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市第二中學

清遠市第二中學

“鐘靈毓秀滋松崗,學子春風化瑞峰”。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憲副督學潘上虞在此倡修了“瑞峰書院”,書院門額石匾遺存至今,伺候雖幾經興廢,但這塊熱土一直是清遠學子嚮往的求學之地。市二中擁有這片寶地之靈端,貫注了悠久不絕的文脈,是培養人才的理想搖籃,是學生成長的靈天秀地。

清遠市第二中學是根據清遠市政府《關於調整清遠市中心區域教育管理體制和學校布局的決定》(清府[2012]100號)要求,新成立一所市屬公辦高中學校,達到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辦學標準,校址設在松崗路6號(原市一中校園)。

2013年8月,清遠市教育局通過整合清遠市第一中學(即清中)和清遠市田家炳中學高中部的教育資源,在原清遠市第一中學校址(舊城松崗路6號)創辦了清遠市第二中學。

2013年9月,該校有56個教學班,學生2950人,以後將發展到每個年級26個班,全校78個班的辦學規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清遠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The second middle school of Qingyuan City
  • 簡稱:市二中
  • 校訓:用心創造未來
  • 創辦時間:2013年9月
  • 類別:公辦高中
  • 現任校長:朱活強
  • 所屬地區:中國廣東省清遠市
  • 學校地址:松崗路6號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學校師資,圖書資源,辦學成果,學生成績,教師成績,文化傳統,獎學金,歷史環境,培養學生目標,學校目標,教學創新,其他信息,招生規模,招生代碼,招生分數,新生註冊,地址,

辦學歷史

2012年11月26日,清遠市教育局發布了《關於調整清遠市中心區域教育管理體制和學校布局的決定》,決定要求:班額控制為中學(含國中、普通高中、中職學校)54人;2013年7月15日前清遠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初、高中分離。高中部整體搬遷至清遠市第一中學原址,暫定名為清遠市高級中學,規模為78個班、4212個學位。
2013年,清遠市教育局整合清遠市第一中學清遠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位於清城區的一所完全中學)高中部的教育資源,在原清遠市第一中學校址(舊城松崗路6號)創辦了清遠市第二中學。
市二中成立市二中成立
清遠市第二中學於2013年10月8日上午舉行掛牌揭幕儀式,市政府陳建華副市長、張玉蘭副秘書長,市教育局領導班子成員、各科室負責人和學校教職工代表參加了掛牌揭幕儀式。
清遠市第二中學是2013年新成立的一所市屬高級中學(將市中心區域高中階段學校由市直管,由市投入、建設和管理),達到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的辦學標準,校址設在原市一中校園(松崗路6號),位於清遠市區舊城繁華熱鬧的松崗路東側,是人氣最旺的鬧市區。
清遠市第二中學

辦學條件

學校師資

清遠市第二中學教師中,先後有12人次參加廣東省“百千萬人才工程”培訓及國家級、省級骨幹教師培訓,有20人次被評為全國、省、市優秀教師,有1名省級、2名市級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有2位市教學專業委員會會長,還有國家人民教師獎章獲得者、廣東省教育專家、清遠市優秀專家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各1名。
學校2014年有專任教師250人(包括原市一中教師100人 ),其中中學高級教師86人,特級教師2人,廣東省名教師3人,是清遠市同類學校中高級教師人數比例最高、特級教師和省級名師最多的學校。
市二中師資配備:由原市一中和市直屬學校的優秀教師任教,聘請廣州市第二中學的骨幹教師進行專題授課、輔導,並由廣州二中派出教師到市二中開展各項教研活動,並對高考備考工作進行全程跟蹤。
實驗班全面借鑑廣州二中成功的教育教學經驗,與廣州二中緊密合作,充分利用廣州二中的資源。

