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冥記

洞冥記

在中國歷史上有兩部《洞冥記》。

一部是東漢時代的志怪筆記,全名《漢武洞冥記》,另一本創作於1925年的扶乩著作。這本書原先是先天道的一個支派(同善社)的傳道材料,後來在會道門一貫道的道場中廣為流傳;該書系以關公在天界就職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簡稱玉皇大帝)為主軸,所鋪陳演義的一部神話傳奇章回小說,對日後一貫道的傳教工作影響甚大。

洞冥記一書通過天堂地獄的鬼神生活,展示了清末民初在革命風潮中死不悔改的封建地主階級藉助鬼神迷信自我麻醉的惶恐心態。該書攻擊義和團、辛亥革命,意欲將進步人士、開明學者及軍械學家皆以鬼神法力打入地獄。又鼓吹三綱五常的封建道德,欲等待真命紫微天子下世,以重造一個地主們所期望的中世紀聖賢國度。

造作《洞冥記》的封建會道門同善社與傳播該書的一貫道,皆被中央人民政府取締。

基本介紹

  • 書名:洞冥記
  • 又名:漢武洞冥記
  • 作者:仙穀子
  • 出版時間:民國
洞冥記序,作者,目錄,

洞冥記序

此書自庚申冬起,至辛酉年春三月,始告成功。累日連宵,幾無暇晷。嗚呼!此書垂成,仙凡之苦已極矣!其始游地府也;夜台昏暗,陰獄淒涼,攝生人之魂,歷九泉之下,所見皆牛頭鬼使,所接悉虎首夜叉;剝皮床上,親看勵鬼施刑。滾油鐺中,目睹凶人受罪。魂飛魄落,膽顫心驚,誠慘苦矣!及其游天堂也,躡風雲而凌霄漢,跨日月而駕星雲;貝闕珠宮,遨遊殆遍,聖真仙佛,晤對相親,又何其樂哉?
夫同一游生也,其游地府之苦,則如彼。而游天宮之樂,又如此。一苦一樂,回不相侔矣。世之人讀是書者,其亦能觀感而興起焉否耶?嗚呼!此書垂成,乃惟一諸子,與張、柳二仙之功也。拈毫校閱,殫厥呂子之心。圈點、評論、寫禿三豐之筆。吾帝有何功哉?
所望此書傳世,遠邇歸心,知勸知戒,服敬、畏神,中華大國,依然禮敬之邦;赤縣神洲,仍復唐、虞之盛。三教統一,萬道歸宗。中外一家,醇風沕穆。斯則吾關所深望,而亦諸子之所願也。
天運上元甲子元旦夕關降筆

作者

仙穀子,活動於清末民初,為民間宗教羅教的道首。

目錄

第一回、延康末至尊排劫運,庚子年五聖捧綸音
第二回、降善書神仙救世,鈔鐵案志士入冥
第三回、關聖帝大開萬仙會,《洞冥記》新頒一部書
第四回、紹壇奉合設乩沙,聖帝宣旨頒令劍
第五回、城隍司先觀果報,黃泉路再看情形
第六回、陰陽界偷聆琴曲,鬼門關靜聽哭歌
第七回、游愛河藉警塵世,攝真相喚醒痴迷
第八回、回天宮攜來寶鏡,游孽海看透人心
第九回、駕雲端俯視幽冥域,謁地藏參觀度鬼亭
第十回、游一殿創觀獄所,測無間初試明珠
第十一回、游二殿囹圄密布,觀諸獄法律森嚴
第十二回、楊厥一奉命游三殿,張大帝臨獄訊諸囚
第十三回、岳少保領游四殿,段參一面晤伍官
第十四回、望鄉台桓侯親勸鬼,森羅殿天子論誅心
第十五回、楊定一補游諸獄,張大帝重到森羅
第十六回、楊定一三次面閻羅,柳真君幾番演妙論
第十七回、柳真君導遊六殿,段志一初歷冥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