資2000萬元興建靈谷花海一期項目,種植面積200畝,產品已初具規模,新引進深圳森鴻科技集團投資1000萬元生產LED工廠正在開工建設中;投資1000萬元的鴻鑫養殖場也已開工,養殖規模將達到20萬羽並全部實現全自動化;投資1.5億金橋華府及蔬菜交易市場城建項目即將投入使用;各項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啟動了撫州東外環高速及連線線的征地拆遷工作,撫州市監管中心項目也在施工建設中。

基礎設施

境內交通便利,信息暢通,316國道及東臨公路兩條公路幹線穿境而過,湖南鄉村村通
車,公路通車裡程210公里。村村裝有程控電話,電話裝機容量0.3萬門。境內撫河圩堤長19.2公里,現有大小水庫53座,其中小Ⅰ型水庫2座,小Ⅱ型水庫2座,並有金臨渠貫穿全境,灌溉方便。 湖南鄉也著重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全民素質,為了改變原有的一鄉三所中學的不合理布局,經上級部門批准撤銷了不適應辦學條件的加溪、洪塘中學,共投資700多萬元在孔橋新建了一所標準高、設施齊、環境美的新校園。從而解決了學生教師不安心、家長不放心、學生不用心的不良教學現象。

歷史名人

湖南鄉歷史悠久,淵源流長,自古以來,人傑地靈,有許許多多名人都在湖南鄉這塊熱土
上成長,如明未抗清將領揭重熙、著名文史學家杜甫詩研究專家瀟滌非、著名文史學家北大教授游國恩、抗日將領周復、1960年獲“全國文化戰線先進分子”瀟炳喜的故居都在這裡。
揭重熙(?~1651),字祝萬、又字萬年,號蒿庵。明末清初臨川湖南鄉揭家坊人。自幼聰明好學。崇禎九年(1636),鄉試及次年會試都以五經中試,時稱異才。初任福寧(今福建霞浦)知州,能體察民情,審理案件,重證據,允許當事人申辯,以理服人,依法量刑,寬嚴適度,有“一清如水愛如春”之譽。 1651四月,被清兵包圍。項中數箭後被俘。崇安守將等勸他投降,揭重熙誓死不從,絕食七日,作詩歌數百篇以表忠明之心。十一月初三,於建寧南街市口,昂首受刃,見者無不落淚。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謚為“忠烈”。
周復(1901—1943)),號旭人。抗日烈士。國民黨陸軍中將。生於江西省臨川,祖籍安丘縣緒泉村人。1924年進黃埔軍校第三期入伍生隊學習。1927年被任命為黃埔軍校入伍生部政治部秘書兼總政治部《三民周報》 編輯、 黃埔同學會宣傳科長。1929年改任軍校政治部秘書。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變”後,周復罷讀回國,1937年七七事變後,任第一戰區政治部中將主任,1939年3月,調任蘇魯戰區政治部中將主任兼國民黨及特別黨部執行委員會書記長、幹部訓練團教育委員、軍委會戰地黨政委員。 1943年2月17日, 日軍2萬餘人再次對魯蘇戰區的膠東抗日游擊根據地指揮部、一一三師駐地城頂山一帶發動大規模“掃蕩”。21日在山東安丘第六區同峰鄉被日軍包圍,他在張家騮西南的城頂山中彈身亡。 後安葬於安丘縣緒泉村。同年10月5日,國民黨政府軍委會政治部長張治中,在重慶抗戰堂主持召開了追悼大會。蔣介石派商震代祭,並遣俞濟時慰問其家屬。
周復周復

旅遊景點

湖南鄉山川水秀、風景迷人,是個旅遊勝地,在地處湖南鄉最東部(與金谿縣滸灣鎮交界)的
坪山村、海拔316米的靈谷峰高山上建了一座氣勢磅勃、歷時三年、耗資170多萬元的靈谷峰寺靈谷峰寺原為道觀,名“隱真觀”,始建於東晉末年,北宋東歷年間,有前、中、後三殿和斗姥宮,觀隨山勢分層建有前殿,後殿和觀音閣,氣勢雄壯。殿東有一建築別致的樓閣名斗姥官。山門上是著名詩人白玉蟾的對聯:“雨過玉簫清夜月,一庭黃鶴舞;雲深丹灶冷春風,幾度碧桃開。”隱真觀幾經興廢,1942年6月,日寇侵占撫州,中國軍隊一個排踞上抵抗,因寡不敵眾,終於失守。日寇攻隱靈谷峰後便縱火將隱真觀燒毀。賢人當年遺蹟無一留存。解放後在眾多仁人志士的鼎力支持下,峰頂寺廟現已初具規模。
湖南鄉靈谷峰寺湖南鄉靈谷峰寺
靈谷峰寺四周名勝古蹟甚多。東北山中葬有王安石祖父及岳父母;山南有金溪千年古剎疏山寺和現代名人何應欽祖籍的金溪車坊;南側的黃遠山有明末兵部尚書、抗清名將、湖南鄉大塘揭家村人揭重熙率兵所掘的長約六、七華里、連通數山的世所罕見的“抗清洞”和已拆建水庫的白馬寺。西坡的戴湖雖已淤塞,卻是唐代詩人戴淑倫任官撫州時興修的水利工程;北面崇山竣嶺中,有可與靈谷峰石門關瀑布相嫓美的瀑布和古書院遺址,顛連遠許,是有口皆碑的天造岩洞“神仙崖”等。

歷史文化

湖南鄉歷史悠久,淵源流長,自古以來,人傑地靈,有許許多多名人都在湖南鄉這塊熱土上成長,如明未抗清將領揭重熙、著名文史學家杜甫詩研究專家瀟滌非、著名文史學家北大教授游國恩、抗日將領周復、1960年獲“全國文化戰線先進分子”瀟炳喜的故居都在這裡。
山川水秀、風景迷人的湖南鄉也個旅遊勝地,我鄉加大旅遊開發力度,在地處我鄉最東部(與金谿縣滸灣鎮交界)的坪山村、海拔316米的靈谷峰高山上建了一座氣勢磅勃、歷時三年、耗資170多萬元的靈谷峰寺,這是各級領導、社會各界、全鄉人民及在外的仁人志士共同努力的結晶,在靈谷峰山上,有靈谷峰寺、20多米高的瀑布、剪花娘娘、洗墨池、神仙崖等10個景點,為此每年這裡都吸引了不少遊客到此觀光旅遊,從而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還有我鄉黃鄧村的下馬山,傳說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宰相王安石小時候曾在這裡念過書,後來出任宰相後曾到該村併到上學所在的地方都走了一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