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黃玉三陽開泰雙連蓋瓶

通高10.8cm,寬17.5cm。瓶底陰刻篆書“乾隆年制”四字款。

瓶黃玉質,大瓶居中,扁圓形,橢圓形口、足,口上有蓋,蓋面凸雕一獸紐。瓶身光素,凸雕蟠螭紋。大瓶一側凸雕3隻羊,兩大一小,小羊立於一大羊的背上。大瓶另一側由一玉獸承托小瓶,小瓶圓形口、足,瓶外凸雕螭鳳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清乾隆黃玉三陽開泰雙連蓋瓶
  • 類別:玉器
  • 年代:清乾隆年間
  • 文物現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基本信息,文物簡介,相關資料,

基本信息

【名稱】:清乾隆黃玉三陽開泰雙連蓋瓶
清乾隆黃玉三陽開泰雙連蓋瓶
【類別】:玉器
【年代】:清乾隆年間
【文物原屬】:宮廷御用玉器,清宮舊藏
【文物現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文物簡介

作為與中華先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家畜,羊自古便被賦予了某種神秘的色彩。人們時常將羊之名附會人事禍福,如“羊禍”、“懸羊頭門上,除盜賊”,又以“羊”與“祥”相通,將“吉祥”寫作“吉羊”,漢瓦當中亦有“大吉羊”之字樣。加之古人認為“美”與“善”皆與羊相關,因此,以羊作裝飾多為寄託吉祥美好的願望。
此器選用上好名貴的黃玉精雕細琢,並有“乾隆年制”的款識,不失為清中期具有代表性的玉器珍品。

相關資料

三陽開泰
三陽開泰為我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亦稱“三陽交泰”。“泰”為《周易》中六十四卦之一,乾下坤上,以象“天地交而萬物通也”,其初、二、三爻皆為陽,意在陰消陽長,“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周易》載:“十月為坤卦,純陰之象;十一月為復卦,一陽生於下;十二月為臨卦,二陽生於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也就是說,農曆正月為六十四卦中的“泰卦”,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在一年起始冬去春來之際,古人常以“三陽”(羊)寓示“泰”卦,表達喜迎新春之意。羊與陽諧音,所以藝術家們常以三羊為題材來裝飾工藝品,寓意太平盛世,國泰民安。
黃玉
黃玉是玉材中最名貴的品種之一。其色澤由淡黃至深黃不盡相同。最名貴的黃玉色澤純正,材料極其難得,特別是上好的新疆黃玉目前極為少見。清代黃玉作品中,玉質多屬上乘,其黃色正而嬌,瑩潤如脂,是玉中的佼佼者,其價值絕不亞於羊脂白玉。
蟠螭紋
蟠螭,即盤曲的龍,軀體較為粗壯。《文選》:“白鹿孑蜺於欂櫨,蟠螭宛轉而承楣。”
治玉的一種方法。在玉的表面加沙與水,用工具帶動砣頭旋轉,用砣頭琢玉。
【相關連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