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藏禪師塔

淨藏禪師塔

Jingzang Chanshi Ta

淨藏禪師塔

Chan Master Jingzang Stupa

中國古代佛教高僧墓塔。在河南省登封縣城西北 6公里山坡上。建於唐天寶五年 (746),是一座平面八角形單檐仿木構的磚塔,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1965年國家對該塔進行了保護性修整。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淨藏禪師塔為已知唐塔中用八角形平面的首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淨藏禪師塔
  • 外文名稱:Chan Master Jingzang Stupa
  • 地理位置:河南省登封縣城西北6公里山坡上
  • 始建時間:唐天寶五年 (746)
淨藏禪師塔
該塔坐北向南,高 10.34米。基座高2.63米,上部為須彌座,束腰各面均砌出 3個門。座上為仿木結構形制的八角形塔身,各角砌五面倚柱。塔身南面辟券門,可進入塔室。塔內平面亦作八角形,頂作穹窿式。券門之上,砌出額枋,枋中心置一直斗。券門下方也砌橫枋,其下立間柱。在塔身的東、西兩面雕砌出假門,其上砌出仿木結構的闌額,額上雕出人字形斗。塔身背面嵌塔銘一方,記述淨藏禪師的生平。塔身的其餘四面,均雕出破子欞假窗。塔身以上為疊澀磚檐,塔頂由須彌座和山花蕉葉等組成剎座。塔剎以石雕成火焰寶珠,雕刻精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