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石油職業學院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面向全國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學院隸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華北油田公司,始建於1976年華北石油會戰初期,2004年12月經教育部批准,在原華油職業技術學院基礎上更名為渤海石油職業學院。2006年8月中國石油華北技師學院在學院掛牌,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扶持的培訓基地。

學院位於河北省任丘市華北油田所在地,毗鄰“華北明珠”白洋淀, 學院占地面積771.7畝,總建築面積10.82萬平方米,固定資產總值1.135億元,圖書館藏書28萬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渤海石油職業學院
  • 英文名:Bohai Petroleum Vocational College
  • 簡稱:渤海石油學院
  • 創辦時間:1976年
  • 類別:公辦大學
  • 學校類型:理工類
  • 屬性:省屬專科高校
  • 所屬地區中國 河北省 滄州市
  • 現任校長:趙立仁
  • 主管部門河北省教育廳
  • 主要院系:石油工程、機械製造、電氣工程、財經、醫學、計算機
  • 學校地址:河北省任丘市華北油田所在地
  • 學生人數:4500人
  • 教師人數:385人
  • 學校官網:http://www.bhsyxy.com
學院規模,歷史沿革,辦學條件,師資力量,院系設定,辦學理念,現任領導,就業指導中心,

學院規模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河北省共建、面向全國招生的普通高等院校,是華北地區以一個以石油工程、機械製造、電氣工程、財經、醫學、計算機、師範類專業為主體的綜合性高等職業學院。學院位於河北省華北油田地區,毗鄰任丘市,處於環渤海經濟開放帶,毗鄰馳名中外的 “華北明珠”白洋淀。縱貫南北的交通大動脈京九鐵路京開公路(國道106線)從任丘市通過,交通極為便利。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
北戴河校區位於旅遊勝地秦皇島市北戴河區聯峰山下。占地面積1129畝,設本部校區、東校區、醫學校區和黨校四個校區,建築面積15.5萬平方米。教學儀器設備3827萬元,圖書總量48.49萬冊。學院擁有校園網、遠程教育網路系統、電視教學系統,建有多媒體網路教室、語音教室、微格教室等現代化教學設施,建有滿足教學實踐需要的標準實驗室、實習工廠、實訓基地等,尤其是實習工廠的產品遠銷蘇丹等七個國家及國內二十餘個省市,還承擔了西氣東輸長慶至呼和浩特標段的設備供應項目。鑽井工程模擬實驗室能進行鑽井工程中的起下鑽、鑽進、井控和鑽井事故複雜處理共二十八個項目的操作培訓及考核,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

歷史沿革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前身為華北石油會戰指揮部七·二一工人大學·華北石油技工學校。1976年,華北油田大上快上亟需大批專業技術人才,5月,華北石油會戰指揮部在河北省霸縣成立了華北石油會戰指揮部七·二一工人大學·華北石油技工學校。
1978年8月,華北石油會戰指揮部根據石油部黨組和河北省委檔案精神,將華北石油技工學校的一部分遷河北省華北油田地區,新建了一所以鑽井專業為主的技工學校——華北石油技工學校,簡稱總校;同期華北油田有關二級單位先後創辦了採油技校、油建技校、機修技校、運輸技校、水電技校,通稱分校。1980年10月,運輸、機修分校與總校合併。1983年9月,油田分校、水電分校與總校合併。新建的華北石油技工學校,發展迅速,規模不斷擴大,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多次榮獲全國先進技工學校稱號,1994年成為國家重點技工學校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渤海石油職業學院
1978年的同期,華北石油技工學校另一部分遷至天津團泊窪成立了華北石油學校。1983年2月,在該校衛生分校的基礎上成立了華北石油衛生學校。1983年11月,該校教師進修學校與油建分校合併成立了華北石油教育學院(1984年7月油建分校從教育學院剝離與總技校合併)。1986年3月,在該校財經分校的基礎上成立了華北石油財經學校。在多年的奮進發展中,華北石油衛生學校成為省部級重點中等專業學校,華北石油財經學校成為國家級重點中等專業學校。華北石油教育學院華北石油衛生學校、華北石油財經學校多次榮獲省部級、國家級先進辦學單位。1996年11月,華北石油管理局為整合教育資源,將華北石油技工學校和華北石油財經學校合併組建了華北石油中等職業學校。
右圖:原華北石油衛生學校“七.二一”衛校。曹亞非攝於1978年。
原華北石油衛生學校。曹亞非攝於1978年。原華北石油衛生學校。曹亞非攝於1978年。
2003年5月,經河北省批准、教育部備案,華北石油教育學院、華北石油中等職業學校、華北石油衛生學校、華北石油黨校四校合併成立了華油職業技術學院。2005年4月,更名為渤海石油職業學院。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現有專任教師385名,其中教授、副教授92名,講師293名,並聘有豐富實踐經驗和高級技術的兼職教師46名,現有全日制在校生2765名。

