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爾河

海拉爾河

海拉爾河,蒙古語意為雪水之河,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境內,是額爾古納河的上遊河段。發源於大興安嶺西側吉勒老奇山西坡,呈東至西流向,其源流為大雁河。與庫都爾河於烏爾旗漢林場匯合後始稱海拉爾河。幹流全長714.9公里,流域面積5.45萬平方公里。流域內年積雪厚度可達半米。封凍期約200天。年中洪峰有兩次,一是5月融雪期,一是8月夏雨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海拉爾河
  • 別稱:海泐兒水、海勒河、海剌爾河、哈拉爾河 
  • 所屬水系:黑龍江額爾古納河水系
  • 地理位置:大興安嶺西坡
  • 流經地區:呼倫貝爾市
  • 發源地:牙克石市境內大興安嶺雷勒奇克山西麓
  • 主要支流:大雁河、庫都爾河、免渡河、伊敏河、莫日格勒河等
  • 河長:714.9公里
  • 河流面積:54537平方公里
  • 平均流量:101立方米/秒
幹流概況,主要支流,基本介紹,水質狀況,污染及治理,

幹流概況

海拉爾河《遼史》中稱之為凱里,《蒙古秘史》稱之為合泐里,《元史》稱之為海喇兒,《盛京通志》稱之為開拉河,《黑龍江外紀》稱之為海蘭兒、凱拉。是額爾古納河上源。發源於牙克石市境內大興安嶺雷勒奇克山西麓,呈東一西流向。海拉爾河上源為大雁河,在烏爾其漢鎮西南8公里處與庫都爾河匯合後始稱海拉爾河,海拉爾河幹流全長714.9公里,河寬50~200米,流域面積54537平方公里。上遊河網發達,集中於東半部,是流域主要流區。幹流及各支流上游地形起伏大,河谷呈‘V’型,谷寬1~2公里,谷坡20度以上。河水清澈,含沙少。牙克石以下河流進入高平原,西岸有高20米的台地圍繞,河谷開闊達3~5公里,河寬100~200米,河道逐漸平緩下降,水流下切力變弱,旁蝕力增強,迂迴曲折,彎曲係數2~2.5。灘地古河道與沼澤地廣布,大水時易漫溢擴散,滲漏增加,造成下游徑流量小於上游。西岸支流密布,河網結構呈樹枝狀,支流有大雁河(河源)、庫都爾河免渡河伊敏河莫日格勒河特尼河等。乾支流兩岸為原始森林和次生林,植被良好,涵養水分作用強,是海拉爾河主要產流區。海拉爾河在滿洲里市東湖區北部阿巴該圖山以南分成兩支,其主流在阿巴該圖山腳下轉向東北,改稱額爾古納河,匯合石勒喀河後即為黑龍江,流入鄂霍次克海
海拉爾河洪峰期海拉爾河洪峰期

主要支流

庫都爾河,發源於大興安嶺慶格勒圖山西麓。河長為186.9公里,流域面積3 484平方公里,平均比降1.04‰。自東北向西南,流至烏爾其漢鎮西南8公里處與大雁河匯合注入海拉爾河。乾支流全部處於山地林區,流域內林木繁茂,地形起伏大,坡陡流急。主要支流有外新河、太平溝、原林河、巴都爾河、大莫拐河等。
海拉爾河洪峰期海拉爾河洪峰期
免渡河,河長194.2公里,流域面積6 704平方公里,平均比降1.07‰,上源為扎敦河,與烏奴耳河在北頭河車站北5公里處匯合稱免渡河。主要支流有北大河、西坡爾河、水產溝、南博河等;乾支流全部處於山地林區。