圖書資源

學校圖書館借閱書籍:教職工讀者首次借閱要帶上《工作證》(胸卡),學生讀者首次借閱要帶上《學生證》(胸卡)。借閱條形碼在第一次借閱時由圖書館工作人員發放,再次借閱時條形碼要和《工作證》(胸卡)或《學生證》(胸卡)一起使用才能借閱。
學生讀者在圖書館借閱圖書總冊數為1冊,借期10天,教職工讀者在圖書館借閱總冊數為2冊,借期30天。
所借圖書必須在借閱限期內到圖書館歸還入庫。如遺失須報圖書館,暫按照圖書原價賠償。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2015年 高考重點本科上線人數超市教育局下達任務的4倍,本科上線人數比2014年翻一番。
市二中秉承“全面發展、特色推動、快樂校園”的辦學理念,大力推進教育創新,積極營造“書香校園”,全力打造“魅力二中”。2014年,清遠市第二中學已開設創新班、體藝班、傳媒班,計畫2014年秋季開設民族特色班。
2014年 高考,清遠市第二中學重點本科上線人數超市任務3倍,普通本科上線人數是2013年的2.5倍,省線上線率超90%。
在2014屆美術、體育術科高考聯考中,市二中考生取得優異成績:60名美術考生有50人上省資格線,其中有2人達到2013年術科重本線240分,27人達到2013年普本線210分,曾卓文同學以260分的高分名列全市第一;在參加體育術科考試的23名考生中,有5人達到2013年術科重本線240分,18人達到2013年普本線198分。
在2014年廣東省中學生生物學聯賽中取得優秀成績。獲獎同學:呂俊偉(高三)獲省二等獎;李金鵬(高三),獲省三等獎;曾豪傑(高二),獲省三等獎。指導老師:潘慧玲 鄭桂新。
2013年 清遠市“大手牽小手,文明交通與關愛生命”書畫展中,市二中有兩位同學獲得清遠市關工委、市公安局、團市委、市精神文明辦、市文廣新局、市教育局、市婦聯、市安監局、清遠廣播電台、清遠日報社等部門的獎勵。

教師成績

2014年5月,蔣仁貴老師參加廣東教育學會中學數學專業委員會舉辦的,廣東省高中青年教師優秀課評比活動中榮獲二等獎。

文化傳統

獎學金

2014年,市二中通過爭取社會人士和學生家長的大力支持,成立“愛心基金會”,建立“優生獎學金制度”和“家庭困難學生助學金制度”,激勵全校學生努力學習。
2014年2月市二中為了鼓勵學生刻苦學習取得優異成績,舉行了獎學金頒獎大會,對上學期高一年級成績特別優秀的前30名學生,分3個等次給予表彰獎勵,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各10人,其中獎勵金額最高1000元。
清遠市第二中學後門清遠市第二中學後門
市二中執行國家“助學扶志基金”政策,對家庭困難、品學兼優的學生給予經濟扶助。對家庭特別困難,符合條件的學生,學校可按政策減免學費。

