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犬

波爾多犬

波爾多犬別名法國獒、波爾多鬥牛犬。法國的波爾多地區曾經被英國統治,當地的獵犬與英國馬士提夫犬,還有西班牙的同類犬雜交產生了這種強有力、兇猛的獒。

鬥牛獒比英國馬士提夫犬更接近這一古老的犬種。作為一種工作犬,波爾多犬最初在法國南部用於狩獵野豬和熊,後來用於牧牛。由於它的勇敢,波爾多獒曾用於誘獸和鬥犬。直到1989年它與湯姆.漢克斯一同出現在美國的熒幕上,波爾多獒才為法國以外的世人所知,它具有招人喜歡的特點,如無窮的力量.對陌生人的警惕和威脅。波爾多犬布滿皺褶的巨大的頭給人好鬥的印象,寬短且有明顯的阻隔,橢圓型的眼睛間距大有明顯的上脊,小而直立的耳朵微微環繞耳根部,尾巴短,無絨毛 。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波爾多犬
  • 拉丁學名:Canis lupus familiaris
  • 別稱:法國獒犬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索動物亞門
  • 哺乳綱
  • 亞綱真獸亞綱
  • 食肉目
  • 犬科
  • 亞科犬亞科
  • 犬屬
  • :灰狼
  • 亞種:家犬
  • 原產地:法國波爾多地區
  • 起源時間:4世紀
  • 英文名:Dogue de Bordeaux
  • 最初用途:守衛犬,狩獵犬
  • 現在用途:伴侶犬,守衛犬
  • 壽命:9~11年
  • 體型分類:大型
  • 犬種分類:工作犬
  • 體重範圍:50千克以上
  • 身高範圍:58-69厘米
具體介紹,外觀描述,動物性情,繁育標準,RMB猛犬域譯,普遍外觀,頭蓋骨區域,面部區域,下底線,尾巴,面罩,FCI,編號:116,頭部,軀幹,四肢,尾巴,失格條件,

具體介紹

百年來,法國的波爾多地區被英國統治,當地的大狩獵犬與英國獒,還有西班牙的同類雜交產生了這種強有力、兇猛的獒。
培育的牛獒比古代英國獒與這一古老的品種更相似。作為一種工作犬,波爾多獒最初在法國南部用於狩獵野豬和熊,後來用於牧牛。由於它的勇敢,波爾多獒曾用於誘獸和鬥犬。直到1989年它與湯姆.漢克斯一同出現在美國的熒幕上,波爾多獒才為法國以外的世人所知,它具有找人喜歡的特點,如無窮的力量.對陌生人的警惕和威脅。波爾多獒布滿皺紋的巨大的頭給人好鬥的印象,寬短且有明顯的阻隔,橢圓型的眼睛間距大有明顯的上脊,小而直立的耳朵微微環繞耳根部,尾巴短,無絨毛 。
在它們悠久的發展歷史中它們扮演了許多角色,曾經做為戰爭服務的軍犬,放牧犬,也曾充當過著名的鬥獸場鬥狗,與憤怒的公牛、兇狠的熊爭奪榮耀。在中世紀末葉,又謀到了牧牛和私家護衛犬的差事。但在法國大革命期間,為保衛它們貴族主人的財產,這些忠誠的狗大部分慘遭殺戮。殘留為數不多的犬只後來得到法國獒犬俱樂部的保護和繁殖,特別在1960年推出培育計畫後,數量已經得到滿意的恢復。這些兇猛的品種在法國和其他國家十分普遍被養殖。它們已經受到了美國養狗人俱樂部(AKC)和國際養犬協會(FCI)的承認。

外觀描述

法國獒犬是身材短小、矮胖的獒犬,力氣非常大的犬種。它的巨大而沉重的腦袋(可能是世界上所有犬類中最大的頭)。上唇懸垂兩側包裹下顎。鼻孔張開。吻部長度約占頭長的三分之一,呈黑色或紅色。頸部的皮膚鬆弛,形成明顯的喉部的垂肉。耳朵長在頭後方垂下。身體厚實短小,背部較平,腹部略收。前腿粗壯筆直,後肢非常有力。尾巴根部粗,尾尖較細。皮很厚,皮毛短而柔軟,顏色不同程度的褐色(紅褐色到淺黃色),臉上有紅色或黑色斑塊。白色斑紋有時出現在足部、胸部,但其他部位出現白色被認為是缺點。

