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學者

泰山學者

泰山學者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大力實施“科教興魯”戰略,更好地培養、吸引和凝聚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全面提升山東省高校的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帶動我省優勢學科趕超國內外先進水平,促進我省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跨越式發展,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在全省高等學校中實施“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從2004年實施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海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享有良好的聲譽和公信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泰山學者
  • 外文名:Taishan scholars
  • 重要性:提高人才資源
  • 主要內容:延攬一批學術精英
  • 組織領導:省教育廳
  • 所屬省份:山東省
  • 作用:快速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質量
重要性,建設過程,建設要求,計畫和基本標準,組織領導,入選名單,

重要性

人才資源是第一戰略資源,是推動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動力和保證。高等學校作為高層次人才的聚集地,已成為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高新技術產業化的重要力量。多年來,我省一直把發展高等教育事業作為振興山東的大事來抓,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培養引進穩定高層次人才、加快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是,我省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水平還不夠高,在全國高等教育的大格局中還沒有占到應有的位置,尤其在重點學科建設、高水平科學研究和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狀況,與經濟大省的地位還不相稱,高等學校人才流失也比較嚴重。山東要實現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的跨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關鍵在人才。因此,採取得力措施面向海內外吸引凝聚人才,加強高等學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快速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質量和水平,已成為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項戰略任務。
泰山學者泰山學者
實施“泰山學者”建設工程,是加強我省高等學校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和高水平學科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實施好這一工程,對於激發調動我省現有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對於吸引延攬各類人才特別是留學歸國人員到山東創業,構建形成我省的人才高地,對於提高我省高等學校學科建設水平,增強我省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實施“泰山學者”建設工程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完善政策,創新機制,改善條件,最佳化環境,促進這一工程順利實施,儘快取得成效,為全省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建設過程

“泰山學者”建設工程是一項長期工程。工程分期實施,從現在到2008年,實施第一期工程。通過實施這一工程,為我省高校延攬一批學術精英,帶出一批高水平學術團隊,建設一批強勢學科,造就一批學術大師。“泰山學者”建設工程的主要內容是:
1、在高等學校設定“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2003年起實施第一期工程,在全省高等學校優勢學科中分步設定100個特聘教授崗位,面向國內外公開招聘100名學術造詣深、發展潛力大、具有領導本學科保持或趕超國內外先進水平能力的中青年傑出人才。對受聘“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的人員,要加大培養力度和工作支持力度,通過培養鍛鍊,力爭使部分學者進入“兩院”院士行列或成為國內知名的學術大師。
2、建設一批具有創新能力的高水平學術團隊。充分發揮“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帶動示範作用,在全省高校中建成100個高水平的學術團隊,培養400—600名學術骨幹,使其成為全省知識創新、科技創新的先鋒隊和中堅力量,使我省高層次創新型人才的數量與質量實現較大突破,適應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
3、建設一批在國內外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勢學科和科研基地。以“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為核心,以學術團隊為依託,重點建設100個優勢學科,形成與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聯、體現我省特色的優勢學科群,建成一批高層次人才培養、高新技術研究與開發的重要基地。充分發揮基地優勢,不斷為社會輸送優秀人才、輻射科學技術、傳播先進文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4、營造良好環境,為“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充分發揮作用創造條件。要加大措施,努力建設良好的政策環境、學術環境、人文環境和輿論環境,為“泰山學者”特聘教授施展才華提供廣闊的舞台。用制度和協約的方式賦予“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學術隊伍建設中的自主權。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科研立項、科學研究、成果推廣、著作出版,為他們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提供條件。優先為設定“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的學科安排研究生招生計畫,支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培養更多的高層次人才。營造“尊重特點、寬容失敗、鼓勵創新”的學術氛圍,推動學術上的百花齊放,支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學術創新。利用各種媒體和手段宣傳“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獻身科學、探求真理、勇攀高峰、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表彰他們的先進事跡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勵“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在實施“科教興魯”戰略中做出更大貢獻。
5、為“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及所帶團隊提供崗位津貼和科研補助。為保證“泰山學者”建設工程的順利實施,激勵“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全身心的投入學術研究,省財政和設崗學校每年列專項資金支持“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在第一期工程實施中,省財政每年給予每位“泰山學者”特聘教授10萬元、所帶學術團隊5萬元崗位津貼,每年為每位“泰山學者”特聘教授提供5萬元科研補助經費。獲準設定“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的高等學校要配套部分經費,每年給予每個“泰山學者”特聘教授所帶學術團隊提供5萬元崗位津貼配套經費,每年為每位自然科學類特聘教授提供15萬元、每位人文社會科學類特聘教授提供5萬元科研配套經費,5年間為“泰山學者”特聘教授所在的自然科學類學科提供200萬元、人文社會科學類學科提供50萬元的學科建設經費。同時,學校還要從科研場地、科研條件、人員聘用等方面對設崗學科給予重點支持。
第一期工程完成後,要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政策,並根據全省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需要和財力狀況,在後續工程中對“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設崗數量、崗位津貼、科研經費和學科建設經費等進行相應調整。

