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貢米

涿州貢米

涿州貢米(又稱涿州御米)早在乾隆年間便以其優良的品質名揚天下。據史料記載,乾隆年間宮廷選用涿州“稻地八村”大米為膳米,故有“貢米”之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涿州貢米
  • 發揚時間:乾隆年間
  • 歷史追溯:1400多年
  • 營養:富含蛋白質等
歷史,種植技術,加工方式,榮譽,

歷史

涿州種植水稻史於南北朝,至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北齊孝昭皇帝建元年(560年)平州刺史稽驊建議“開幽州督亢舊皮長城左右營屯,歲收稻粟數十萬石,此境得以周瞻。”(隋書《食貨志》)
1973年,聯合國糧農組織考察涿州時稱該地區為“得天獨厚盛產水稻的好地方”。

種植技術

涿州貢米選用國家級原種場培育的優良品種,引用地下甘泉灌溉栽培,無任何污染,富含蛋白質,脂肪、胺基酸及鋅、鐵、鈣、磷等多種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

加工方式

經微波、磁化、靜電吸附、拋光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涿州貢米晶瑩剔透,色香味美,具有香、甜、軟、滑、粘等特點,無須淘洗,直接下鍋蒸煮,確保了營養的不流失,為家庭必備、饋贈親友的營養佳品。
無公害涿州貢米食品生產符合現代農業和食品工業發展的方向,符合我國產業政策。無污染食品生產能較好地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和食物安全、人體健康之間的關係。涿州貢米於2003年經河北省水環境監測實驗中心對項目區環境質量現狀進行評價。其結論為:涿州市百尺竿鄉貢米生產基地土壤和水質均為優質土壤和水質。涿州市百尺竿鄉(西馮村、大泉莊村、夾河村、西豆莊村、大邵村、小邵村、百尺竿村、胡洞口村)稻地八村涿州貢米生產基地土壤、水質均未受過污染,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行業標準《無公害食品 蔬菜產地環境條件》(NY5010-2002)的要求。

榮譽

涿州貢米自投放市場以來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獲得了一系列殊榮:
第二屆國際科學與和平周中國預防醫療保健科技精品博覽會金獎;
中國兩高一優新產品交易會“金獎”;
中國首屆消費者信得過產品博覽會“金獎”;
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特別推薦消費者喜愛的食品;
河北省放心糧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