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氣胸

液氣胸(hydropneumothorax),指胸膜腔內同時有積液和積氣。液氣胸常發生於自發性氣胸並發胸水;胸腔積液並發氣胸。患者可無明顯症狀,或者呼吸困難、發紺、咳嗽。繼發感染時,可有發熱、盜汗、無力。治療宜儘早抽完積液或作低位閉式引流,抗感染。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Hydropneumothorax
  • 就診科室:胸外科
  • 常見發病部位:胸膜腔
  • 常見病因:外傷、支氣管和肺疾病、肺大皰、氣胸等
  • 常見症狀:呼吸困難、發紺、咳嗽,繼發感染可發熱、盜汗、無力等
病因及常見疾病,檢查,鑑別診斷,治療原則,

病因及常見疾病

1.外傷氣胸
常見各種胸部外傷,包括銳器刺傷及槍彈穿透傷肋骨骨折端錯位刺傷肺,以及診斷治療性醫療操作過程中的肺損傷,如穿刺活檢,人工氣胸等。
2.繼發性氣胸
為支氣管肺疾患破入胸腔形成氣胸。如慢性支氣管炎,塵肺支氣管哮喘等引起的阻塞性肺性疾患,肺間質纖維化,支氣管肺癌部分閉塞氣道產生的泡性肺氣腫和肺大皰,以及靠近胸膜的化膿性肺炎,肺膿腫結核性空洞,肺真菌病,先天性肺囊腫等。
3.特發性氣胸
指平時無呼吸道疾病病史,但胸膜下可有肺大皰,一旦破裂形成氣胸稱為特發性氣胸多見於瘦長體型的男性青壯年。
4.慢性氣胸
指氣胸經2個月尚無全復張者。其原因為:吸收困難的包裹性液氣胸,不易癒合的支氣管胸膜瘺,肺大皰或先天性支氣管囊腫形成的氣胸,以及與氣胸相通的氣道梗阻或萎縮肺覆以較厚的機化包膜阻礙肺復張。
5.創傷性氣胸
銳器傷或火器傷穿通胸壁,傷及肺、支氣管和氣管或食管,亦可引起氣胸,且多為血氣胸或膿氣胸。偶爾在閉合性或穿透性膈肌破裂時伴有胃破裂而引起膿氣胸。

檢查

X線胸部透視具有重要價值。立位時胸腔下部有液體緻密影,液面呈水平狀,液平面以上呈氣體透亮影,患側肺受不同程度壓縮;液氣胸液面的寬、窄、高、低視空氣及液體量的多少而異。包裹性液氣胸多見於胸腔外側壁,在一包裹性胸積液的陰影上部有透亮的氣體影及液平,並不和其他胸膜腔相通。多房性液氣胸由胸膜粘連引起,有多數高低不一的液平面。

鑑別診斷

1.食管破裂
由於體格檢查多表現為急腹症,可有液氣胸的相應體徵,上腹壓痛,肌緊張,甚至板狀。因此必需注意與胃十二指腸穿孔進行鑑別診斷,X線檢查可確診。
2.食管、胃內容物進入胸、腹膜腔
可引起化學性胸、腹膜炎,可以有急性化膿性縱隔炎及胸、腹膜炎的表現。因此在診斷時應注意防止漏診。
3.其他
還需與心絞痛、膿胸等進行鑑別,類似的誤診常有報導。

治療原則

宜儘早抽取積液或作低位閉式引流,肺復張後出血多能停止。如繼續出血不止,除應適當輸血外,需給予抗感染治療。最重要的是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