建設要求

“泰山學者”建設工程是一項集人才隊伍與科研基地建設於一體的系統工程,有關部門和高等學校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實施。
1、在崗位設定上要服從和服務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崗位設定,要與我省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相適應、與全省經濟社會現實和長遠的發展需要相適應。要兼顧基礎學科和套用學科,突出重點,合理布局。第一期工程的特聘教授崗位,要優先在國家和省級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中設定。
2、在學術隊伍建設上要堅持培養新生力量和團隊精神並舉。要在充分發揮“泰山學者”特聘教授作用,不斷完善學術隊伍知識、年齡、職稱結構的同時,注意發現和培養具有發展潛質的青年人才,破除人為的學術壁壘,創造平等競爭的環境,鼓勵青年科學家脫穎而出,健康成長,為高等教育事業的持續發展儲備充足的後備力量。要培養學術隊伍的團隊精神和協同攻關的團隊精神,倡導良好的學術道德和勇於創新的學術風範,逐步形成既有領軍人物,又有群體實力的優勢學術團隊。
3、在學科建設上要有利於學科交叉與資源共享。要促進學科之間的交叉、交融與滲透,優勢互補,形成學科群體優勢,提高解決重大綜合問題的能力。要鼓勵科研院所和企業參與設崗學科和科研基地建設,鼓勵高等學校聯合科研院所和企業進行科研攻關和人才培養。鼓勵合作雙方建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共同開發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共享人才資源和科技資源,形成產學研相結合的新格局,推進高新技術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
4、在“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招聘和遴選上要實行公開、平等、競爭、擇優。要打破國界、地域、戶籍、身份、單位的限制,面向國內外公開招聘。鼓勵留學歸國人員、省內科研機構和企事業單位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以多種形式到高校競聘“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要通過“泰山學者”建設工程的實施,進一步推動高校內部人事制度和分配製度改革,儘快形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人才培養使用新機制。
5、在“泰山學者”特聘教授聘任人員的標準掌握上要好中選優、優中拔尖、寧缺毋濫。 “泰山學者”特聘教授以50歲左右為主體,優先聘任那些科研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優秀中青年人才。聘任工作要嚴格程式,堅持標準,寧缺毋濫。要綜合考察應聘人員的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選聘的人員必須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科學、求實、團結、協作精神,具有較深的學術造詣和一定的科研管理能力;每年須在崗工作9個月以上。為保證“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全身心地進行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工作,受聘人員聘期內不得擔任校級領導職務。
6、在管理和考核上要把制度管理與按章辦事結合起來。要建立崗位人員聘任協約制度、任期制度和崗位目標責任制度,建立科學、合理、嚴謹的管理和考評機制。要依照章程考核“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履行崗位職責的情況和學校配套措施的落實情況,檢查和審計“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各項經費的管理和使用情況。對在崗期間工作特別突出的“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及所帶團隊給予表彰和獎勵。

計畫和基本標準

泰山學者攀登計畫
泰山學者攀登計畫。計畫支持60名左右。基本標準:研究方向處於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具有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潛力,全職在山東工作的高層次科技領軍人才。
泰山學者特聘專家計畫
泰山學者特聘專家計畫。計畫支持300名左右。基本標準:不超過55周歲,具有博士學位和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在本專業領域內有較大影響力,具有趕超或保持國內外先進水平的能力,堅持在一線從事科研攻關工作的高層次創新人才。
泰山學者青年專家計畫
泰山學者青年專家計畫。計畫支持200名左右。基本標準:不超過40周歲,具有博士學位,有較強的科學研究和創新潛能,全職在山東工作的青年拔尖人才。重點支持引進人才。
泰山學者優勢特色學科計畫
泰山學者優勢特色學科計畫。用5年左右的時間,遴選確定一批套用研究類優勢特色學科,引進並穩定支持一批國際一流的領軍人才團隊,帶動高校在學術科技創新方面進入國內一流或國際先進行列,促進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重大科技成果產業化,形成人才發展的群落效應和優勢疊加效應,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需在“泰山學者工程”下“點擊查看更多”可見)

組織領導

“泰山學者”建設工程由省教育廳具體負責組織實施。省教育廳每年要把上年度“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實施情況和本年度的工作安排,報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審定;要制訂具體的實施辦法和配套措施;成立專家考評組織,做好設崗學科、擬聘人員的審核評價工作;切實抓好“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的規劃、設定、管理和考核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經費使用的審計工作。要加強指導,不斷總結經驗,及時發現和解決工作中的問題,高標準、高質量地把“泰山學者”建設工程組織實施好。有關職能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密切配合,為實施“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創造良好的條件。
“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崗位人員的招聘和日常管理工作由獲準設崗的高校具體負責。有關高校要高度重視“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切實加強在崗人員的管理,及時向主管部門報告工作進展情況;要滿腔熱忱地支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的工作,落實各項扶持措施,保證配套資金及時足額到位,為“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創造良好條件;要從政治上關心、愛護、理解、信任“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加強同他們的聯繫和溝通,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努力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確保每位“泰山學者”特聘教授做好崗位工作,實現崗位目標;要通過各種形式,努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氛圍,形成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使“泰山學者”建設工程儘快取得成效。

入選名單

姓名
入選年度
類型
張國范
2006
特聘專家
張國范
2011
攀登計畫
於非
2008
特聘專家
李軍
2008
特聘專家
周朦
2008
特聘專家
宋林生
2011
特聘專家
吳龍飛
2011
海外兼職
孫黎
2012
特聘專家
郭希明
2012
海外兼職
易維明
2015
特聘專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