歷史環境

瑞峰書院——今清遠市第二中學校園,古名瑞峰,是明清時清遠瑞峰書院故址。清順治間學使潘府創建於北門外瑞峰山下。後廢。康熙五十九年(1720)知縣孫繩祖重修。乾隆年(1737)知縣陳哲遷於瑞峰山下學宮之左。二十一年知縣王玠遷至城北隅之松樹岡。鹹豐六年(1856)毀於戰火。同治六年(1867)知縣宋錫庚撥銀1000兩囑邑紳於院後建文武帝君樓,七年勸捐重修。光緒末廢。1931年在書院舊址成立縣立鄉村師範學校,並且附設國小。
清遠瑞峰書院創建於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這一年夏天,廣東布政司在清遠舉行地區性會考,應試者有粵北南雄府,韶州府和連州等地的學子。因清遠原有考場過於狹窄,事前由政府撥款在瑞峰新建書院一座,使清遠地區有了第一間書院。建書院、辦會考,是清遠曠古未有之盛事。落成之日,熱鬧非常,邑中士夫、耆儒和諸生與主考官潘府、知縣黃鎏等歡晏於瑞峰,“各賦詩歌以誦之”。可惜這些詩歌大多未能流傳下來,現僅見潘府的一首詩,詩中就有“瑞峰插霄漢,天開書院新”之句。潘府,字孔修,上虞(今屬浙江)人,時任廣東提學副使,駐節清遠,書院之建,端賴其功。明代時,書院在廣東還未全面普及。瑞峰書院是早行者之一。古代清遠不少成功之士如明代的孔從先、白榮、徐兆鼎、鐘萬祿,清代的郭志融、麥瑞芳、郭鐘熙等,都曾在這裡學習過。書院又是邑中文人雅士聚會結社之地。明正德、嘉靖年間,書院有“集雅堂”之名,其時這裡有集雅堂詩社。清代道光、鹹豐年間和同治年間,先後又有冽江詩社和瑞峰九老會在書院活動。
清末,國家改革教育,廢科舉,辦學堂,瑞峰書院因此停廢,後來又被拆毀,只有書院門額石匾遺存至今。後來,師生用磚和彩瓷專門砌建了一道短垣,把石匾珍嵌其上,籍以紀念這座在清遠歷史有過積極貢獻的書院。石匾上雕著的“瑞峰書院”四個楷書大字沉雄俊逸,古雅端莊,充滿著勵人氣韻,極具保護價值。
如今清遠市第二中學重修了瑞峰書院,書院門額石匾“瑞峰書院”遺存至今,它俊逸沉雄,古雅端莊,至今仍流溢著勵人的氣韻。
瑞峰書院們門額石匾瑞峰書院們門額石匾

培養學生目標

市二中對學生培養目標:培養全面發展,具有良好的科學素質和人文素養,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優秀高中生;培養有遠大抱負,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開闊的視野和綜合素質優秀的人才;培養高考重點本科上線生,讓更多的優秀學生衝上中國重點名牌大學。
市二中堅持以教學為核心,以學風為靈魂,以質量為生命,科學規劃學校藍圖,最佳化師資配置,全力打造一流的教育團隊,進行高一至高三連續三年的創新性教育教學研究,引領學生最大化的發展,在大力發展學生智力的同時,實行“平凡素養” 教育,夯實學生做人的基本素養,塑造具有“家國情懷、君子風度”的優秀高中生形象,讓每一名學生更自信、更自豪、更快樂。

學校目標

清遠市第二中學以後將發展到每個年級26個班,全校78個班的辦學規模。
清遠市第二中學以“用心創造未來”為校訓,確立“全面發展、特色推動、快樂校園”的辦學理念,大力推進教育創新,打造“魅力二中”;確定二中未來五年的發展策略是:一年抓規範,二年育特色,三年見成效,五年大發展。
2014年是市二中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創新發展的關鍵之年。市二中將以深化內部改革為動力,大力推進教育創新,以實現管理高效、質量提升,真正把“辦民眾滿意的教育,創品質一流的學校”落到實處,走“特色”發展之路,以“創新”鑄造新二中品牌。
市二中以教學為核心、學風為靈魂、質量為生命,努力打造全市範圍內最優質的教育教學團隊,創造全市範圍內最優秀的教育教學環境,引領學生實現最大化的進步。 實施“教學案”課堂教學模式改革,著力提高課堂效益,進一步創新“分類、分層教學”的方式——探索高中三個年級的教學組織方式,根據學生學科優勢和興趣特 長,有效實施“因材施教”,發展學生特長,拓寬升學渠道,確保高考成績逐年提升,努力把市二中打造成全市一流的高中品牌學校。
2014年,市二中與廣州市名校——廣州市第二中學結對辦學(廣州二中2013年高考重點本科上線率為66%),藉助廣州市優質的教育資源,打造清遠市一流高中。

