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第十二中學

淮北市第十二中學

淮北市第十二中學,自1999年開辦,是一所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安徽省示範高中、全國教育先進集體。

學校自辦學以來,依靠先進的辦學理念、精緻化的管理、特色化的教學模式、教職員工的拼搏奉獻精神,逐步成為淮北市視窗學校、創新教育品牌學校、省文明單位、全國教育先進集體、全國德育教育先進學校、全國化學課程實施先進學校。學校堅持“走創新之路,辦品牌高中”的辦學目標,以深化內涵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主題,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注重細節,團結協作,致力於建設現代化的優質學校,教育教學成績顯著。辦學以來,學校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艱辛歷程,家長從觀望到舉薦,從懷疑到讚許,從猶豫不決到信心滿懷。現如今和諧的十二中已經成為成為莘莘學子的夢想之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淮北市第十二中學
  • 簡稱:淮北十二中
  • 校訓:嚴 愛 勤 實 新
  • 創辦時間:1999年
  • 所屬地區:淮北市
  • 類別:國有公立高中
  • 學校類型:普通高中
  • 現任校長:陳紅文
辦學特色,師資力量,教學成果,學校榮譽,德育教育,教學科研,教學管理,學校文化,校徽,校訓,校風,

辦學特色

淮北市第十二中學是淮北市直屬的三所安徽省示範高中之一,全國教育先進集體、安徽省示範高中、安徽省文明單位、安徽省模範職工之家,是淮北教育的視窗。地處淮北市政治、文化中心,環境優雅,擁有現代化的教育教學設施和辦學條件,教師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市內一流。學校占地面積120畝,現有師生3000餘人。專任教師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高級教師的比例為40%以上,教育教學質量穩居淮北市第一方陣。辦學十二年累計向各高校輸送本科生達4000多人,大批優秀學子升入國家名校。
目前,淮北市第十二中學正以高昂的鬥志、創新的精神、過硬的作風,創造更加輝煌燦爛的未來。

師資力量

目前,學校擁有一大批國家、省市級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教壇新星,師資隊伍雄厚,年富力強。我校年輕教師朝氣活力四射,成長環境優良,已培養出淮北市名師3人、市優秀教師及優秀班主任18人、市教壇新星7人,多位教師在全省優質課比賽中榮獎一、二、三等獎。

教學成果

學校深化教學改革,抓課改、提質量、增效益,關注學生差異,開展有效教學,倡導師生互動,引導學生自主探究,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持續進步和個性成長。學校辦學十年,累計向高校輸送本科生近3000人,其中一批優秀學子被中國科技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山東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名校錄取。
教學樓教學樓

學校榮譽

學校先後榮獲全國德育科研先進實驗學校、安徽省模範職工之家、安徽省第七、第八屆文明單位、淮北市普通高中辦學水平評估優秀學校、全國高中化學新課程實施先進學校、淮北市先進集體、淮北市平安校園、安徽省交通安全示範學校、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等多項榮譽。
學校在改革的大潮中揚帆弄潮,書寫著一頁頁嶄新的篇章。幾年來,我校先後被命名為全國德育教育先進學校、市示範性高中、省電教設備一類達標學校、淮北市文明單位、市綠色學校、市綜合治理先進單位、市民滿意單位、安徽省文明單位、安徽省示範高中等。

德育教育

學校德育工作特色明顯。我校以“構建國家級德育新體系”為龍頭,最佳化班主任隊伍,建立了分層次教育工作體系,形成了“社會、家庭、學校”三位一體的德育工作網路。著力在學生中進行親情教育、感恩教育、自信教育,中學生黨校、中學生團校、家長委員會是德育工作中的陣地和有機組成部分。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是培養學生素質的有效形式。

教學科研

該校教學科研風氣深厚,教師專業思想穩固,我校構建了以淮北市教育教學行家為學校顧問的專家諮詢系統,並成為淮北煤炭師範學院教育學習的基地,在他們的指導下,一批教壇新星逐漸成長起來,現承擔國家級科研課題2個,省級科研課題1個。幾年來,一批中青年教師在省級以上報刊上發表數十篇教研論文。

