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會寺(北京朝陽門海會寺)

海會寺,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朝陽門外神路街,是一座漢傳佛教寺院。現已無存。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
海會寺位於朝陽門外大街以南,東嶽廟正對的神路街內路西,今為朝陽區人民政府所在地。該寺坐北朝南,正門開在南營房中橫街,東側門開在神路街。《北京寺廟歷史資料》記載,海會寺創建於明朝永樂年間,清朝乾隆年間重修,占地16畝,房屋77間,另外還有塔院墳地1畝,海會寺內有佛像16尊,銅鐘、鐵鐘、銅磬、木魚各一個,鐵磬兩個、寶鼎三件、日晷一座、石碑一座。1946年時,該寺東配殿內設有一所學堂,不久該學堂關閉。1947年北平寺廟登記時,該寺的住持是福修大師。
楊乃武與小白菜案發生後,光緒二年(1876年)春,楊乃武、小白菜等人犯分別押解到北京。同年十二月初九日,刑部大審,在朝陽門外海會寺對葛品連進行開棺驗屍,發現葛品連確為病死,而非中毒。三年多的冤案真相大白。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北京市第十區人民政府設在此處,後改為朝陽區人民政府的所在地,原有建築全部拆除,興建現代樓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