基本介紹

海拉爾河,史稱海泐兒水。“海拉爾”,蒙古語hailar,hailas,意為榆木、榆林,古時海拉爾地區又稱為榆木川,因此,以地名命河名,這也是北方民族地理命名習慣,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境內。海拉爾區是呼倫貝爾市政府所在地。
海拉爾河洪峰期海拉爾河洪峰期
地處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呼倫貝爾市中部偏西南,大興安嶺西麓的低山丘陵與呼倫貝爾高平原東部邊緣的接合地帶,地理坐標為東經119°30′48〃— 120°35′36〃;北緯49°5′44〃—19°27′15〃之間。
海拉爾區“三山環抱,二水中流”,形成北疆獨特的城市風格。
東山、西山、北山形成一個簸箕形狀。海拉爾區境內有兩條河流,總長1000多公里。
海拉爾河,夏雨冬雪兼補的河流。源於大興安嶺西側吉勒老奇山西坡,全長1430多公里。流域面積5.45萬平方公里。
流域內年積雪厚度可達半米。 封凍期約200天。年中洪峰有兩次,一是5月融雪期,一是8月夏雨期。
牙克石站多年平均流量為60.1立方米/秒,最大可達1000立方米/秒。
河谷寬達30~130米,水深1米左右,流速一般為2米/秒,至海拉爾一段河谷更寬達150米。河道曲流發育,流速1米/秒左右,海拉爾站多年平均流量為 101立方米/秒,最高達1800立方米/秒。
主流呈東向西流經牙克石與免渡河匯合,在海拉爾市區又接納伊敏河,至烏固爾再納入莫勒格爾河,在高原上流至阿巴蓋圖附近,主流轉向北匯入額爾古納河。
海拉爾河兩岸森林、草原、煤炭等資源豐富,土質肥沃,具有發展林牧農業及木材、能源工業的巨大潛力。
海拉爾河是額爾古納河上源 。《遼史》中稱之為凱里,《蒙古秘史》稱之為合泐里,《元史》稱之為海喇兒,《盛京通志》稱之為開拉河,《黑龍江外紀》稱之為海蘭兒、凱拉。自大興安嶺西側的吉魯契那山麓的發源地直至扎齎諾爾北部的阿巴蓋堆,長約1430公里,河水清澈,流域面積為5.45萬平方公里。
海拉爾河海拉爾河
海拉爾河流域狀似扇形,河網多集中在東部,主要支流有庫里多爾河、牧羊河莫爾格勒河免渡河伊敏河等。
大部分的支流都發源於大興安嶺西坡,那裡多為原始林區和次生林區,林木繁茂,水分涵養好,水量充沛,地形起伏較大。
牙克石市以下,海拉爾河橫貫呼倫貝爾大草原,河谷開闊,河道迂迴彎曲,每年春天河水充沛,灌溉了美麗的大草原。
海拉爾河流域的文化,被考古學證實是中華民族文明的第一道曙光。海拉爾流域是中國新石器居民生活區域,下游的扎賚諾爾地區,是舊石器中期和新石器早期的扎札賚諾爾文化中心區,被發現的扎賚諾爾人,是中國文明史上最早的人群,是公元前11400年的現代人,他們是中國境內最早開始制陶的族群,社會發展處於採集-遊獵階段。
中游的哈克地區的“哈克文化”是扎賚諾爾文化的傳承,考古證實早在新石器時期中國人就已經開始遊牧和農耕。
玉文化在海拉爾地區的歷史比中原地區要古老的多,據考古學家考證是中華玉文化的源頭之一。海拉爾河流域,還是遼、金、蒙元、清各時代北方各個民族生息、繁衍、發展、壯大的搖籃,許多民族都是從這裡出發走上中國歷史舞台。
海拉爾河海拉爾河
這裡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牧場,曾經養育了多個古代遊牧民族,成吉思汗的蒙古各部曾經在這一地區生活,當時這裡是他的老營。
海拉爾河在遼代稱作“海勒水”;《蒙古秘史》一書中,稱之為“哈訥里河”;《元史》作“海喇兒河”;《盛京通志》記作“開刺河”,還有“海蘭兒河”、“開拉里河”等不同譯音,海拉爾因地處呼倫湖貝爾湖之間,是呼倫貝爾的中心,古稱“呼倫貝爾城”。

水質狀況

2003年,海拉爾市人大提出《關於治理海拉爾河污染的議案》,並進行專項調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海拉爾河污染防治領導小組”,督促落實。
海拉爾河海拉爾河
在市人大一屆三次會議上,大會決定將白傑等10位代表聯名提出的《關於治理海拉爾河污染的議案》作為議案辦理,並成立了專項調研組。調研組分別赴海拉爾牙克石鄂溫克等旗市區對海拉爾河流域污染治理情況進行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市委、市政府對海拉爾河流域污染防治高度重視,成立了防治領導小組,並將防治責任與任務分解,落實到沿河各旗市區政府。市政府幾次召開市長辦公會議督促落實,並全面啟動了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建設,海拉爾區建成日處理污水5萬噸的污水處理廠,牙克石市建成日處理能力3.4萬噸的生活污水處理廠。同時,加大了對重點污染企業的監督管理力度,使一些沿河重點排放廢水未達標的企業經改造合格。市政府制定了《呼倫貝爾市水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和《呼倫貝爾市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僅一年多時間,海拉爾河污染治理初見成效。
據監測,陶海斷面水質已由2004年1-5月的劣Ⅴ類,變到6-7月的Ⅴ類,8-9月的Ⅳ類,10月的Ⅲ類,海拉爾河水質狀況明顯好轉。

污染及治理

呼倫貝爾市限期治理海拉爾河污染
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河的污染問題,曾受到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關注。目前,這個市正加快建設污水處理廠和垃圾無害化處理廠,對企業要求限期治理,不達標者將關停。
海拉爾河海拉爾河
海拉爾河全長708.5公里,流域面積5.45萬平方公里,是滋養呼倫貝爾大草原的“母親河”。
近年來,海拉爾河遭受了嚴重的污染。海拉爾區、牙克石市未經處理的城市生活污水、沿河工業企業的有機廢水,肆意向河中排放;如山的生活垃圾及固體廢棄物傾入河中,這一切都極大地損害了河體水質,絕大部分水生物滅絕,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
為此,呼倫貝爾市環保局編制了《海拉爾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治理規劃》,加大對污染企業的整治力度,對所有排污企業進行治理,限期達標;關停了53家污染嚴重、達標無望的企業;對民眾反映強烈的晨鳴紙業有限責任公司,責令限期整改;海拉爾啤酒集團、海拉爾肉聯廠、三元乳業公司、牙克石友誼乳品公司等一批企業,廢水處理陸續達標。
呼倫貝爾市政府還專門成立了海拉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領導小組,目前正全力抓好落實幾方面工作:加緊建設污水處理廠及垃圾無害化處理廠;加強重點排污企業治污工作;加大海拉爾河和伊敏河流域的植被保護和河道執法檢查力度,防止水土流失;加大兩河流域的退耕還林還草工作力度,加強這一區域生態系統的保護和恢復;嚴禁向河道傾倒污水、生活垃圾和固體廢棄物。市政府表示堅決治理污染海拉爾河的企業,要求它們限期達標,對完不成任務的企業要堅決關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