教學管理

(一)實施精品戰略,培養精品學生
十二中致力於辦精緻學校,精細教育教學,為學生的長遠發展竭盡全力,堅持“精品化戰略”,控制招生數量,採取小班化教學,分類教學,並強化教師的師德和教學的管理,促進教育教學的高效性,培養精品學生。
中心花壇中心花壇
1、精細教育教學管理。一、堅持精緻化管理的辦學道路,嚴控規模,辦國小校、小班級,重內涵、重品質,精細教育教學管理,向規範要效益,向精細要效益,保障每位學生都能獲得優質教育資源。小班化教學,學生充分發揮了自己的主體作用,學習能力、交往能力和創造能力等方面的綜合素質有了明顯發展,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得到了顯著的增強;小班化教學,教師從培養學生敢想、敢問、敢做、敢說入手,營造一個良好的育人環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意識,不斷提高創新素質,使學生有標新立異的衝動,有創造思想和創新意識的萌芽並有進一步持續的發展。二、以學生為主體,創新課堂教學,建設高效課堂。在教學管理過程中抓好教學中的每一個環節的落實,要求精細的課前備課,精講的授課方式,精彩的教學過程,精闢的課後點評,精心的課外指導,並以“檢查”促“要求”的落實,以“反饋”促“反思”的推進,使常規管理落在實處,收到實效。以“高效課堂”為抓手,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與反思交流。豐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積極開闢“第二課堂”,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學校高考成績不斷攀升,學生德、智、體、美綜合素能全面發展。
2、精細校園環境管理。以“嚴”“愛”為教育管理的核心,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積極為學生提供國家助學金及學校獎學金,學校決不讓任何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因家庭貧困落伍;學校有一隻二十四小時堅守的班主任隊伍,他們有高度的責任感與充沛的工作熱情,與學生同甘苦,是良師,亦是益友。實行封閉式管理,校園專人二十四小時值班,監控全面覆蓋,有著嚴格的學校進出制度,既保障了學生的安全,也保證了學生更多的學習時間和精力,解決了家長的諸多後顧之憂。強化食堂、宿舍等服務部門管理,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衛生和質量,用最低的標準要求收費,為在校每一個學生節省了開支,提供家的溫暖。
(二)名師薈萃,師德高尚
十二中擁有一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業務精湛、敢於創新、樂於奉獻的教師隊伍。
一、建設一支強有力的班主任隊伍——用愛滋潤健康心靈,用嚴締造完美人格。
建立一支強有力的班主任隊伍是學校教育工作成功的保障。在班主任的選聘、任用和管理上,把好“選拔關”,真正把工作態度、工作能力等方面素質突出的教師選拔出來,確保了班主任隊伍的過硬素;把好“培訓關”,成立“班主任發展中心”,建立“準班主任制度”,定期召開德育工作交流會、班級疑難問題會診會,加強班主任的業務培訓,引領班主任在工作中不斷提升思想素質,增強專業能力;把好“考核關”,實行民主考核和實績考核相結合的原則,獎優罰劣,以壓力換動力,讓考核成為推動班主任工作的源動力。
奮勇爭先奮勇爭先
十二中現已經形成了一支結構合理的班主任隊伍:年長的班主任老當益壯,雄風不減當年;中青年班主任更用實績和實力獲得“淮北市優秀班主任”的光榮稱號;班主任隊伍中有近三十位省市級優秀班主任,其中丁正雙老師入選淮北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為“淮北市名班主任”。這支隊伍紀律嚴明,作風硬朗,吃苦耐勞,愛生如子。
二、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三尺講台筆霜染白青春鬢,一片丹心熱血鑄就棟樑材。
學校用“崇尚善美、團結合作、凸顯績效”的核心價值觀統領教職工隊伍,樹身邊的榜樣,用典範帶動人,在學校形成以學習為榮的風氣,把教師的思想引導以比學識、比業務、比修養的軌道上業,端正了風氣,凝結了人心,鍛鍊了隊伍,形成了良好的人力資源,讓教師成為有追求、有擔當、有個性、負責任、願作為的知識分子。十二中教師學識豐厚,研究生學歷的教師占27%,高級教師占43%。他們愛學、進取,堅持學習,與時俱進;他們嚴格認真,盡職盡責,不拋棄任何一個學生,不讓任何品行不良的學生沾染其他學生;他們充滿愛心,尊重學生個性,發展學生人格;他們有著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紀律嚴明,師德高尚,奉獻精神強。近年來,先後有十幾名教師獲得省市級“教壇新星”、省市級優質課一等獎,近十人被評為淮北市名師或侯任名師,學校還湧現出一批在淮北教育界乃至全省都有較大影響力的名師、特級教師,他們為人師表,勤懇敬業,愛生如子,敢於創新。
十二中的教師隊伍經過十多年磨礪後已經成為淮北市最整齊、最有實力的教師隊伍,多門學科的教學水平被市教研部門評定為“整體水平最高”的學科。英語教研組被淮北市評為“青年文明號”稱號;物理教研組也成為淮北市教科研能力最強的團隊,他們的培養的學生在各級各類比賽中都有著不俗的表現;體育教研組率領的十二中體育代表隊,在2012年全省示範高中運動會上,他們取得全省第七名的好成績,這也是皖北地區最好的成績。
(三)立足學生未來發展,推進德育工作。
一、德育主題化,以各類活動為載體,不斷推進學校德育工作。圍繞培養崇高理想、高尚情操、創新精神、健全人格等目標,充分挖掘德育資源,拓寬育人渠道,從“親情感恩教育”、 “自信教育”、“法紀教育”入手,立足於學生的未來,培養學生自尊自信、自強自立、勤奮樸實、文明守紀、關心集體等良好品行,幫助學生創造自信、自強和朝氣蓬勃的人生。十二中學生明理守紀、 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其文明素養在周邊學校堪稱表率。
中心雕塑中心雕塑
二、弘揚善美向上的學校文化,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十二中推崇善美的文化,這裡的每一位教師都是愛與美的傳播者,每一天都是愛與美的進行時。國旗下的發言是學生對自己的品德教育;常態化的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是校園內外亮麗的風景;別具特色的“回母校,看恩師”活動是十二中學生良好品德的展示。十二中湧現出一大批拾金不昧的當代雷鋒、孝親敬老的道德典範、助人為樂的感人事跡、感動校園的十佳人物和市級美德好少年、市級好習慣之星等等。學校還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營造出符合學生身心特點和興趣愛好的教室文化、走廊文化等。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校園文化活動,以學生會為載體廣泛組織多種類型的興趣小組和學生社團活動,組織讀書、讀報、演講、書畫大賽等。通過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等有效形式培養學生素質,豐富的活動煥發了學生青春活力,引導學生有穩定的興趣、高雅的追求、文化的品味,讓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接受教育,讓學生的能力在競爭中得到鍛鍊,品德在活動中得到提升,促進了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
三、成績斐然,社會認可度高
精緻嚴肅的教育教學管理收穫的自然是豐碩的成果:學校本科升學率一直居淮北市各省級示範高中前列,高考高分學生逐年增加,與同類學校相比,同等層次學生在十二中學習進步最快;學生文明守紀,勤奮學習,綜合素質逐年提高,素養堪稱表率。學校教育教學成績也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巍巍相山給了她鐘靈毓秀的博大睿智,滾滾運河給了她海納百川的寬廣胸襟。我們會始終堅持“走創新之路,辦品牌高中”的辦學目標,辦精緻學校,創新教育教學策略,創新管理模式,力爭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學校新的跨越,在改革的大潮中揚帆弄潮,書寫著一頁頁嶄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學校文化

