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島

波多黎各島

波多黎各島是拉丁美洲西印度群島中的美國屬地。位於大安的列斯群島最東部,西隔莫納海峽與多米尼加共和國相望。面積8897平方公里,由主島波多黎各島以及莫納島(54平方公里)、別克斯島(132 平方公里)、庫萊布拉島(28平方公里)等屬島組成。人口347萬。全島劃分為7個州。首府聖胡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波多黎各島
  • 外文名稱: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
  • 政府駐地:首府聖胡安
  • 地理位置:大安的列斯群島最東部
  • 面積:8897平方公里
  • 人口:347萬
  • 氣候條件:屬熱帶海洋性氣候
簡介,人口,發展史,經濟,交通,

簡介

西印度群島中的大安的列斯群島東端島嶼。北臨大西洋,南濱加勒比海。東西長153公里,南北寬58公里,面積包括附近小島為8,897平方公里。人口338萬(1988),白人占73%,余為印歐混血種人和黑人。通行西班牙語和英語,多信天主教。首府聖胡安。全島四分之三為山地,中科迪勒拉山橫貫全境,最高點蓬塔山,海拔1,338米。熱帶海洋性氣候,1月平均氣溫24℃,7月平均氣溫27℃。年降水量南北差異較大,西北部在2,000毫米以上,東南部為1,000毫米。北坡為主要河流發源地,南坡多短小急流,冬季乾涸。礦藏以銅為主,還有少量鐵、鎳、鉛等。1509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十九世紀上半葉,美國開始侵入。1898年美西戰爭後,淪為美國殖民地。1952年成為美國的一個“自由聯邦”,實行自治。經濟以工業為主,有紡織、製糖、電器和電子設備、石油化學、水泥、釀酒等工業。農業主產甘蔗、咖啡、菸草、水果等,糧食不能自給。輸出以石油產品、服裝、魚類、菸草、糖為大宗,進口石油、電器、機械、車輛、食品等。主要貿易對象為美國。旅遊業發展迅速,為外匯重要來源之一。交通以公路為主,設有美國軍事基地。
波多黎各島波多黎各島
主島略呈長方形,東西長 160公里,南北寬55公里。全島 3/4為山地和丘陵。地勢由中部向南、北低降。其主脊是多米尼加中科迪勒拉山脈的延伸,由橫貫東西的中央山脈和盧基略山脈組成,平均海拔900米,最高峰蓬塔山1338米。中部山地西側為丘陵地帶,多由石灰岩構成,發育岩溶地貌。南、北海岸地帶為狹窄的平原。地處北緯18°附近,屬熱帶海洋性氣候,沿海平原年平均氣溫25℃,山區約20℃,氣溫年變化很小。北部面迎東北信風,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以上;南部背風,不足1000毫米;5~11月為雨季。中部山區降水量豐富,遍布熱帶森林;北部地區土地肥沃,水熱條件優越,適宜農業發展;南部比較乾旱,以牧業為主,農業需要灌溉。

人口

種族構成以白人為主,占73%;其次是印歐混血種人(23%)和黑人(4%)。1982年人口自然增長率17‰。人口密度較高,平均每平方公里383人,在西印度群島中僅次於巴貝多。人口主要集中在北部沿海平原,尤聚集於以首府聖胡安為中心的東北沿海一帶。城鎮人口比重高,1982年約占總人口70%。居民多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語與英語為官方語言。

發展史

哥倫布第二次航海時到達本島,稱為聖胡安。16世紀初西班牙建立殖民統治,改今名。原住居民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被趕殺殆盡。該島曾長期為西班牙的軍事基地,種植園經濟發展較西印度群島其他地區遲緩,從非洲移入充作勞力的黑人也較少。1897年從西班牙取得自治權。1898年美西戰爭後歸屬美國。1952年成為美國的一個“自由聯邦”。
波多黎各島波多黎各島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僅有製糖、釀酒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資本大量投入,建立了大批中小型工廠,利用島上廉價的勞動力和進口的原材料,發展來料加工出口工業,如紡織、服裝、化妝品、電子零件裝配、機械設備、金屬製品等。60年代以來,藉助於便利的海上交通,從委內瑞拉輸入石油,發展起石油化學工業,以及化學纖維和服裝工業等;電力、水泥等工業也得到了很大發展。工業在經濟中已占主導地位,1981—1982年度製造業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36.5%,成為西印度群島中工業較發達的地區。以聖胡安為中心的東北部沿海和丘陵為全島主要工業區。蓬塞馬亞圭斯阿雷西沃卡瓜斯等城鎮是以加工當地農產品為主的工業中心。

經濟

農業地位下降,1981—1982年度農業產值僅占國內總產值的2.1%。 耕地面積占全島面積15.7%,草場占37.9%,森林占20.1%。主要農產品有甘蔗、菸草和熱帶水果。1980年甘蔗播種面積4.1萬公頃,產甘蔗200萬噸。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展起水稻種植業,但產量甚低,糧食依賴進口。北部沿海平原以產甘蔗、鳳梨為主,丘陵地以產咖啡、香蕉、菸草為主。南部沿海平原產熱帶水果、甘蔗、並發展畜牧業。近海富水產,漁業發展較快,在東岸法哈多等地建立了現代化漁業基地。
島上氣候宜人,擁有良好的遊覽和交通設施,旅遊業發達。1981年外來遊客達156萬人次,大部分來自美國;年收入6.82億美元,相當於當年農業產值的2倍以上。

交通

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公路全長9322公里,其中86%為柏油鋪面公路。聖胡安為設備優良的國際貿易港,蓬塞和馬亞圭斯也是重要港口。聖胡安附近的國際機場,有定期航班與歐、美等國聯繫。出口石油加工品、服裝、化纖,以及糖、菸草等,進口電器、機械、汽車、食品等。貿易幾乎全為美國壟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