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樁

測試樁

測試樁設計為多功能測試樁,用於陰極保護參數的檢測,是管道管理維護中必不可少的裝置,按測試功能沿線布設。測試樁用於管道電位、電流、絕緣性能的檢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測試樁
  • 組成:樁體、接線板、測試導線、銘牌
  • 作用:陰極保護參數的檢測
  • 分類: 電位測試樁、犧牲陽極測試樁等
組成,分類,按材質分:,按功能分:,用途,意義,安裝位置,維護,市場現狀,

組成

測試樁由樁體、測試接線板、測試導線和銘牌等幾部分組成。

分類

按材質分:

鋼質測試樁、水泥測試樁、塑膠測試樁。鋼質測試樁又分為碳鋼測試樁和不鏽鋼測試樁。

按功能分:

● 電位測試樁:主要用於檢測保護電位
● 犧牲陽極測試樁:用於連線犧牲陽極,測量犧牲陽極的性能參數
● 電流測試樁:測量管中電流
● 保護效果測試樁:連線測試片。

用途

主要用於陰極保護參數的檢測,是管道管理維護中必不可少的裝置,按測試功能沿線布設。 測試樁可用於管道電位、電流、絕緣性能的測試,也可用於覆蓋層檢漏及交直流干擾的測試。測試樁是一種專門用於管道陰極保護配以電位測試探頭對保護管道進行測試的附屬設備。

意義

陰極保護中測試樁的意義
測定構築物點位、電流和電阻需安裝陰極保護測試樁。為此,沒有其他更好的測量裝置可供採用。對於管道電位測試樁,1~2km設定1支就足夠了,一般每5支測量樁要設定1支管道電流測量樁。在城鎮建築物密集區域,電位測量樁間距約為半公里。與之相反,在埋地的電絕緣件上需要設定地上電絕緣測量樁。與直流牽引系統交叉點地點,同樣要設定測量樁。如果需要(如高歐姆的固定表面上)應設定測量構築物電位的固定測量點。

安裝位置

在施工中,陰極保護的測試裝置應該和其他陰極保護系統同時安裝。安裝測試裝置的時候應該沿著被保護管道的方向設定位置,彼此相鄰的兩個測試裝置間隔距離應該在1公里到3公里之間。如果管道經過城市鄉鎮或者工業園區,測試裝置的相鄰間隔距離不應該超過1公里,如果測試到受雜散電流干擾影響的地區,測試裝置的間隔距離更應該適當的加密。測試裝置一般安置的環境有:被保護管道與交流或直流電氣化鐵路交叉或者平行段;安裝絕緣接頭的地方;連線接地系統的地方;裝有金屬套管的位置;被保護管道與其他管道或者結構有連線額地方;輔助試片及接地裝置連線的地方;管道與周圍道路或者堤壩交叉通過的地方;穿越鐵路或者流水的地方;與外部金屬結構建築物相鄰的地方等。安裝測試裝置的時候至少有兩個電纜與被保護管道相連線,而且使用的電纜應該採用顏色區別,或者做其他標誌進行區分,並且要做到全線統一。

維護

1) 檢查接線柱與大地絕緣情況,電阻值應大於100千歐,用萬用表測量,若小於此值應檢查接線柱與外套鋼管有無接地,若有,則需更換或維修。
2) 測試樁應每年定期刷漆和編號。
3) 防止測試樁的破壞丟失,對沿線城鄉居民及兒童作好愛護國家財產的宣傳教育工作。

市場現狀

中國防腐材料行業在國內的發展已日趨成熟,隨著行業及國家標準的日趨完善,陰極保護專業技術與實際性能也越來越被長輸管線及儲油罐大型項目的投資者所青睞,過去投資過的項目通過幾年的檢測與評估確實達到了良好的效果。怎樣做到投資與效果統一,必須做到設計現場實際測量考察且選擇知名度較高、技術過硬的防腐材料廠家。
國內做防腐材料設計過硬的設計院:中國石油西南設計院、勝利油田設計院、華北設計院等。
國內知名度較高的防腐材料的廠家包括有:焦作市成邦防腐材料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