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開關

流量開關

流量開關主要是在水、氣、油等介質管路中線上或者插入式安裝監控水系統中水流量的大小。在水流量高於或者低於某一個設定點時候觸發輸出報警信號傳遞給機組,系統獲取信號後即可作出相應的指示動作。避免或減少主機“乾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流量開關
  • 外文名:flow switch   G&L
  • 原理:安裝監控水系統中水流量的大小
  • 作用:避免或減少主機“乾燒”
用途,分類,擋板式,熱式,壓差式,其他,

用途

流量開關就是根據流量來指令系統的開關的。
給流量開關設定上限或者下限,當流量達到此次限定值時,流量開關發出信號或報警,系統將運行或停止。一般要求流量的系統會採用流量開關。
根據系統的不同,以及流量開關型號等因素的不同,使用的地方也不同,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流量開關工作原理
水流量開關工作原理當水流開關內有水流動,水流量≥1.0L/min時,水流開關內的磁芯受水流推動產生位移,磁芯位移帶動磁源產生磁控作用使水流開關輸出“通”信號。流量開關快易優自動化選型有收錄,該信號輸入設備控制系統,經控制系統實現控制作用,當水流量小於啟動流量時,水流開關輸出“斷”的信號。控制系統產生與上述相反的控制作用。換句話說就是:水流開關當管路中的水流量大於1L/min流量時,磁芯在水流作用下產生位移並帶動磁源產生磁控作用使感測器輸出"1"開關信號,該信號輸入到設備控制系統,經功率擴放大後實現以水流量控制的目的。當管路中的水流量小於1L/min流量後,磁芯在復位彈簧推力作用下帶動磁源回位,使感測器輸出"0"開關信號,停止系統的工作。流量開關具有靈敏度高、耐久性強等優點 。
流量開關的優點
(一)水流開關低流速(量)動作
(二)水流開關結構簡單,動作接觸面小
(三)水流開關低含量雜物水流也可適用
(四)水流開關特殊雜物阻塞時可線上清除

分類

擋板式

  • 別名
擋板式流量開關或插入式流量開關又稱機械式流量開關。
  • 特點
1、擋板式流量開關的機械部分與電子部分安全隔離。
2、擋板式流量開關不含容易導致故障發生的波紋管。
3、擋板式流量開關的電器部件不與溫差大的金屬部件直接接觸,不會發生電器部件產生冷凝水導致鏽蝕的問題。
4、擋板式流量開關使用進口磁敏開關作為電氣動作部件,它具有較小的斷開和復位流量。


  • 安裝位置
擋板式流量開關的安裝位置一般安裝在水泵出水口到設備出水口的這段管路中,不能安裝在水泵的吸入口的管路上,這樣會使水泵無法正常吸水,水流開關也無法打開,對於這點需要特別注意。擋板式流量開關允許水平(導線部分在上)和垂直安裝。
  • 套用
氣液兩用型,可廣泛套用於工業自動化/機械設備/空氣壓縮工業/製冷及空調領域,工業場合具體套用在水冷焊機、雷射設備冷卻系統、真空鍍膜機、電爐、多晶矽鑄錠爐等。水流開關磁體不在流動的水道里,可用於污水系統中且能正常工作。
  • 技術參數
△電壓: 250V (max.)
△最大電流及容量: 1A、50VA
△接線方式: 直接附線
△輸出: SPST磁敏開關(工廠設定常開)
流量開關
△耐壓: 25bar,可選擇定製50bar
△平均壓力損失: 0.01bar(流量最大時)
△工作溫度: -20...90℃(可定製150℃)
△外殼防護等級: IP65
△材料: 接液殼體: 鍍鎳黃銅
擋板: 鈹銅片

