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玉

泰山玉

泰山玉(英文名稱taishan jade),產于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山麓,主要分布在石臘村、界首村一帶。泰山玉形成於太古宇新太古代阜平期南澇坡超單元西店子單元,岩性為變輝石橄欖岩,形成時間距今二十五億三千六百萬年。形成過程為深源岩漿沿構造侵入,富鎂超基性岩受高溫氣體——液體作用變質而成,屬變質超基性岩漿礦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泰山玉
  • 外文名:taishan jade
  • 類屬:蛇紋石質玉
  • 硬度:4.5-6
  • 密度:2.53-2.85
  • 顏色:多為黑、綠,少數紅、紫
  • 作用:佩飾,手飾,擺件,手把件等
  • 產地: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山麓
簡介,種類,特點,作用,鑑賞,文化,評價標準,保養,仿品,

簡介

秦漢以前,泰山玉就已聞名華夏, 據《山海經》記載:“泰山其上多玉·····環水出焉,東流注於河,其中多水玉”。《山海經》之後,對泰山玉有明確描述的是魏晉時期曹植的詩作《驅車篇》:“驅車撣駑馬,東到奉高城。神哉彼泰山,五嶽專其名……上有涌醴泉,玉石揚華英……”,五代時期,道書《福地記》中曾記載:“泰山多芝草、玉石。”直到當代人撰寫《五嶽志》,還有“泰山方圓四十四,多芝美玉石”的記載。
據考證,早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期大汶口的先民們就已經用泰山玉製作出了碧玉鏟、臂環、佩飾等藝術品。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小的泰山玉玉斧實物現藏於遇石記博物館。
大汶口文化玉斧大汶口文化玉斧

種類

泰山墨玉:質地細膩,色黑而晶瑩,不透明,多用於大件工藝品加工。
泰山碧玉:質地晶瑩溫潤,油脂到玻璃光澤,自然光線下呈綠墨綠色,光透如夏荷,具草綠、深綠、墨綠等色,尤以碧綠為佳。
泰山翠斑玉:又名白雲玉,色潔如雪,間有淺綠紋路。
泰山紫檀玉,也稱紅玉,三合玉,玉色紅、紫,較少見。

特點

據相關專家介紹,泰山玉石,產于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山麓。該石為蛇紋石質玉,緻密塊狀,質地細膩溫潤;顏色以綠色為主,有碧綠、暗綠、墨黑等色,石中夾雜白色或黑色不規則的斑點;不透明至半透明,油脂、蠟狀光澤,硬度4.8-5.5度。其礦物成分以蛇紋石為主,其次為綠泥石等。根據玉石的顏色、雜質成分和顯微結構等特徵其種類可分為泰山墨玉、泰山翠斑玉和泰山碧玉三類。其中以泰山墨玉為主,而泰山碧玉質量最優,翠斑玉和墨玉次之。泰山墨玉質密細膩,光滑烏亮;花斑玉五彩相間,斑斑駁駁;碧玉晶瑩剔透,綠如夏荷。
泰山玉礦物由於顆粒細小,分布均勻,結構緻密,比較適合於打磨拋光,且易於鑽、鋸、切磨、雕琢等,是製作較好的觀賞石、雕刻工藝品或飾品的玉質礦物原料。加之其素有“鎮山玉”和“避邪玉”之稱,且由泰山玉石材料雕刻成的作品有鎮宅辟邪、平安富貴、健身養生等諸多功效,而其色澤凝重、典雅,與泰山石敢當的陽剛之氣又一脈相承,故泰山玉不僅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還具有相當的精神文化內涵。