動物性情

經過多年的培育,它已經不像原始祖先那樣兇猛。安靜而溫和。對家庭很忠貞、並勇於獻身。是堅決、堅定的衛士,一流的警衛和護衛犬。對陌生人不膽怯。但公狗不能容忍其他同性別的存在(其實這是看主人的調教而已,畢竟犬都是群體生活的,主人一定要在犬群建立領導地位)。外表可怕其實對家人很溫和,特別是對孩子。但愛打呼嚕和流口水,又因為其潛在的侵略性,對無養狗經驗的人來說應該持謹慎態度。

繁育標準

RMB猛犬域譯

FCI N116 / 14.04.1995
起源地:法國
法國波爾多法國波爾多
功用:護衛、防禦和阻止用犬。
FCI分類:組別2(賓沙和史那沙類型,猛犬和瑞士山脈犬、牧牛犬)
部別2.1(馬士提夫型)-無需工作考核
簡單歷史摘要:波爾多是法國古代最古老的犬種之一,也許是艾倫犬的後代,14世紀一個福科斯的伯爵 Gaston Phebus 在他的 Livre de Chasse一文中這樣 提到過他的一隻艾倫犬:"它的咬合比三隻視覺獵犬還要猛。”
"dogue"一詞首次出現的時間是14世紀。在19世紀中葉,些古老的dogues 在Aquitaine以外的地方很少出現,它們被用來狩獵大型獵犬如:野豬,也被用來護衛房屋、放牧牛群和作屠夫的助手。在1863 年首次在巴黎舉行的法國犬展上,dogues de Bordeaux便成了這一犬種登場的名字。
波爾多有很多版型:土魯斯版,巴黎版和波爾多版,波爾多版就是現在波爾多犬種的原始版型。這一犬種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歷經磨難,在二戰後,幾乎絕跡,在1960年才開始了新的復甦。
第一個繁育標準:"Caractere des vrais dogues", Pierre Megnin, Le Dogue de Bordeaux, 1896
第二個繁育標準:J. Kunstler, Etude critique du Dogue de Bordeaux, 1910
第三個繁育標準:Raymond Triquet, with the collaboration of Vet. Dr. Maurice Luquet, 1971
第四個繁育標準:reformulated according to Jerusalem model (F.C.I.) by Raymond Triquet, with the
collaboration of Philippe Serouil, President of the French Dogue de Bordeaux Club and its Committee, 1993

普遍外觀

典型短頭顱、深額溝、重皺紋的猛犬。波爾多是非常強壯有力的狗,它有著非常結實但結構和諧的身體。它的身體接近地面,胸板到地面的距離稍少於它的胸深。它矮壯,身體結構適合運動,外觀美麗,有著兇猛駭人的外觀。
身體重要比例:身長--從肩點到臀中點的距離--大於肩高,它們的比例為11:10。胸深大於肩高的一半。
嘴吻部的最大長度等於整個頭部的1/3。嘴吻部的最小長度等於頭部總長度的1/4。
雄性的波爾多,頭圍大於或小於肩高。
行為/性情:波爾多有著護衛的天才,它有著高度的警惕性,巨大的勇氣,但是沒有過分的攻擊性。它是極好的伴侶犬,非常喜歡跟隨主人,熱愛主人。冷靜,能平衡應對外界的極端刺激、雄性一般都有統治欲望。

頭蓋骨區域

雄性:頭部最大的圍長大概等於它的肩高。
巨大無比的頭顱巨大無比的頭顱
雌性:頭圍稍小。它的頭部容積和形狀主要是由顳骨,眉弓,顴骨和突出的下顎表現出來的。頭部上部區域大概呈球狀凸起。額頭和鼻樑交界點或者說是額段點非常明顯,幾乎和額頭、鼻樑呈直角(95度到100度),額溝非常深,向頭後部發展漸淺。前額在整個面部顯得非常突出。然而頭部的寬大於深,頭部被對稱的皺紋充滿。當波爾多專注的時候這些皺紋會變得更深,而且可移動。

