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倒灌

海水倒灌

海水倒灌指的是海水地表到達陸地;海水入侵,指的是海水經地下到達陸地。海水倒灌,這是我國沿海地區普遍存在且日趨嚴重的問題。其成因主要取決於地質結構、岩層密度和取水量。

基本介紹

相關背景,形成原因,主要危害,解決措施,

相關背景

地下水的過分開採,也是引發海水倒灌的重要因素。在許多城市和工礦區,地面來水不夠用,就打井抽取地下水。隨著人口的增長和生產的發展,採取地下水的量越來越大,而地下水的自然補充和恢復又跟不上,如此入不敷出,天長地久就形成一個地下水面以城市和工礦區為中心,中間深,四周淺的大漏斗。早年井水離地面不過兩三米的地方,如今井深60米也不見水了。更嚴重的是,超量開採地下水,還造成地面沉降,建築物開裂、傾斜,影響安全。目前,全國已形成漏斗區面積達8.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個北京市的面積。土壤中含有水層,人類過度開採,導致水層消失,那么那一部分就是空的了,形成了漏斗區,在未來的某一天要么海水倒灌,要么地表下沉,結果還是海水倒灌,大陸成孤島,形成礁石,最後消失在大海中。

形成原因

出現海水倒灌的原因可能是:
1、地勢低平地區遇到潮汐、巨浪時
2、地下水的過分開採
3、中游、上游農業、生產用水多,導致河流下游水量減少,水位下降。
4、過度采沙,河床下降,導致海水倒灌.
5、出現有固定時間的天文大潮
出現海水倒灌的地點:
1、季風氣候內河流的入海口:夏季河水海水水位相等,冬季,河水水位下降,導致海水倒灌。
2、喇叭型河口處。(錢塘江大潮
3、沿海地區地勢低洼處。

主要危害

水中氯化物含量超過600、800、1200毫克/升,蔬菜就要20%、40%、60%減產。氯化物超過1000毫克/升以上,土壤就要板結,地表白茫茫一片。其中,氯化物超過500毫克/升,西紅柿個頭小,口感差,產量低,白菜就要爛心。超過1000毫克/升,黃瓜就要絕收。蔬菜尚且如此,這樣的水攝入人體,將會給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更是可想而知。不僅如此,水中鹽度高,生產設備容易氧化,對工業生產同樣造成威脅,甚至影響到招商引資。造成地下水和土壤鹽度升高,危害到當地植物生存。

解決措施

首先、最關鍵的是要嚴控地下水開採量。制定禁止開採區和限制開採區的保護規劃,以恢復地下水的良性循環。
其次、要強化節約用水管理,發展節水型工業、農業和服務業。工業用水提倡循環利用,農業要加大節水型新技術灌溉設施建設。
再者,要支持截流、截潛和集雨工程,增加地表水蓄水量,增強地下水補給量,讓淡水資源最大程度在內陸消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