作用

第一、“穩如泰山”之意---穩如泰山、重如泰山、安如泰山
“夏將亡,泰山石泣”,“泰山巨石自燃,漢亡之兆”等記載,不絕於史書。《尚書·禹貢》篇載,夏時“泰山怪石”即是進獻大禹的貢品。《泰山志》云:秦始皇、漢武帝等封禪泰山時,均對頂峰的立石頂禮膜拜。唐宋以後,泰山玉石開始流行於民間。
北京天安門廣場許多國家建築也特意選用泰山石做基石。2005年4月22日,我國駐美大使館新館奠基,其奠基玉石就來自泰山。2007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主山上。一塊高5.7米、重達63噸的泰山景觀玉石矗立在主峰上,這塊“泰山石敢當”的巨石將成為森林公園標誌性景觀之一,並命名為“天境”!
泰山玉山水泰山玉山水
千百年來,重如泰山、安如泰山、穩如泰山、泰山北斗等典故詞諺廣泛流傳,並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組成內容。泰山玉石寧毀不折、寧折不彎、堅貞不屈的高尚情操,激勵著中華兒女為民族大業奮鬥不息。人們敬仰泰山,歌頌泰山玉石,並用泰山玉石寄託自己的希冀與願望。
第二、健康長壽
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本草綱目》載:“玄真者,玉之別名也。服之令人身飛輕舉,故曰:服玄真(玉石),其命不極。”又載:“玉屑是以玉石為屑。氣味甘平無毒。主治除胃中熱,喘息煩滿,止渴,屑如麻豆服之,久服輕身長年。能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滋養五臟,止煩躁,宜共金銀、麥門冬等同煎服,有益。”《本草綱目—金石部第八卷》中記載,玉具有:“除胃中熱、喘急煩懣、滋毛髮、滋養五臟、柔筋強骨、止渴、潤心肺、助聲喉、安魂魄、利血脈、明耳目”等療效。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
由此可見,玉石自古即以入藥,它對於療疾和保健具有極好的作用。泰山玉曆經25億年滄海桑田,斗轉星移凝聚而成,無論是自然氣場還是科學醫療,都不可忽視其對人體保健的功效。
泰山玉中含有選多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矽(Si),鎂(Mg),還含有鐵(Fe),鎳(Ni),鉻(Cr),鈣(Ca)等}。所以經常佩帶使用泰山玉就能使這些有益的元素通過皮膚的穴位浸潤進入人體,從而平衡陰陽氣血的失調,有益於促進人的身體健康。而且這些微量元素不但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它們在人體中含量的多少也會影響到人的智力、情緒等,是人類心理健康的物質基礎,由此製作的容器,起到潤心肺,助生喉,健腦提神,延年益壽之功效。
泰山玉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泰山玉石特殊的光電效應,在磨擦、搓滾過程中,可以聚熱蓄能,形成一個電磁場,相當於電子計算機中的諧振器,它會使人體產生諧振,促進各部位、各器官更協調、更精確的運轉,從而達到穩定情緒,平衡生理機能的作用。
另外,泰山玉石具有一定的電磁場效應。科學測試玉石具有一定的“光電效應”,對其略施加壓力、切削及精加工打磨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效應,聚焦蓄能形成一個“電磁場”,放射出一種能被人體吸收的遠紅外線波,進而誘發人體內細胞水分子的強烈共振,使之起輕微按摩,改善微循環系統,從而使人體血液循環加快和新陳代謝提升,活化細胞組成,調節經絡氣血的精確運轉,增強快速反應,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
第三、“泰山石敢當”之意---鎮邪銷業、順風順水
天下奇石數不盡,唯有泰山石敢當。好的泰山玉石是鎮山之寶,靈石之最,開運納財的擺放上品。正所謂“園無石不秀;廳無石不華;居無石不安;人無石不美。”
現國內外諸多大型建築物取泰山石為基作台,就是取“穩如泰山,安如泰山”之寓意。
泰山是文化山,泰山石是文化石。泰山石是國泰民安的象徵、安邦定國的基礎,“一石安則全家安”的信崇意識深入人心。

