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縣第二中學

洪洞縣第二中學

洪洞縣第二中學校,原名為洪洞縣東風中學,1980年改名為洪洞縣城關中學,1983年改名為洪洞縣第二中學校,國中部在朝陽街舊校區,高中部在玉峰路校區。

洪洞縣第二中學校是一所縣直完全中學。坐落於洪洞城東,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人文環境優美。自學校成立以來,歷屆畢業生總數達萬餘人。現有高中近50軌,國中30餘軌,學生總數七千餘人,盛名享譽全縣,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優秀學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洪洞縣第二中學校
  • 外文名:hongtongerzhong
  • 簡稱:洪二中
  • 校訓:團結奮鬥  務實向上
  • 創辦時間:1980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魏太吉
  • 所屬地區:山西洪洞
  • 主要獎項:教育教學綜合評估先進集體
    縣級文明學校
    “高中全面評估先進集體”
  • 部分領導:石心忠 
規模,教學理念,學校問題,

規模

洪洞二中分為國中部和高中部,國中部占地面積21500平方米,有教學樓4棟,學生宿舍樓3棟,實驗室5個,微機室3個,電子備課室4個。高中部占地面積30000平方米,教學樓三棟,宿舍2棟。
洪洞縣第二中學
右圖為2015年畢業的國中學生所設計。

教學理念

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支持下,在以魏太吉校長為首的一班人的領導下,學校狠抓教育教學質量,大力改善辦學條件,呈現出濃厚的學術氛圍,學校一貫堅持“向管理要質量”的原則,依據教育及有關法律條文和相關政策,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和量化考核實施方案。
洪洞二中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不斷推進教育創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德智體美得到發展。學校把素質教育與該校傳統文化相結合,從文化設施、師生思想觀念、思維方式、行為習慣等方面入手,構建新的校園文化,發揮師生多方面的才能,形成獨特的學校風貌。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一年一大步,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洪洞二中從1994年至2003年,連年獲得“教育教學綜合評估先進集體”稱號,“高中全面評估先進集體”稱號,1999年獲得“縣級文明學校”稱號。2010年到2013年,學校完成了國家級課改課題一項,省級課改課題一項,有20餘名教師的200多篇論文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
洪洞二中教風嚴謹,學風濃厚,全體師生將更加努力工作學習,以競爭的姿態迎接時代的挑戰,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社會。

學校問題

2014年12月1日 ,來自山西洪洞的家長反映,他們的孩子所在的洪洞二中,存在班容量嚴重超標問題,這給孩子的學習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為了了解事實真相和具體情況,記者來到了位於臨汾地區洪洞縣的洪洞二中進行調查。
洪洞二中,記者看到,40多平方米的教室內,密密麻麻地擺放了七十來張課桌,中間只有窄窄的兩行過道,除了講台,別的地方再也無法容納一張課桌。每排的間距又特別狹窄,學生轉個身子都很困難。高中年級課業繁重,複習參考資料較多,由於利用空間有限,學生們的資料堆滿了整個窗台,使本來就不大的教室更顯擁擠。最末排的學生緊靠牆壁,頭上還蹭著些許灰白;最前排的學生,“老師上課時唾沫星子都能濺到臉上”。抄寫筆記時,胳膊肘都在互相“打架”。
“每排的間距太狹窄,每次出去只有讓同桌先出去才能通過。有時候老師拖堂,我們連出去透透氣的時間都沒有。老師台上講課,我們後面的學生基本都聽不清,一堂課上下來昏昏沉沉,很多東西都不是特別明白。”一位學生向記者抱怨的說道。
“一個教室這么多學生,老師根本無法搞清楚每個學生是否聽懂或掌握了課堂知識。”一位家長這樣說。
對於學生和家長的質疑和抱怨,老師也有不滿。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洪洞二中老師告訴記者:“班級人數過多,我們的教學任務也加重了,有時候真的顧不及所有學生。在教學、生活管理方面都給我們造成很多麻煩。”
洪洞縣第二中學
2013年山西省教育廳就規範中國小辦學行為出台了“十二條規定”,內容涉及嚴格控制中國小班容量、規範國小和國中招生、隨遷子女就學等多個方面。要求嚴格控制班容量,國小每班控制在45人以內,最多不超過50人;國中每班控制在50人以內,最多不超過55人;高一新生每班控制在50人以內,三年內不超過55人。
記者了解到,洪洞二中高一年級共16個班級,高二年級共14個班級,班級人數最多的有76人,最少的也有63人,班級人數普遍都是70人左右,班容量嚴重超出了標準。
班容量超標,給學生的智力發育和身體發育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和危害。另外,由於班容量超標,教師負擔過重,對學生作業既無時間也無精力全閱,以致於出現有些教師採取“抽閱”或“只收不閱”或“讓學生互閱”等教學方式。還有,由於班容量超標,課堂紀律更難控制,有的教師便將調皮的學生置於教室最後排,棄之不管,結果導致學生的學習成績兩極分化
後來洪洞二中已進行分班,解決了這個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