教學創新

2015屆高一預分科為了及早為2018年高考打下紮實基礎,市二中高一新生入學將按高考文理分科方案進行預分科,2018屆是最後一屆分文理科。分科後將重新按文科、理科、藝術、體育進行分班,各類班課程將會作相應調整,讓同學們儘早有更多的時間為高考作準備,打好基礎。為了更高效的提高學生成績,學校最終決定,2015屆高一級從入學就開始預分文理科,並以此為依據進行分班。
分科後,文理科也將分為實驗班和平行班,實驗班實現動態管理辦法,升高二時還會根據成績作微調,讓成績有提升的同學一個機會。分開實驗班和平行班包括還有藝術班、體育班,老師將根據同學的基礎實施不同的教學模美術、音樂、傳媒的同學,分班時選讀為文科,體育的同學要選讀理科(現在已經讀體育的同學就不能再變了)。文/理科也都要另外分班,美術和音樂、傳媒也一起獨立成班。實驗班進度可快一點,平行班可講得更細一點,這叫因材施教,都是為了不同的學生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到廣州二中跟崗學習在跟崗學習期間,教師將在深入了解廣州二中在教育、教學等方面經驗和長處的前提下,結合市二中實際情況進行相對應、全方位和深層次的總結和反思,最終歸納出有益於市二中發展的建設性意見,以待回校後發揮輻射作用。

其他信息

招生規模

2015年 高一招收22個班共1188名新生,全部為正取生。其中,面向全市招收廣州二中實驗班216人、體育生162人、美術生22人。中考總分在市二中錄取學生中位列前15名者,直接輸送到廣州二中校本部就讀三年。定於4月18~25日接受體育生和美術生報名(市二中綜合樓),4月26日進行術科測試:市二中與市一中聯合進行體育生術科測試,測試地點設在市一中;美術生在市二中測試。(體育特長生要求身體健康,男生身高不低於1.68米,女生身高不低於1.58米;美術考生要求無色弱、無色盲)
2014年 清遠市第二中學與廣州名校——廣州市第二中學結對辦學,藉助廣州市優質的教育資源,開設廣州二中實驗班,共8個實驗班(其中2個小班,每班36人,共72人;2個民族特色班,每班54人,共108人),總計396個學位。
2014年秋季總招生計畫數為22個班,共1188人,其中正取生1080人,擇校生108人。
清遠市二中2014年秋季開班計畫
班類
班數
人數
備註
廣州二中實驗班
2個(小班制)
36人/班
共72人
6個(標準班)
54人/班
共324人,含民族特色班
體育班
2個(標準班)
54人/班
共108人
藝術特長班
2個(標準班)
54人/班
共108人,含音樂美術特長班
普通班
10個
約58人/班
共576人,平行分班

招生代碼

2015年中考考生填報志願
全清遠市體育考生、美術考生提前批報考代碼為1801043
清城區文化生報考代碼為1801043
其它縣(市、區)文化生報考代碼為1801093

招生分數

2015年清遠市第二中學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清城區573.3分。廣州二中實驗班:清新區678分,佛岡縣681分,陽山縣608.3分,連山縣643.5分,連南縣678.3分,英德市600.3分,連州市640.3分。(清招考委[2015]8號)
2014年清遠市第二中學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清城區580.5分。廣州二中實驗班:清新區643.6分,佛岡縣605.7分,陽山縣575分,連山縣692.4分,連南縣664.2分,英德市533.7分,連州市646.9分。
擇校:565.9分。(2014年清遠市中考滿分870分)

新生註冊

清遠市第二中學高一新生註冊,被錄取的學生帶准考證或身份證到清遠市第二中學(清城松崗路6號)領取錄取通知書並註冊,學雜費980元,住宿費300元,體檢費32元。可用銀聯卡刷卡繳費。

地址

新129原209 城北客運站—上廓街:城北客運站、瑞楓花園、清新體育館、清新工商局、好美家、駿豪城、太和鎮政府、清新公園、清新區政府、清新二中、清暉豪苑、凱逸酒店、松崗派出所、松鶴街口、市二中、市婦幼保健院、彌墩道、城市廣場(怡富廣場)、城區人醫、南門口、金廓小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