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河

淤泥河

淤泥河,彝族鄉地處素有貴州西大門的盤縣北部,境內居住著彝、白、漢、苗、布依等8個民族,彝族占61%,是盤縣彝族最集中的鄉鎮。境內豐富的煤炭資源,成為全鄉的支柱產業,已探明近期可采儲量達1.4億噸,是現代工業發展的原材料基地。2004年全鄉國稅收入突破1000萬元,2005年突破2000萬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淤泥河
  • 外文名:未知
  • 基本介紹:風光迷人,有神奇壯觀的八大山
  • 民族:彝、白、漢、苗、布依
基本介紹,八大山文化,

基本介紹

淤泥鄉境內風光迷人,有神奇壯觀的八大山,神秘美麗的龍灘口溶洞,是休閒、旅遊觀光的好去處。

八大山文化

八大山位於淤泥鄉東部,海拔2558米。登峰遠望,美景盡收眼底。傑出的地理學家徐霞客在《徐霞客遊記》里寫道:“州東北七十里,有八納,其山高冠一州,四面皆石崖嶄絕,惟一經盤旋而上,山顛,眾覽群山幾百里之外,東望晴隆關嶺,北望水城烏蒙,西望昆明曲靖,南望劉官寶霞。”
從淤泥彝族鄉政府出發,坐車經羅多村、清水河可以到達雨朵箐,從雨朵箐開始就要一步一步向上爬了,經過三道榨子門才到山頂。每一道榨子門都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當你走到關口時,左邊岩穴深不見底,只見一股股煙霧繚繞,每過一道道榨子門都會打一個寒禁,過了三道榨子門,你就會看到岩邊有一道裂痕,長越三十米,寬約六米,傳說這是龍的跡印。

到了山的極頂,眼前一片綠色,放眼望去一目千里。低洼之處,窩風避氣,溪水長流,人們感到那裡真是個好山好水好風光的地方。
白雨洞是世界目前發現的最深的天然沉井。它位於盤縣淤泥彝族鄉境內,距縣城紅果100餘公里。井深560米,井口約30×50米,從井口到深424米的垂直井段可利用單繩技術順一根繩索直達底部,比墨西哥的巴霍天然井還深14米。據探測,該井底部仍有較強氣流活動,表明該豎井仍向深部延伸。井口植被繁茂,下部井筒因為流水溶蝕,非常光滑。白雨洞天然井位於分水嶺地帶,發育在石灰紀石灰岩中,該井的發現為石灰岩地塊喀斯特的形成發育及演化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信息。

淤泥河鄉境內的灘口,距盤縣城關60公里。溶洞四周山峰聳立,岩壁如刀劈斧削。峰接峰,谷連谷,山谷兩邊石崖上呈現許多溶洞,組成一片溶洞群,最為壯觀的是龍灘口溶洞。龍灘口溶洞由上中下三層組成,上洞、中洞、下洞各具特色。洞口在中洞,橫直約3米,從洞中向外看似一朵梅花;距地面約2米,洞口左右各有一小間守衛室。進洞後,洞逐漸寬闊增高,距洞口5米處有一座寶塔形小山,似設在屋裡的暗哨,山尖與洞頂相連,山上細水長流,右側有一耳洞可供遊人出入。舉步前移,能容納萬餘人的大廳呈現眼前,距塔山約3米處,有一口數十人才能抱完的倒扣石鐘;大廳左側有兩條蛟龍,頭大尾小,彎彎曲曲,並戲其中。右側有一棵石柱,直徑約50公分,與“天”“地”相接,形如撐天柱,柱上纏有幾條鍾乳凝形,既像玉龍絞柱,又像雄鷹啄食。頂棚石簾懸空垂下,如滿天星斗,底面花紋好似龍鯪。經大廳再往裡走,道道石階耀入眼帘,逐級上升,如層層梯田,似體育館中的排排座階,又可謂千傾良田。拾級而上,有兩條大石龍,全身鯪甲,在洞中嬉戲。留下無數梯田和梯地。再舉足往裡走,眼前又展現出2000多平方米的大廳,裡面巨石形形色色,如蘑菇雲,圓明園遺址的門柱、農家掛在樓上包穀串,似佛像、像僧人、走獸、飛禽……無奇不有。
抬頭一看,天窗大開。進入上洞,又是一番景象,洞頂垂下千萬條石簾,大小、寬窄、長短各具特點,如螢幕、似瓊花,如飛瀑、似冰川,千姿百態,妙趣橫生,石簾橫直交叉,把洞隔成無數條地道,縱橫交錯。遊人可在地道里鑽來鑽去,如用拳擊石簾,則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組成一曲洞中交響樂,十分悅耳。

下洞在中洞盡頭左則2公尺處,有一人工修鑿的小圓洞,只能一人進出,在洞口就可聽到岩泉飛瀉之聲。入洞必須雙腳倒爬,如擦背翻單槓狀。到下洞後又是一番奇景,穿過小亭樓往下是一段斜坡,坡長約50米,坡底是一個長60米、寬20米的龍灘(龍灘口因此而得名),中間有一石柱頂天立地,石柱上下粗、中間細,像傳說中的定海神針。裡面有大小不等的珊瑚島嶼,又像航船。更為奇觀的是,有一約三四平方米的池塘中,似有一條直徑約0.5—0.6米的巨蟒在遊動,遊人到此往往大吃一驚。調頭往後看,迎面的飛瀑像一條銀帶,從數十米的洞中山丫直瀉而下,濺起無數水花霧罩龍灘。龍灘右側,上面是天樓,似“賓館”內分“接待室”、“客房”“餐廳”等。一個套間連一個“接待室”。一進“接待室”,大大小小的石鐘乳,猶如站立兩旁的白衣女士,迎接過往客人,穿過石門進宴廳,廳內有“桌凳”、“碟盤”、“窗簾、“服務人員”。再側身往左門進去,則到了“臥室”,室內有潔白的“床”、“帳”、“窗簾”、“牆壁”。再往左後門出則是“檢閱台”,迎面可觀泉水,台兩旁有石人守衛,當人們游到這裡時,都有一種威嚴之感。台下是方梯,從方梯而下。

“八大山高,巍巍玉屏,層巒疊嶂。看蒼穹似海,雲霞翻浪;飛瀑如練,一瀉千丈。看白雨洞,看龍灘口,美景如畫;看人傑地靈,遠村近寨,古色古香,直把烏蒙著奇裝”。這是一首描寫淤泥《八大山高》的名歌。在磅礴、巍峨的八大山下,淤泥河年復一年蜿蜒流淌,像母親的浮汁養育著這片土地上勤勞善良的各族人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