鑑賞

第一看材料和色彩:玉器鑑賞首要看材料,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泰山玉石是一種優質蛇紋石玉,質地細膩溫潤、色澤亮麗,其特點是微透和半透,同時裡面含有豐富的墨點礦物質,而且物質越多越有價值。消費者要謹防許多全透、缺乏內含物的外地玉石冒充泰山玉。在色彩上,墨綠色泰山玉綠中藏黑、黑中透綠,碧如大海,是上等泰山玉石的特徵。  
第二辨認造型紋飾:造型是玉器審美的基礎,也是決定玉器收藏價值的一個重要因素。造型是由玉器功能及玉坯形狀決定的,其比例權衡要適當。一般來說,造型勻稱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穩定就是美的作品;裝飾要看結構、章法、繁簡、疏密等處理,凡結構章法有條不紊,統一和諧就具鑑賞價值。
泰山自古便被視為是基業長久、事業昌盛、官祿興旺、家庭幸福興旺的象徵,歷代有為帝皇都封禪泰山。秦漢以前泰山石就已經名聞華夏,5000年前大汶口文化時期的泰山玉斧,是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人工雕刻泰山玉成品。泰山石是神石,泰山玉是泰山石的精華。泰山玉文化伴隨泰山源遠流長,為人們所研究、所探索,泰山玉石以其獨有的幽深墨綠,細膩的質地深受廣大玉石收藏者的青睞。
藝術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越是氣韻生動,形神兼備的作品就越具有收藏價值。反之,工藝差,藝術低劣,一味摩古的作品,鑑賞價值就遜色得多了。
鑑別泰山玉有獨特的標準,往往通過質地、顏色、純淨度、通透度等方面來比較。
首先是觀察其質地,泰山玉質地細膩溫潤,不過這也是所有玉石的特點,對泰山玉鑑別的幫助較少。
所以再觀察其顏色,從顏色上看,泰山玉中墨玉通體為均 勻的黑色,優質的擁有明亮的光澤。泰山玉碧玉是比較容易造假的,因為它的顏色為綠色,往往被遼寧岫玉仿冒,實際上泰山玉碧玉顏色從碧綠到草綠,顏色較深且 均勻。泰山玉其中的一個種類為花斑玉,它一般含有墨玉和碧玉成分,所以顏色比較斑駁。
而從純淨度上來看,是辨別泰山玉的重要一點。其實泰山 玉有一定的像墨點一樣的內含物,並不是完全通透的,沒有紋路、通透無暇的就很有可能是假的。真正的泰山玉從表面觀看是黝黑不透的,在陽光或燈光下則色澤透 亮,呈現出一種幽綠的色調。一般的泰山玉中都含有一定的紋路和黑色斑點,看起來裂隙多,雜質多,這也是泰山玉的特色,也是區別泰山玉與其他玉種的標準之 一。
在通透度方面,泰山玉石的特點是微透至半透,完全透明的玉石肯定不是真正的泰山玉。這一點細心觀察就可以發現。

文化

泰山是五嶽之首,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又稱東嶽,是中國傳統名山的典型代表,1982年被列入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目錄,成為全人類的珍貴遺產。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自然景觀雄偉高大,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觀的烘托,先後有十二位皇帝來泰山封禪 。孔子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讚嘆,杜甫則留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千古絕唱。泰山東望黃海,西襟黃河,汶水環繞,以拔地通天之勢雄峙於中國東方,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被譽為中華民族的神山、聖山。這座起於25億年前地殼運動的大山,經歷過滄海桑田之後,展露給世人的不但有自然地造化神工,更成為人類靈魂世界的一片心靈淨土。“登泰山,保平安”逐漸成為一個美好的願景,泰山也成為一種平安的象徵,謂之“平安泰山”。
泰山玉
泰山玉吸納數十億年的日月精華結合泰山孕育數千年的歷史文化,集國山的尊貴、國石的靈氣於一身,被國內專家譽為國玉。泰山玉在秦漢已聞名華夏,歷來被稱做鎮宅玉、辟邪玉、敢當玉、吉祥玉、平安玉,為事業昌盛、基業永久、人財兩旺、幸福美滿的象徵,經科學驗證,泰山玉含有26種微量元素,長期佩戴,可浸潤皮膚,進入人體,補充元素不足,促進人體各項生理機能獲得平衡,以達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之功效。
泰山玉有著如下的美好寓意:穩如泰山、泰山撐腰、石來運轉,泰山石敢當。