熱式

  • 別名
熱式流量開關又稱為電子式流量開關。
  • 特 點
★繼電器/電晶體/4-20mA輸出
流量開關
★無流體阻礙,無壓降,無需維護
★6個LED顯示報警及流量狀態
★全溫區的溫度補償;
★開關量輸出,控制點現場連續可調
★安裝方便,產品適合多種管徑要求;
流量開關可對管道中的液體流動情況進行實時監控,提供開關量輸出,並採用6個LED實時顯示流體流速狀態,實現下列監控功能:
介質流動,降低/提高流速;
介質存在/不存在;
介質流動/靜止;
可用於監控管道內流體流速大小、斷流監測或防止泵的空轉。廣泛套用於各行業需要對管道內流體流速監控或在液體流量故障時保護重要設備的場合。
  • 工作原理
熱式流量開關是利用探測頭溫度變化的原理設計。在探頭內置發熱感測器及感熱感測器,並與介質接觸。測量時,發熱感測器發出恆定的熱量,當管道內沒有介質流動,感熱感測器接收到的熱量是一個恆定值,當有介質流動時,感熱感測器所接收到的熱量將隨介質的流速變化而變化,感熱感測器將這溫差信號轉化成電信號,再經過電路轉換為對應的接點信號或模擬量信號。
熱擴散流量開關原理,熱擴散技術是一種在苛刻條件下性能優良、可靠性高的技術,其典型原理是當兩個感測元件被置於流體中時,其中一個被加熱,另一個用於感應過程溫度。兩個感測元件之間的溫差與過程流速及過程介質的性質有關。兩個感測元件之間的溫差在無流量狀態下最大,但隨著流量的增加,被加熱的感測元件冷卻,溫差減小。流體流速直接影響熱擴散的程度。
  • 技術參數
設定範圍:1~150cm/s(水),3~300cm/s(油),20~3m/s(空氣)
信號輸出:PNP,NPN,繼電器,模擬量(4~20mA)
供電:24V±20%DC
接通電流:最大400 mA(PNP或NPN型),最大1A@24V ac/dc (繼電器型)
空載電流:最大80mA
流量指示:LED排 (6個)設定方式:電位器設定
流量監控器流量監控器
耐壓範圍:100bar
介質溫度變化:≤4℃/s
回響時間:1~13s,典型值2s
初始化時間: 約8s
電氣保護:反相,短路,過載保護
防護等級:IP67
介質溫度:-20~80℃
環境溫度:-20~80℃
儲存溫度:-20~100℃
材質:探頭:不鏽鋼304(可選316L),外殼:不鏽鋼304
內嵌式4311的技術參數: 測量範圍:用0-20厘米/秒到1-100厘米/秒可連續調準。(與水相關,對於其它介質,範圍擴張)
測量時間:2-10秒,按照測量條件
線性偏差:<5%(最佳配合斜率)
重複能力公差:<2%
溫度漂移:<3%/K
電源電壓:24V直流±10%
電流消耗:最大100mA
輸出電流:4-20mA
電阻負載:0-600歐姆
  • 相關知識
開關量(D):就是數位訊號,通俗的說是開關兩種狀態:高電平和低電平(即通和斷,1和0等等);
模擬量(A):就是模擬信號,即一般的電壓或電流信號。
電壓信號:將流量測出來,轉化為1~5V電壓信號,為模擬量。
電流信號:將流量測出來,轉化為4~20mA電流信號,也為模擬量。

壓差式

  • 特點
對於水流量的測量,可通過測量閥門、孔板等兩端的壓降,再通過查閥門或孔板的壓降和流量曲線即可得到準確的流量,通過壓降的方法得到流量,在2003年開始第一次使用到2013年已廣泛用在HVAC的水側系統及流量測量儀表。壓差開關在HVAC系統中的套用主要是根據HVAC設備的阻力與流量曲線進行控制的,HVAC中的水側換熱器(套管式、殼管式、管板式和常用的板式換熱器)、水過濾器、閥門和水泵等都有其壓降與流量的性能曲線,只要將壓差開關兩側的測量壓差與預先設定值進行比較,就可以準確控制流量。壓差開關用作HVAC中的流量控制具有流量控制準確,對水系統不再額外增加阻力,又對水管管徑沒有要求以及無水流擾動干擾等特性,可取代任何形式的靶式流量開關,相對於靶式流量開關它可以避免由水泵氣蝕引起的假流量,又有非常準確的復位流量和斷開流量。
壓差開關壓差開關
  • 套用
可廣泛套用在使用板式換熱器、套管式換熱器和殼管式換熱器的大中小型風冷或水冷冷水機組中作水流量控制及水泵和水過濾器狀態的監控。
  • 技術參數
△使用介質溫度範圍: -20~93℃
△高低壓側連線口: 1/4 SAE(7/16-20UNF)、G1/4等可選
單設點點壓差開關單設點點壓差開關
△最大允許靜壓: 10bar(20bar可訂製)
△最大允許壓差: 5bar(8bar可訂製)
△設定點重複性偏差: ±1%
△輸出形式: 一組SPDT乾接點輸出,(工廠標準二線常開輸出,三線常開常閉輸出可選)
△開關參數: 10A(max.)250V(max.)
△接線方式: 105℃阻燃護套線2X0.75mm2或3X0.75mm2可選
△外殼防護等級: IP54

其他

紅外線水流量開關也叫紅外線水流感測器,套用於熱水器行業中新起的高新技術產業即熱電熱水器進水口,以探測進入即熱式電熱水器的進水流量,控制啟動與關機功能。特別適用於作為恆溫即熱式電熱水器配套裝置,將探測到的進水流量與溫度及時傳遞給控制系統,達到快速恆溫的目的。也適合類似產品的流量探測需求使用。
安裝調節
1、水流量開關出廠調節在最小流量值附近,在使用時不得調到低於出廠設定位置,否則會造成開關不能回復到“無液流”位置。
2、若需調高流量值,應順時鐘旋轉調節螺絲。在調高出廠設定值後想調低流量值,可逆時鐘旋轉調節螺絲。
3、調節結束後,應檢查流量開關的設定值不低於出廠設定值,通過按動主槓桿數次,檢查主槓桿回復時開關有無“咔嗒”聲,一旦發現沒有,應順時鐘旋轉調節螺絲直至槓桿回復時有“咔嗒”聲。
4、封漆的設定螺絲不可調節。一旦變動,將會破壞流量開關的控制或造成調節失效而無法工作。
5、流量調節過高,低流量時無法帶動流向片,開關無法動作。流量調節過低,開關過於靈敏,產生誤動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