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

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

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是一所市屬城區普通高中,其前身是舊上海社會名流潘公展吳開先為紀念張君毅而創辦的“上海私立君毅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
  • 簡稱:東陽二中
  • 校訓:求實 求真 惟善 惟新
  • 類別:浙江省二級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吳國建
  • 知名校友:潘德爐,黃強,許湘君
  • 所屬地區:浙江省東陽市
學校精神,辦學規模,教育設施,學校榮譽,知名校友,教工一覽,校長致辭,

學校精神

“君子博學,志士弘毅”的“君毅”精神,引領學校走過艱苦的辦學歷程。學校共培養了30000多名初高中畢業生,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德爐,第十二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原國防科工委秘書長、現國家國防工業局副局長黃強,“神州”系列研製功臣、“全國三八紅旗手”許湘君等知名校友。
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
東陽二中追求全面精細管理,提升全面教育質量,社會美譽度持續快速提升。近年來,高考成績逐年攀升,年年有亮點,體育、藝術、軍民飛行員上線錄取60人。前六年培養了3位東陽文科高考第一名,其中2008屆陳瑛俏同學以高考文科成績全省第11名、金華市應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被北京大學錄取。2010年高考又創下歷史新高,重點上線率達35.02%,其中理科上重點率超40%,位據全省同類學校前茅。體藝活動豐富多彩,自編操大課間活動連續四次獲全市一等獎,獲得市第22屆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團體總分冠軍,校“夢翔合唱團”獲金華市合唱比賽一等獎,學校藝術團成為社區文化活動生力軍。

辦學規模

現今有教學班42個,在校學生1592人,教職工134人。學校占地面積43116平方米,校舍面積19862平方米,在建面積1.16萬平方米,教育教學配套設施日趨齊全。1993年,學校提出了“實施成功教育,創建特色學校”的辦學宗旨, 1998年9月被省教委批准為省級特色高中,2002年7月被省教育廳批准為省二級重點中學。

教育設施

學校積極籌措資金,改善辦學條件。硬體設施日臻完善,有網控室、多動能電子教師、信息技術製作室。教工人手一台手提電腦,用於教學有設施齊全的物理實驗室3個、化學實驗室2個、生物實驗室1個、計算機機房2個、多媒體教師1個、多功能報告廳1個、語音室1個、勞技教室1個、音樂教室2個、琴房6個、畫室2個、美術教室1個、藝術體操室1個、圖書館藏書七萬餘冊,能充分滿足教學需要。

學校榮譽

在“寬容、平等、和諧”的人文氛圍中,全校教職工物事創新、努力工作、積極進取,取得了可喜的累累碩果。獲得榮譽如下:
"省二級重點中學"、“ 省級特色高中”、“ 國家教育科研突出成果獎”、“省級藝術教育先進單位”、“ 金華市“三五”普法先進集體 ”、“國家教委重點科研課題實驗學校“、”金華市文明單位"、“全國教育科學"九五"規劃研究單位”等

知名校友

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
黃強(1963.4-)男,浙江東陽千祥鎮凌頭村人,漢族,曾就讀於浙江省東陽市第二高級中學。1983年西北工業大學航空自動系畢業,中共黨員,博士研究生,研究員。第十二屆“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稱號獲得者。 1987年在西北工業大學研究生院攻讀碩士學位。 曾任中國航空工業西安飛機設計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研究生導師。主要研究的“飛豹”飛機數字信息傳輸系統,解決導航與火控系統的技術難關,填補了國內空白。組織領導1998年“飛豹”飛機珠海航展和1999年“飛豹”飛機參加國慶50周年閱兵等活動。完成國內第一架飛機全機電子樣機,實現飛機設計無紙化,攻克綜合航電火控系統難關等。  1991年被原航空航天部和西北工業大學授予“作出突出成績的中國碩士學位獲得者”。  1992年被原航空航天部評為“首屆航空優秀青年”,被陝西航空局評為“航空十佳青年”。  1993年榮獲陝西省“新長征突擊手”稱號。  1995年榮立運七——200A飛機首飛部級一等功。  1997年榮獲航空工業總公司科技進步三等獎。  1998年榮立“飛豹”飛機設計定型部級三等功。是陝西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被列為國家二級“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人員。  2001年榮獲首屆陝西青年五四獎章。分別被西安市和陝西省評為2001年“十大新聞人物”。

