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燥潤肺湯二例

進入秋天,天氣漸漸轉涼,人們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膚等部位的乾燥感,故應吃些有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同時,中醫認為,肺與秋氣的關係十分密切,中醫學的經典著作《內經》中說:“燥勝則乾”。這就是說秋季燥邪侵入人體多損傷陰津,使人體出現一系列陰津不足、乾燥失榮的表現,因此,治療“秋燥”症必須採用滋陰潤燥的方劑。下面介紹二例清燥潤肺靚湯供大家參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清燥潤肺湯二例
  • 例一:清燥潤肺老鴿湯
  • 例二:燉橄欖螺頭湯
  • 功效:潤肺滋陰,清肺利咽,祛痰理氣

清燥潤肺老鴿湯
用料:光鴿2隻約500克、沙參20克、玉竹20克、麥冬15克、薑片5克、骨湯2000克、精鹽少許。
製作:(1)將每隻鴿斬成四大塊,放進開水鍋內焯過,洗去血水,瀝乾待用。(2)將鴿肉和洗淨沙參、玉竹、麥冬、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注入骨湯,加蓋,用慢火煨約60分鐘至肉熟湯濃,調味即成。
藥理:肉鴿具很高營養價值,素有“一鴿勝九雞”之說。老鴿解肺毒最佳,含有粗蛋白質、粗脂肪,具有滋胃益氣、祛風解毒的作用。現代營養學認為,肉鴿有滋陰補腎、益精氣,對補養及治療脾胃氣虛、肺部虛熱者效果極佳;沙參是補肺滋養的良藥,專治肺經之熱,又有養胃生津的效果;玉竹屬於滋陰補血之品,古人稱玉竹有“補益五臟、滋養氣血、平補而潤,兼除風熱”之功;麥冬乃清熱補陰之聖藥,具有潤燥、生津的效用。
功效:滋陰益氣,清熱解毒,潤肺養肺,生津潤燥。
燉橄欖螺頭湯
用料:淨海螺頭400克、橄欖150克、姜5小片、雞湯2000克、瘦肉150克,精鹽、味素、胡椒粉、紹酒各適量。
製作:(1)將海螺頭洗去黑斑及雜物,洗淨。將橄欖用刀拍破待用。(2)將螺頭和橄欖裝入燉盅內(每人一份),各注入雞湯、薑片、燙熟瘦肉和紹酒,加蓋,用濕宣紙將蓋子密封,然後上籠蒸90分鐘左右,配上精鹽、胡椒粉調味即成。
藥理:響螺每年7至8月為產卵期,一粒普通400克重響螺需10年生長期之久,可見生長之緩慢,其價格之昂貴。常吃響螺,具有滋腎陰的特效;橄欖,又名青果,具有生津止渴、消食開胃、清熱解毒之效。“治咽喉痛,能解一切魚鱉毒”(《本草綱目》載)。青果核仁含有豐富的揮髮油,對大腦發育有明顯促進作用,並可降低膽固醇含量。生薑辛溫入肺,含揮髮油、姜辣素,能促進消化、增進食慾,能興奮呼吸中樞和心臟,具有溫肺散寒、化痰止咳、調和藥效的作用。諸藥物、食物合用適應於男女老少,為保艦食療營養精品。
功效:潤肺滋陰,清肺利咽,祛痰理氣,清熱解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