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解暑

清熱解暑是一種用清熱藥結合解暑藥治療外感暑熱的方法。

簡介,防暑治暑的方法,飲品降溫治暑,藥品治暑,物理祛暑,生活防暑,

簡介

清熱解暑,是清熱法之一。用清熱藥結合解暑藥治療外感暑熱的方法。症見頭痛、身熱、有汗、心煩口渴、小便黃赤、苔薄而黃、脈浮數等。常用藥如鮮荷葉、扁豆花、青蒿、香薷、金銀花、連翹、蘆根、黃連等,代表方如黃連香薷飲、新加香薷飲等。
清熱解暑茶清熱解暑茶
綠豆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綠豆有清熱解暑的功效

防暑治暑的方法

飲品降溫治暑

山楂湯。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爛,放入白菊花100克燒開後撈出,然後放入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②冰鎮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連汁倒入盆內冰鎮。然後用適量冰糖、白糖加水煮開,撇去浮沫,置於冰櫃冷藏。食用時將西瓜丁倒入冰鎮糖水中即可。
③綠豆酸梅湯。綠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爛,加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金銀花(或菊花)湯。金銀花(或菊花)30克,加適量白糖,開水沖泡涼後即飲。
④西瓜翠衣湯。西瓜洗淨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鐘,去渣加糖,涼後飲用。
椰汁銀耳羹。銀耳30克洗淨髮開,與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適量,煮沸即成。

藥品治暑

①仁丹:清暑祛濕。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漲、胸中鬱悶、腹痛腹瀉。
②十滴水:清暑散寒。適於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③藿香正氣水:清暑解表。適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
④清涼油:清暑解毒。可治療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
⑤無極丹:清熱祛暑、鎮靜止吐。
⑥避瘟散:防暑解熱良藥。能祛暑化濁、芳香開竅、止痛。

物理祛暑

①溫水沖澡:用稍低於體溫的溫水沖澡或沐浴,特別是在睡前進行。
②使用冰袋:可重複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膚溫度的工具,裡面預充的液體可降溫。
③選好枕具:新型液體汽化冷卻降溫枕頭,可以提供一個清涼的夜晚。
④按摩天柱穴:將大拇指貼住天柱穴(在頸肌外側緣入髮際處),把小指和食指貼在眼尾附近,然後頭部慢慢歪斜,利用頭部的重量,壓迫拇指,按摩天柱穴。不但能預防中暑,還能改善頭暈、耳鳴等中暑症狀。
⑤涼水沖手腕:每隔幾小時用自來水沖手腕5秒,因為手腕是動脈流過的地方,這樣可降低血液溫度。

生活防暑

①多喝粥助消暑:中醫專家認為,夏天脾胃虛弱,飲食量應該比冬天少一些,建議食量大的年輕人可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減輕腸胃負擔。清淡、水分高又富含維生素的菜粥是很好的選擇。
②吃飯前來點湯: 湯類含有大量的水分和鈉、鉀、鎂等有機鹽。在進餐前先喝點熱湯,能夠解除因飲水中樞興奮而引起的攝食中樞的抑制,有助於促進食慾。比如冬瓜湯、蘿蔔湯、西紅柿湯。
下面給大家分享一些解暑小妙招,巧妙應對高溫天氣,共享美好夏季生活。
1.清淡飲食,不宜辛辣菸酒火鍋,經常飲水。
2.戴大沿淺色帽,穿淺色透氣寬鬆長袖長褲衣服,減少日曬和熱量吸收。
3.作業區保持乾燥通風防曬,延長中午休息時間。
4.老人小孩多病及飢餓疲勞狀態下少出門。
5.西洋參、麥冬、金銀花各適量泡茶飲,可益氣養陰解暑,防止暑耗氣陰。
6.金銀花露可解暑解渴,防治暑濕痱疹,嬰兒濕疹,毛囊炎,飲食日曬上火等。
7.絲瓜解暑,豆腐清熱,絲瓜豆腐湯清熱解暑。
8.西瓜是天然白虎湯,能清熱解暑解渴。
9.綠豆解暑,綠豆湯、綠豆粥、綠豆糕、綠豆冰淇淋都是解暑佳品。
10.荷葉解暑,荷葉茶、荷葉粥、荷葉湯不僅清香解暑,還能降壓降脂減肥。
11.西瓜皮比西瓜解暑效果更好,用西瓜皮煎水涼飲也是解暑佳品,而且取材容易。
12.烏梅煎湯加糖或木糖醇,就成了酸梅湯,酸梅湯酸甘化陰,解暑解渴。
13.荷葉、西瓜皮、綠豆、絲瓜皮隨意組合,多少不限,煎水涼飲,清香解暑解渴。
14.家中常備藿香正氣水、十滴水、人丹,用於暑濕感冒,上吐下瀉、頭昏身重等。
15.夏天井水偏涼,澆在房頂屋前,也覺涼快解暑。
16.出汗後,不可馬上吹冷風或沖涼,防止受涼感冒。
17.空調電扇雖然涼快解暑,不可過度,防止身體受涼。
18.生冷瓜果冷飲不可過度,防止寒傷脾陽導致腹瀉。
19.避免生氣、動怒、煩惱,心靜自然涼。
20.生活作息、鍛鍊要有規律,保持充沛精力,提高自身抵抗力,可有效預防中暑、暑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