教工一覽

東 陽 二 中 教 職 工 名 單(共147+9人)
學校領導(7)
總務處(7)
高一組(40)
高二組(41)
高三組(35)
杜新陽
許文俊
邵惠芝
胡惠蘭
申屠建勝
韋躍生
胡蘭燕
呂新祿
華繼良
虞巧新
姜鳴光
李一力
駱圓芳
趙維霞
呂 晶
李躍平
許建武
蔣俊君
李國祥
李蘭娟
虞兆民
虞建中
呂夏雯
呂曉麗
周和才
王立強
周雪瑩
許 龍
虞金嵐
邵玉法
盧 乾
韋思恆
郭雲霞
朱曉俊
郭 珺
工 會 (1)
團 委(1)
金雲楠
吳哲芳
郭華進
馬華鶯
李倩倩
陸琳琳
陳姍姍
任紅霞
校 辦(3)
研究會(1)
樓進平
陳彩萍
康玉樊
周國慶
吳立梅
鄭 冰
趙堯仙
陳衛平
馬新忠
樓江麗
杜金花
沈益明
何江英
吳瑛瑛
徐步斌
樓惠英
教務處(10)
趙俊磊
孫 中
駱維高
虞忠林
金小生
史曉笑
虞 俊
史梅芳
趙 菁
杜晶晶
王 琳
黃娣芳
賈培鐘
韋育軍
王蘭芳
馬彩梅
金海燕
郭揚文
駱國洪
施蓓芬
包志秀
程柳莎
王旭東
馬向亮
吳菊蘭
王 妙
胡小平
陳思龍
學生處、德育處(7)
王 鴦
張春球
董紅姣
王滿紅
王建華
董飛龍
廖承信
陳丹丹
施月文
孫霞君
陳天才
葛剛紅
何梅健
劉麗燕
李雙明
史園潔
吳 芳
胡敏強
王小群
周正強
何巧蓮
駱春芳
單 俊
金望升
馬楊君
許國芳
孫麗霞
申屠軍
陸再化
陳國民
王飛飛
教科所(3)
潘新姜
陸新成
賈桂英
張文豪
徐 芸
占正良
盧巧珍
胡立元
吳美玉
蔡紅英
周公偉
葛彩霞
劉丹麗
張湘玲
吳華芳
許洪順
詹炳炳
李曉明
張 莉
張榮武
許錫滿
馬彩喜