評價標準

泰山玉從發現以來一直沒有一個統一的評價標準,甚至出現假冒泰山玉或以次充好的亂象,不利於泰山玉行業的良性發展。行業內只是簡單的通過顏色,透度等簡單的標準評判泰山玉的優劣,商家和消費者之間有著較為嚴重的信息不對稱。2014年7月,泰山玉協會聯合“國泰民安牌”正式推出了“5A級泰山玉”標準,規範了商家的行為,維護了消費者的利益,對泰山玉行業的良性發展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該標準從玉礦、產品設計、雕刻工藝、收藏價值及消費者服務等5個方面分別提出了優質泰山玉的評價標準,分別為A級原礦,A級設計,A級雕琢,A級增值,A級服務。
A級原礦:產地必須是在泰山山脈,核心產區為泰安市的石蠟村、界首村一帶,這就避免了某些不良商家用青島玉及劣質岫巖玉冒充泰山玉的現象。
A級設計:優秀的泰山玉作品不應當拘泥於傳統的玉雕設計,應當與整個泰山文化相結合,把久遠的泰山文化推向世界,應當加強引進各國設計風格與傳統風格相碰撞,不拘一格的從設計上把泰山玉和泰山文化推向世界。
A級雕琢:優秀的泰山玉作品應當經過18道工序精雕細琢,讓這極為稀缺的資源充分綻放它的光彩。
A級增值:泰山玉作品應當具備廣闊的升值空間,這就要求礦源、設計、雕刻必須符合A級標準,同時價格不能虛高,須在理性的價格範圍內。
A級服務:泰山玉的整個選材、設計、雕刻都應當有消費者參與,符合個性定製,充分展示每一個作品的獨一無二。
只有在這5個環節都達到A級標準,才能稱為5A級泰山玉,才更加具備收藏價值。

保養

泰山玉為蛇紋石質玉,顏色碧綠和暗綠,半透明和微透明,油脂和臘狀光澤,最硬達5.8度。泰山靈玉石三大特點(人養玉 玉護人)泰山玉保養:古人講養玉,一個“養”字,不僅道出了玉乃有生命的物質,而且內中包含了許多學問。
泰山玉
1、泰山玉儘可能避免灰塵日常玉器,若有灰塵的話,宜用軟毛刷清潔或者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不宜使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若有污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風乾後用脫脂棉蘸少量的茶油或花生油均勻塗擦各個部分,便可恢復原來的光澤。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污劑液。不可讓酸性物體接觸泰山玉石表面
2、泰山玉佩掛件不用時要放妥最好是放進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擦花或碰損。
3、泰山玉石首飾最忌乾燥高溫,應避免在陽光下暴曬或長期置於高溫環境之下。玉石通常質地細膩、顏色鮮艷,但遇秋冬乾燥或炎夏酷暑時,表面容易變得乾燥、暗淡。因此,對玉石首飾講究以“油養”為主,可經常佩戴,由人體分泌的油脂保養,也可人為加點白茶油或花生油保養。當然也可以保存在溫潤的環境之下,以免乾裂。
4、儘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和人體汗液接觸眾所周知汗液帶有鹽份、揮發性脂肪酸及尿素等,玉器接觸太多的汗液佩帶後又不即刻抹拭乾淨,即會受到侵蝕,使外層受損,影響本有的鮮艷度。

仿品

泰山玉未正式開採之前,多用於製作添加劑,原石整車出售,價格與普通蛇紋石相當,近兩年泰山玉價格暴漲,往年曾用於冒充藍田玉的泰山玉,反被來自於河南、甘肅、遼寧、內蒙等地的相似玉石仿冒,競相以泰山玉的名義登入市場流通,嚴重影響泰山玉聲譽,為規範泰山玉市場,泰安市政府在泰城東部規劃建設中華泰山玉石文化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