面部區域

鼻子:寬、鼻孔大,顏色與面罩相同。朝天鼻是可以出現的,但是鼻孔向臉部後翻就是不可以的了。 嘴吻:強壯有力、寬闊、厚重,但是在眼睛下麵皮肉變薄。嘴吻非常短,上輪廓線較凹,有著明顯可見的適度的摺痕。嘴吻向鼻尖發展漸細,從上面俯瞰,普遍呈正方形。嘴吻部的上線和頭蓋骨上區域相接的地方呈鈍角,當頭在水平位置的時候,嘴吻部好像切去頂端(意思是嘴吻部寬,不尖),厚重,根基寬闊,嘴吻部立位面位於臉的垂直線上。嘴吻部的周長几乎等於頭部的2/3.嘴吻部的長度大概等於整個頭部長度(從鼻子到枕骨頂尖)的1/3到1/4(最好的比例就是在這兩個極限之間)。 齶:非常有力、寬闊。下凸齶(這一特徵是該犬種的種系特徵)。下齒的後面在前臉和上齒之前,並不接觸兩者。下次向前彎曲。面頰肌肉突出,上唇不能下垂蓋住下唇,下唇也不能蓋住上唇。 牙齒:強壯,尤其是犬牙碩大。下犬齒間距大稍曲。切齒尤其是下切齒排列整齊,幾乎呈一條直線。 上唇:厚,明顯下垂,伸縮自如。當從側面看的時候,它呈現出圓滑的底線,覆蓋著下顎。正視面部,上唇和下唇在鼻子下部交接,然後在側面下垂,形成反轉的V字。 面頰:突出,這是由發達的肌肉形成的。 眼睛:橢圓型,眼距大。兩個內眼角的距離大概等於睜開的眼睛長度的兩倍。表情老實,真誠。瞬膜必須可視。顏色:淡褐色到咖啡色(帶黑色面罩的個體)。不帶面罩的個體或帶棕色面罩的個體顏色可以淺一些。 耳朵:相對小,比被毛的顏色稍深。它位於耳基前,稍凸起。它們必須下垂,但是不是簡單的無力的下垂,當狗警覺的時候,前耳緣貼近面頰。耳尖稍圓;不能超過眼睛。耳根位置高,坐落在頭蓋骨的上線上, 這樣就更顯得頭骨寬闊了。 身體 脖頸:非常強壯,肌肉發達,幾乎呈圓柱形。皮膚柔軟,豐滿,鬆懈。平均圍長几乎等於頭部圍長。它與頭部被一條明顯的橫紋分開,稍微彎曲。脖頸的上線稍呈曲線。它有著很明顯的嗉袋,起始於咽喉的水平面摺疊終於胸部,沒有過分突出。脖頸的根部寬,圓滑的融入肩部。 背線:寬闊肌肉發達的後背、明顯突出的肩部,寬闊的腰部,組成了結實緊湊的身體,臀部適度向尾根傾斜。 臀部:適度向尾根傾斜。 胸部:強壯有力,長、深、寬,底線過肘部。寬闊強壯的胸部底線呈曲線。肋鼓下沉,充分張開,但不呈桶狀。胸部的圍長應該比肩高長0.25-0.3米。

下底線

由深垂的胸肉上收至結實的腰部形成,不過分下垂、上收。

尾巴

根部非常粗。尾尖恰好達到跗關節但不低於它。低垂,既不斷尾也不扭曲。當狗休息的時候尾巴低垂,當狗活動的時候大概和大概和下垂位置呈90度或120度角,既不向背部彎曲又不捲曲。
波爾多犬
身體前半部分:骨骼粗壯,腿部肌肉發達。
肩部:強壯有力,有著明顯的肌肉。肩刃與水平線的角度大概為45度,肩-肱骨的角度稍大於90度。
臂:肌肉非常發達。
肘:在身體的軸線內,既不外翻也不內轉。
前臂:從前面看,筆直稍內傾,尤其是胸膛寬闊的雄犬更是如此。從側面看,,垂直身體。
下臂:強壯,從側面看,稍傾斜。
足:強壯。腳趾緊湊,趾甲彎曲結實,足墊發達、柔軟。
身體後半部:
強壯的後腿骨骼粗壯;角度良好。從後面看,後腿彼此平行、垂直地面,即使後半部沒有前半部寬闊也會給人造成強壯的感覺。
股:非常發達,有著厚厚的可視的肌肉。
膝:平行身體中位面或稍偏離。
下股:相對短、肌肉多,向下遞減。
跗:短、強壯有力,跗關節的角度適度敞開。
跖骨:結實、無狼爪。
後足:稍微長於前足,腳趾緊湊。
行動:典型馬士提夫動作。當行走的時候運動自如,柔順,向地面貼近。
後肢的驅動良好,前肢伸出距離遠,尤其是當小跑的時候,它的步伐非常漂亮。當小跑加速的時候,頭會下垂,背線向前傾斜,前足靠近身體中線,前腿步幅大。小步的快跑和垂直運動是非常重要的。當速度更快的時候身體更貼近地面。
顏色、尺寸、體重
皮膚:厚、充分鬆弛。
被毛:纖細、短、觸覺柔軟。
顏色:單色,所有的黃褐色,從紅褐色到伊沙貝爾棕。良好的色素沉著是受人歡迎的。胸部四肢末端可以有少少的白斑。

