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瓦河戰役

概述

1240年7月21日(俄歷15)日,俄國軍隊與瑞典軍隊在涅瓦河和伊若拉河匯流處進行的一場會戰。

瑞典封建主乘蒙古入侵羅斯之機,在羅馬教庭和日耳曼騎士支持下,進軍諾夫哥羅德大公國以奪取其領土。他們企圖奪占涅瓦河河口和拉多加城,以切斷諾夫哥羅德通往波羅的海的出海口並控制“瓦蘭人到希臘人”之路商路北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涅瓦河戰役
  • 地點:涅瓦河和伊若拉河匯流處
  • 時間:1240年7月21日
  • 交戰雙方:俄國軍隊與瑞典軍隊
  • 起因:瑞典封建主乘蒙古入侵羅斯之機
  • 目的:奪取領土
過程,點評,

過程

7月,瑞典海軍(約艦船100艘)在亞爾·比耶爾(國王埃里克十一世之婿,瑞典實際統治者)率領下,運載瑞典及其盟國(挪威和芬蘭)的登入兵(5000人)駛入涅瓦河。比耶爾軍隊在伊若拉河畔安營紮寨。守衛涅瓦河河口的伊若拉衛隊向諾夫哥羅德大公亞歷山大·雅羅斯拉維奇報告了有關瑞軍進犯和登入的訊息。亞歷山大公爵決定以突然襲擊打敗瑞軍。他不待全部人馬到齊,即率精銳支隊(侍衛隊和諾夫哥羅德義勇軍一部)沿沃爾霍夫河向拉多加進發,途中又吸收拉多加人和伊若拉衛隊參加,並從伊若拉衛隊獲得有關敵軍實力及其營地位置的情報,爾後,以急行軍隱蔽接近敵人。
7月15日11時,俄軍乘大霧列成陣勢;步兵鄉勇居中,騎兵位於兩翼,猛襲瑞軍營地。俄軍騎兵從東、西兩面夾擊瑞軍營壘,步兵在諾夫哥羅德人米哈伊爾率領下攻其中央。俄軍向涅瓦河疾進,從而切斷了瑞軍退路。經過激烈的白刃格鬥,俄軍大敗瑞軍。僅少數瑞軍得以乘船逃脫。在涅瓦河會戰中,日耳曼騎土和瑞軍傷亡慘重,而俄軍幾無損失(共陣亡士兵20名)。

點評

此戰,俄軍之所以獲勝是因為對敵人進行了周密偵察,而且先敵搶占拉多加。此外,俄軍對瑞軍軍營的攻擊突然而猛烈,俄軍士兵及其統帥亞歷山大·雅羅斯拉維奇作戰堅決勇敢。亞歷山大不僅指揮交戰,而且象列兵一樣參戰。亞歷山大·雅羅斯拉維奇在涅瓦河會戰中表現出高超的統帥藝術和剛毅無畏的作戰精神,因而被譽為涅夫斯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