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塵子

浮塵子

大綠浮塵子又叫大綠葉蟬、大青葉蟬等。在全國各地多有發生。為害蘋果、梨、桃、核桃、板栗、柿子、棗等多種果樹及多種蔬菜和林木樹種,食性很雜。在果樹上刺吸為害枝條和葉片等,但為害作用最大的是成蟲在枝條皮層內產卵,破壞皮層,可以造成死枝、死樹,尤其對幼樹的為害更大。晚秋成蟲成群結隊地在幼樹枝條上產卵,用產卵器刺破表皮深達內皮層,產下一排卵,形成一個月牙形皮層鼓起的鼓包,內藏卵十餘粒,成香蕉狀排列,成月牙灣。內側留一條彎曲的縫。卵包順枝條豎向排列,很少有橫向的。當年生新捎上最多。

基本介紹

簡介,習性及發生規律,防治措施,

簡介

害蟲名。
1、即“葉蟬”,葉蟬科動物的統稱。與飛虱的區別主要在觸角生於複眼前方或之間,而飛虱在下方。
2、廣義包括葉飛虱動物

習性及發生規律

在北方一年發生3代,以卵在果樹枝條皮層內過冬。春季果樹萌芽時孵化為幼蟲,在雜草、農作物、蔬菜上為害。若蟲期22-47天,第1代成蟲5月下旬開始發生,7-8月為第2代成蟲發生期。9-11月出現第3代成蟲,各代重疊發生,為害玉米、高粱、花生等作物。作物收割後轉移為害白菜、蘿蔔等。11月中旬後則轉移到果樹上去產卵過冬,10月下旬為產卵盛期。每雌蟲可產卵約50位左右,夏季卵期 9-15天,越冬卵,卵期 5個月以上,成蟲喜在潮濕背風處棲息,成蟲有起光性(夏季強、晚秋弱)。成也日夜均可活動。
浮塵子浮塵子

防治措施

(l)誘殺成蟲,夏季夜晚燈光誘殺成蟲。(2)幼樹園和苗圃地附近不要種秋菜,以防招引成蟲到果樹上產卵造成為害。很久幼樹園因種菜而大青葉蟬大肆為害,造成死枝、死樹,甚至果園毀滅。(3)噴藥防治AK若蟲發生期,在農作物或蔬菜上為害階段噴溴氰菊酯、速滅殺丁、殺滅菊酯、功夫菊酯等2000倍液。未長果的幼樹可噴甲胺磷氧化樂果2000倍液的混合液,或有機磷和菊酯類農藥的2000倍液混合液,以殺死若蟲和成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