面罩

一:黑色面罩:這種面罩稍向外擴散,但不進入頭蓋骨。頭蓋骨、耳、身體的上部興許會有少量輕微的黑色漸變色。鼻子是黑色的。
二:棕色面罩(以前稱為紅色或深褐色面罩):鼻子是棕色的,眼緣也是棕色的。
三:沒有面罩:這樣的個體被毛是黃褐色的:皮膚為紅色(以前也稱為紅色面罩)。鼻子是紅色或粉紅色的。 身體尺寸:肩高多少會和頭蓋骨圍長有聯繫。 雄性:肩高60-68 cm。 雌性:肩高58-66 cm。低於上述標準1 CM或高於2CM都是可以容忍的。 體重:雄性:最少50KG,雌性最少45KG。 雌性:和雄性體徵大概相同,但是有些特徵不如雄性明顯。 任何有悖於上述標準的特徵都是錯誤的表現,視程度而定錯誤級別 嚴重錯誤 過分好鬥;膽小 頭部短、圓、有著突出的眼睛 極其典型的鬥牛犬特徵:平坦的頭蓋骨,嘴吻部少於頭部總長的1/4 下齶的左右偏差 當嘴閉合的時候牙齒可見 後背弓形 前足內翻(輕微的也算) 前足外翻嚴重 平股 跗關節角度過大(幾乎無角度) 牛樣跗關節或桶狀跗關節 高蹺狀運動(松獅典型步態)或行進中嚴重的後肢擺動 呼吸節奏偏快、短促、令人焦躁 尾尖、前腿上方有白斑(踝和腕上方有白斑) 失去資格的錯誤 頭部長、窄沒有明顯的額段點,嘴吻部長於整個頭部的1/3,缺少波爾多頭部的典型特徵
嘴吻部與頭蓋骨上線平行或反方向牴觸,鷹勾鼻
鸚鵡嘴
非下凸齶咬合
嘴閉合時犬齒明顯可見
嘴閉合的時候舌頭經常上卷出嘴
尾巴骨節過於明顯、背離正常尾椎順延線,扭曲(扭曲尾、繩結尾)
尾巴萎縮
葫蘆狀身體正面,腳趾張開
後跗角度角度向後方過度伸展
頭部或身體有白斑,被毛上有除黃褐色以外的顏色
可確認的殘疾
注釋:雄性必須有兩個睪丸,完全滑入陰囊。

FCI

編號:116

FCI所屬組別 :第二組:賓莎犬和雪納瑞類-獒犬、瑞士山地犬和瑞士牧牛犬組
身高:雄性法國波爾多獒肩高22.9-29.6英寸(58.0-75.0厘米) 雌性法國波爾多獒肩高22.9-29.6英寸(58.0-75.0厘米)
體重範圍:雄性法國波爾多獒體重119.1-143.3磅(54.0-65.0公斤) 雌性法國波爾多獒體重119.1-143.3磅(54.0-65.0公斤)

頭部

頭部:巨大而沉重的腦袋(可能是世界上所有犬類中最大的頭),寬闊的額頭,布滿皺褶的臉,是判別這一犬種的重要特徵。下顎突出,非常有力。唇:上唇懸垂兩側包裹下顎。鼻子:鼻孔張開。口吻:吻部長度約占頭長的三分之一,呈黑色或紅色。耳朵:耳朵長在頭後方垂下。

軀幹

身軀:法國獒犬是身材短小、矮胖的獒犬,力氣非常大的犬種。身體厚實短小,背部較平,腹部略收。頸部:頸部的皮膚鬆弛,形成明顯的喉部的垂肉。

四肢

前軀:前腿粗壯筆直,後肢非常有力。

尾巴

尾巴:短,無絨毛。尾巴根部粗,尾尖較細。

失格條件

缺陷:任何與上述各點的背離均視為缺陷,任何身體或行為上明顯表現失常之犬均為失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