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寶塔

海寶塔

海寶塔又稱赫寶塔、黑寶塔。因其與銀川市西的承天寺塔遙遙相對,又俗稱北塔。海寶塔與市內承天寺塔遙查呼應,是寧夏八景之一,素有“古塔凌霄”之譽。海寶塔塔身坐落在寬敞的方形六基上,連同台基總共十一級,通高54米,塔身呈正方形,四面中間又各突出一脊樑,呈“亞”字形,為我國十六名塔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海寶塔
  • 外文名稱:Haibao Pagoda
  • 地理位置:銀川市北郊
  • 占地面積:一萬八千平方米
  • 又稱:赫寶塔、黑寶塔
  • 通高:54米
  • 俗稱:北塔
海寶塔簡介,歷史沿革,海寶塔外觀,建國後維修,

海寶塔簡介

海寶塔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銀川市北郊,距城垣1.5公里,寺借塔名,俗稱北塔。海寶塔始建年代不詳,據史載為赫連勃勃(大夏國王,公元407-427年)重修,故此塔又稱赫寶塔。
海寶塔
寺內殿宇主要有山門,接引佛殿、大佛殿、韋陀殿、臥佛殿等,都在一條中軸線上。海寶塔是建在大佛殿和韋陀殿之間的磚結構樓閣式建築,通高45米,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剎構成,整個塔的建築外形線條明朗,層次分明,風格古樸、粗獷,且塔內有木梯盤旋上升直至塔頂。
海寶塔自古以來是寧夏有有名的佛都寺院,每逢農曆初一和十五,各地善男信女絡繹不絕來寺燒香拜佛,這時不僅能觀賞鳳凰城的名勝古蹟,沐浴民族風情,而且能品嘗塞上的瓜果和銀川的風味小吃,別有一番情趣。

歷史沿革

海寶塔的始建年代不詳,最早記載見於明代弘治年間撰寫的《寧夏新志》:“黑寶塔(即海寶塔)在城北三里,不知創始所由”。乾隆年間,閩浙總督趙宏燮撰寫《重修海寶塔記》,對此塔和海寶塔寺歷史作了考證:“舊有海寶塔,挺然插天,歲遠年湮,面鹹莫知所自始,惟相傳赫連寶塔”。赫連勃勃是南北朝時期大夏國的創建人,他於公元407年創建大夏國,431年被吐谷渾所滅。當時寧夏地區大部分圖屬後秦所有,後秦的創始人姚興是一位頗有才華的帝王,在他統治的二十餘年當中,政治清明、經濟繁榮,儒學大興,佛教盛行,特別是當姚興滅了後涼後,便迎請天竺國高僧鳩摩羅什到長安,讓眾僧聚會,佛徒有主,並“營寺塔,托意於佛,公卿以下,莫不依附”,“州郡化之,奉佛者十室而九”。佛教的傳播和譯經活動在北朝時達到了高峰。拒此推測,海寶塔寺和海寶塔始建於後秦,而大夏國赫連勃勃又重修。1793年海寶塔毀於地震。現存海塔是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重修的遺物。塔身為樓間式,全部使用青磚砌築,共九層十一節,通高53.9米,平面呈正方型,四壁出軒,即每層四面設券門的部分均向外突數十厘米,因而在正方型的平面上,又形成只線“十”字型,構成十二稜角塔;每層出軒部分二側各設一龕,龕眉突出。所有這些,都增添了塔身的華麗和立體感。海寶塔和立體感。海寶塔寺這種整體造型在我國古塔建築中別具一格。

海寶塔外觀

寺院的中軸線上,自東向西建有山門,天王殿,鍾、鼓樓,大雄寶殿,韋陀殿,臥佛殿等殿宇。海寶塔聳立於大雄寶殿和韋陀殿之間。是一座典型的佛教寺院。殿內佛像栩栩如生,香菸裊裊,晨鐘暮鼓,僧誦陣陣。高大的臥佛殿內塑有釋迦牟尼佛的涅媻像,全身長達7.6米,形態端莊,令人起敬。後立迦葉、阿難等十大弟子像,五色彩繪,各具神態,表現釋迦牟尼臨終前向弟子們囑託後事的情景。 海寶塔是寺院的主要建築,系樓閣式9層11級磚砌方形塔,總高53.9米,造型獨特别致,每層四面置券門,券門的兩側設凹檐。塔剎是綠色琉璃桃形四角攢尖剎頂。因券門部分皆向外突出,外觀塔身形似“亞”字。為我國眾多古塔所罕見。塔室為方形空間,以木樑樓板相隔,緣木梯攀登154級可達頂層。遊人眺纜山河,俯瞰四視,可見西邊巍巍賀蘭山,恰似奔騰的駿馬;東方的古老黃河,猶如飛舞的巨龍;山河之間,銀川平原一望無垠,溝渠如網,稻田連片,一派江南景色。

建國後維修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曾數次維修。1963~1966年,加固塔剎,安裝避雷設施,並劃定了保護範圍,樹立了保護標誌,設專人管理。1977~1980年,採用拉桿,加固塔身,翻修塔座、踏步、扶梯、門窗。1982年設立文物管理所。1985年移交宗教部門管理後,重建了山門、廟院、鐘樓,並重新劃定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
1949年後,黨和政府對海寶寺的文物保護及寺院維修極為重視,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海寶塔寺從原文化部門移交給宗教部門管理,政府先後投資二百多萬元,對海寶塔寺進行全面維修,新建了鐘鼓樓,重塑佛像,擴建寺院,配製法器,設立機構,建全了僧團組織。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曾來海寶塔寺參觀。1962年國家副主席董必武來海寶塔寺題詞,並觀手栽植松樹以示留念。60年代鄧小平同志也曾來海寶塔寺參觀。1984年,國務院宗教局批准海寶寺為全國重點開放寺院之一。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為海寶塔寺傳統的“盂蘭盆”法會,屆時廣大佛教徒雲集海寶塔寺,進行佛事活動,此時寺內香菸繚繞,鐘聲悠悠,悅耳的僧樂聲,僧侶的誦經聲,以及寺外廣場的雜耍聲,市中的叫賣聲構成一副太平盛世的壯麗畫面,使這座千年古剎在新的歷史時期煥發出新的光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