院系設定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開設有石油工程(鑽井技術方向、油氣開採技術方向)、油氣儲運技術、機械製造與自動化、電氣自動化技術、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焊接技術及自動化、計算機網路技術、計算機多媒體技術、電腦藝術設計、市場行銷、文秘、商務英語、會計電算化、財務管理、計算機系統維護、臨床醫學、護理、藥學、醫學檢驗技術、旅遊管理、數控技術、軟體技術、語文教育、教育學、歷史教育、美術教育、數學教育、體育教育、心理學、心理諮詢、學前教育、音樂教育、英語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計算機套用技術、綜合理科教育、綜合文科教育等共38個專科專業。其中護理專業已納入教育部、衛生部確定的全國護理緊缺人才培養培訓工程。

辦學理念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堅持 “一切為了學生成才”的辦學理念,按照培養“寬口徑、厚基礎、強能力、高素質”人才的總體要求,依託油田企業市場、繼承國有特大型企業的基礎和實力,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堅持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和綜合提高的原則,培養專科層次的技能型、套用型高級專門人才。
學院設國家級職業技能鑑定所、華北石油井控培訓中心、微軟國際認證考試站、汽車駕駛學校,其中,井控培訓中心已獲得“國際鑽井承包商協會(IADC)”資格認證,是國內石油系統最大的井控培訓基地,為學生獲取多種職業資格提供了保障。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李書森
院長:趙立仁
副院長:韓貴金
副院長:楊洪剛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劉國林

就業指導中心

油田公司蘇俊總經理等領導到渤海石油職業學院開展工作調研
渤海石油職業學院就業指導中心成立於 2004 年,是學院在“院系兩級、以係為主”的就業工作體制下,由學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領導的代表學院負責全院的就業工作協調與服務工作。本中心自成立以來,本著“為學生提供永久的就業援助”的宗旨,不斷創新工作理念、強化工作措施,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富於創新的工作,成為聯繫學生與用人單位的重要橋樑和牢固紐帶。
中心致力於就業工作體系的建設,構建了集培養、教育、指導、服務為一體的立體化就業格局,為學生與用人單位提供最優質的就業服務。中心廣泛開展就業指導的教學研究工作,搭建了全員化、全程化的就業指導體系;主動出擊,內引外聯;藉助網路、報紙等多種媒介,努力擴大學生的就業信息占有量;堅持陣地化發展戰略,培育和建成了覆蓋全國的就業基地網路;大力發展校園雙選市場,堅持校外市場帶動校內市場,打造渤海石油職業學院就業品牌。
指導中心的主要職能:根據國家的就業方針、政策以及學校的有關要求,制定畢業生就業工作實施辦法;向社會發布畢業生求職信息;收集社會用人單位需求信息並及時發布;常年接待用人單位,組織校園宣傳招聘活動;開展就業諮詢與指導,幫助畢業生充分認識自我、樹立正確的擇業觀;負責學院就業指導課的管理;辦理就業協定書的簽約手續,形成畢業生就業方案;負責畢業生的派遣事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