羅益峰 方守純
賈晨剛

校長致辭

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論語》
少年強則國強。
——梁啓超《少年中國說》  “君毅”既是東陽二中前身的校名,更是東陽二中的學校精神和文化之魂。
“中國”既是東陽二中的原名,更是一代代二中人以振興國家、奉獻社會為己任的恢弘志向的精神源泉。
東陽二中原名“中國中學”,其前身是舊上海社會名流潘公展、吳開先為紀念青年才俊張君毅而創辦的“上海私立君毅中學”。學校從上世紀20年代的“上海私立君毅中學”,到抗戰烽火中艱苦辦學、弦歌不輟的“私立中國中學”,數度變遷,校園文化中“寬厚人本、大氣靈動”的精神基因始終不變。經過東陽崇文重教、苦教力學風尚的六十多年薰陶,形成了新時期底蘊深厚、富有二中特色的 “君毅”精神和文化。
君子博學,志士弘毅”的“君毅”精神,引領學校輾轉上海、義烏、安文、吳寧等地艱苦辦學,經受了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等波瀾壯闊的歷史潮流的洗禮,經歷了大上海私立中學到農村完中再到縣屬高中、省級重點高中的演變和攀升。1998年以其富有成效的藝術教育被省教委認定為省示範性特色高中,2002年被省教育廳評估認定為省二級重點普通高中。1999年9月,東陽畫水高級中學併入,學校規模進一步擴大。目前學校共有41個班級,1800多名學生,140多名教職工。其中省優秀教師、省教壇新秀等省級名師5人,高級職稱47人,碩士學位6人。
學校辦學成果斐然,人才輩出。定址東陽辦學以來,共培養了29000多名初高中畢業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德爐,第十二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原國防科工委秘書長、現國家國防工業局副局長黃強,“神州”系列研製功臣、“全國三八紅旗手”許湘君等是校友中貢獻突出的科技精英代表;中國公路建設集團王國峰董事長、國務院國資委方超局長、國家農業部宗錦躍司長、嵊州市委書記郭敏、永康市長盧躍東等是校友中成就卓著的管理英才代表。
東陽二中以其全面精細的管理追求全面質量的提高,學校教育質量和社會美譽度持續快速提升。近年來,高考成績逐年攀升,年年有亮點;差異選擇性教育彰顯多彩個性,學校多元化成才道路進一步拓寬。近三年,體育、藝術、軍民飛行員上線錄取60人。六年來培養了3位東陽文科狀元,東陽二中“文科狀元”現象被全市人民熱議,其中2008屆畢業生陳瑛俏以高考成績全省第11名、金華市文科應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被北京大學錄取。2009年取得新高考開門紅,上線率達98%,其中96%上本科、三分之一上重點大學線。2010年高考創歷史新高,重點上線率達35.02%,其中理科上重點率超40%,位居全省同類學校前茅.學科競賽全面豐收,三年來,市級以上獲獎人數年年超350人次,年年獲“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先進單位”稱號。體藝活動豐富多彩,自編操大課間活動連續四次獲得東陽市一等獎,2009年、2010年連續獲全市中國小運動會團體總分冠軍;校“夢翔合唱團”獲得金華市合唱比賽一等獎,連續三年獲得市中國小藝術節優秀組織獎,學校藝術團成為社區文化活動生力軍。
如今的東陽二中,校園精緻優雅,充溢著和諧、勵志、勤勉、進取的氛圍,彰顯出厚重而充滿生機的學校精神和文化。學校開闢展館,展出黃強校友最近贈送的國慶60周年大閱兵部分武器裝備、海軍建軍60周年閱兵先進艦船和航空航天等代表我國科技自主創新尖端成果的系列模型近60件,擁有全國獨一無二、教育資源極其珍貴的“我國高新科技成果教育展館”。學校整合教育資源,弘揚優良傳統,致力五大機制創新(增強師生成就動機和創優熱情的激勵機制、重心下移強化考評的工作機制、以溝通促引領的家校協同機制、教育質量過程診斷和目標跟蹤機制、促進隊伍建設專業成長的校本培訓機制),激發了創新創優活力。學校精心營造“激情學習、和諧競爭、健康成長”的育人氛圍,努力“爭做最優秀的自己、提供最需要的服務、辦好最合適的學校”,追求“有意願的人人上大學,有希望的更多上重點,走出去的個個都身心健康”的教育理想,實現“以規範、靈動和健康夯實人生基礎,靠智慧、理想和境界充實育人底氣,用敬業、實效和引領贏得人民滿意”,不斷推進學校內涵拓展。
學校以科學精細的管理、一流的教學成績和良好的文明示範輻射效應,獲得上級教育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學校被授予 “省藝術教育先進單位”、“省招飛工作先進單位”、“省依法治校示範校”、“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省綠色學校” 、“金華市文明單位”、“金華市優秀家長學校”、“金華市和諧校園”等30多項省地級榮譽稱號。
新時期的二中人,弘揚“君毅”精神,同心進取,和諧創優,繼續朝著把東陽二中辦成現代化、高質量、有內涵的省優質名校和素質教育示範學校的目標而不懈努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