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派(金庸小說中的門派)

泰山派(金庸小說中的門派)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一個門派,位於天下第一山——泰山,有道教淵源,五嶽劍派之一。

創始人為東靈道長天門道長為掌門人時,對左冷禪吞併五嶽的野心執意不從,被買通的內奸和左道之士害死。

派中高手被岳不群誘進華山思過崖山洞觀摩劍法石刻,遭到暗算,無一生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泰山派
  • 外文名:the school of Mount Tai
  • 出處:《笑傲江湖》
  • 首任掌門:東靈道長
  • 代表人物:天門道長、玉璣子、玉磬子 等
  • 代表武功:泰山劍法
主要人物,東靈道長,天門道長,玉磯子,玉磬子、玉音子,玉鍾子,天松,天乙,天柏,建除,遲百城,泰山派武功,七星落長空,岱宗如何,朗月無雲,峻岭橫空,泰山十八盤,五大夫劍,其他,

主要人物

東靈道長

創派始祖。
傳下掌門鐵劍,近三百年來代代相傳,已成為泰山派掌門人的信物,得鐵劍者即為掌門,並有遺言「見此鐵劍,如見東靈」。

天門道長

當代掌門人。
泰山泰山
玉磯子玉音子等人低一輩。
正氣凜然,嫉惡如仇,但脾氣暴躁,性子剛烈,缺乏應變能力。
第三回《救難》就在未明事實真相前大發雷霆並出粗口。
在《並派》一章中了師叔玉磯子激將計亮出掌門鐵劍,被玉磯子奪走,又被青海一梟以怪招暗算受辱,氣憤難當之際,競甘舍己命,運內力沖斷經脈,由此而解開被封的穴道,奮力一擊,殺斃敵人,自己也因經脈俱斷而亡。

玉磯子

五嶽劍派並派大會上,玉磯子以激將計激怒天門道長並奪得掌門鐵劍,贊同泰山派併入五嶽派。
卻被「桃谷六仙」激怒,出手傷了桃花仙左肩,後被桃根、桃乾、桃枝、桃葉四仙分別抓住四肢,最終被左冷禪為救其性命斬斷兩手一腳,成為廢人。

玉磬子、玉音子

都是玉磯子的師弟。
玉磬子是玉音子的師兄,但平素沉溺酒色,武功劍法比之玉音子已大有不如。
並派大會上,玉磯子、玉磬子、玉音子三人合謀奪位,使泰山派併入五嶽派。
玉磯子殘廢之後,玉磬子玉音子兩人都想回歸本山之後成為泰山之長,幾乎動手。
但被岳靈珊以泰山劍法「岱宗如何」「五大夫劍」「來鶴清泉」「石關回馬」「快活三」打敗。(其中“岱宗如何”一招有形無實)。後被誘入華山思過崖石洞中,先後被岳不群及左冷禪暗算,死於洞中。

玉鍾子

玉磯子同輩師兄弟。
處事冷靜,極有見識。
僅出現一次。
在華山思過崖山洞中遭岳不群暗算、火把熄滅之後維持秩序有功。
但又被左冷禪等人暗算,應該是死於洞中。

天松

天門道長的師弟。
嫉惡如仇,武功比出場時的令狐沖高。
與遲百城一起在回雁樓喝酒時,與田伯光動手,田伯光坐著接了天松二三十劍,但趁天松停手說話之際突然出招,天松胸口中刀,但因及時縮了三寸保住了性命。

天乙

《聯手》一章圍攻向問天眾人之一。
使「七星落長空」攻向令狐沖之際,令狐沖劍指天乙小腹,天乙頓時嚇暈,稍候天乙剛站起來再次摔倒,狼狽至極。

天柏

天門的師弟,沒有正式出場。
《救難》一回原文如下:
一個三十來歲、英氣勃勃的漢子走了進來,先向主人劉正風行了一禮,又向其餘眾前輩行禮,然後轉向天門道人說道:「師父,天柏師叔傳了訊息來,說道他率領本門弟子,在衡陽搜尋田伯光、令狐沖兩個淫賊,尚未見到蹤跡……」
那泰山派弟子說道:「天柏師叔派人帶了訊來,說道他還在搜查兩名淫賊,最好這裡的師伯、師叔們有一兩位前去相助。」定逸余滄海齊聲道:「我去!」

建除

天門道長第二弟子。
五嶽並派大會反對玉磯子等人奪位。
岳不群奪得五嶽派掌門人之後命玉磬子、玉音子、建除同管泰山事務。

遲百城

天門道長的弟子。
與天松在回雁樓喝酒時見到田伯光並動手,被田伯光秒殺。

泰山派武功

七星落長空

是泰山派劍法的精要所在。七星落長空分為兩節,第一節以劍氣罩住敵人胸口七大要穴,當敵人驚慌失措之際,再以第二節中的劍法擇一穴而刺。劍氣所罩雖是七穴,致敵死命,卻只一劍。挺劍向對手當胸刺到,劍光閃爍,長劍發出嗡嗡之聲,單只這一劍,便罩住了他胸口「膻中」、「神藏」、「靈墟」、「神封」、「步廊」、「幽門」、「通谷」七處大穴,不論他閃向何處,總有一穴會被劍尖刺中,這一招刺出,對方須得輕功高強,立即倒縱出丈許之外,方可避過,但也必須識得這一招「七星落長空」,當他劍招甫發,立即毫不猶豫的飛快倒躍,方能免去劍尖穿胸之禍,而落地之後,又必須應付跟著而來的三招凌厲後著,這三招一著狠似一著,連環相生,實所難當。

岱宗如何

右手長劍斜指而下,左手五指正在屈指而數,從一數到五,握而成拳,又將拇指伸出,次而食指,終至五指全展,跟著又屈拇指而屈食指,再屈中指
可算得是泰山派劍法中最高深的絕藝,要旨不在右手劍招,而在左手的算數。左手不住屈指計算,算的是敵人所處方位、武功門派、身形長短、兵刃大小,以及日光所照高低等等,計算極為繁複,一經算準,挺劍擊出,無不中的。
這招「岱宗如何」使起來太過艱難,似乎不切實用,實則威力無濤。
玉音子的師傅對此功夫略知皮毛,但玉音子這一輩師兄弟及以下就沒人會此劍法。

朗月無雲

轉過身來,身子微矮,長劍斜刺,離敵右肩尚有五尺,便已圈轉。泰山現有劍法。

峻岭橫空

去勢奇疾而收劍極快。泰山派現有劍法。

泰山十八盤

身隨劍走,左邊一拐,右邊一彎,越轉越急。
泰山派昔年一位名宿所創,他見泰山三門下十八盤處羊腸曲折,五步一轉,十步一回,勢甚險峻,因而將地勢融入劍法之中,與八卦門的「八卦游身掌」有異曲同工之妙。泰山「十八盤」越盤越高,越行越險,這路劍招也是越轉越加狠辣。泰山派現有劍法。

五大夫劍

長劍倏地刺出,一連五劍,每一劍的劍招皆蒼然有古意。
泰山有松極古,相傳為秦時所封之「五大夫松」,虬枝斜出,蒼翠相掩。
玉磬子、玉音子的師伯祖曾由此而悟出一套劍法來,便稱之為「五大夫劍」。
這套劍法招數古樸,內藏奇變。泰山現有劍法,但不及原劍法高明。

其他

來鶴清泉、石關回馬、快活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