校徽

標誌整體構圖、由突破局限、躍動的幾何形體變化而成,通過簡潔、明了的藝術手法,使其造型靈動、細膩富有動感和大的品牌韻味,進一步體現了淮北市第十二中學的品牌化和其所蘊含的活力和可信度。
淮北十二中校徽淮北十二中校徽
在標誌的整體效果中,採用了十二中“12”的變形,同時又取“嚴”的首寫字母“Y”的字形,利用優美的的風帆形象展現在人們面前,寓意十二中在教育的大潮中嚴格管理、脫穎而出、揚帆起航、乘風破浪,不斷開闢新的領域。
圓形的整體外觀給人以穩定的動感,表明了十二中在發展的途中進取不息;用中國書法的筆法表現的圓形外觀,在形象上打破了圓形原有的呆板的視覺受,給人以無限的遐想空間,象徵著人文與創新精神;中間的主體形象為十二中“12”的變形,同時又是“嚴”的首寫字母“Y”的變形,優美的的風帆形象配合著翻滾的浪花,表現十二中在教育的大潮中嚴格管理、脫穎而出、揚帆起航、乘風破浪,不斷開闢新的領域。
標誌的標準色是由深沉穩重的深綠色和熱情奔放的紅色以及活潑青春的藍色組合而成,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寓意十二中在穩定中求發展的創新精神!

校訓

嚴,愛,勤,實,新。

校風

嚴格人文和諧進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