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野鴨

野鴨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多種維生素。中醫認為,野鴨味甘性晾,入脾、胃、肺、腎經。具有補中益氣、清食和胃、利水解素之功效。 野鴨是一種遷徙性候鳥,一般是春夏在北方繁殖,秋冬在南方越冬。湖南洞庭湖一帶即是野鴨常來棲息越冬的地方,人們捕而食之遂得名。 此菜是湘北地區和洞庭湖區的風味名餚,色澤醬紅,質地酥爛,味道香鮮。尤其野鴨肉與地菜(即薺菜)拌吃,更是別有風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洞庭野鴨
  • 主要原料:鮮野鴨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適宜人群:老少皆宜
食品用料,製法,

食品用料

主料:鮮野鴨1隻(重約1500克)。
配料:淨冬筍200克,地菜150克。
調料:花生油150克,料酒30克,精鹽8克,味素2克,胡椒粉1克,蔥15克,姜15克,桂皮10克,醬油25克,白糖5克,濕澱粉25克,普湯500克,香油15克。

製法

1.冬筍用刀滾切成塊。地菜摘洗乾淨。蔥白切成段,餘下的蔥、姜拍破。
2.野鴨乾拔淨粗毛,剁去頭和腳爪,放在火上燒盡絨毛,用溫水泡上刮洗乾淨,由背脊骨開膛去內臟,去淨骨,剁成4厘米大的方塊,放入冷水鍋內煮熟撈出,清洗2次,以除去血腥異味,然後用漏勺瀝乾水分。
3.將花生油燒沸,放入蔥、姜煸炒,隨下入野鴨塊煸出香味,烹料酒,再下入冬筍塊、精鹽、白糖、醬油和湯,燒沸後裝入砂鍋內,用小火煨1小時左右,至酥爛為止。
4.食用時,在鍋內放入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地菜加精鹽炒一下,用來拼邊,然後將野鴨肉和冬筍倒入鍋內,加入味素和胡椒粉,用濕澱粉調稀勾芡,淋香油,裝入盤內即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