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切尼城堡

波切尼斯城堡是斯洛伐克最古老而著名的城堡之一,關於它的最早記錄是在1113年(佐博爾)(Zobor)修道院的一封信里。最初是木質結構的,直到十三世紀時才由當時的貴族波茲南(Poznan)家族重建成石質建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波切尼城堡
  • 所在國家:斯洛伐克
  • 重建者:波茲南(Poznan)家族
  • 重建時間:十三世紀
建築結構,歷史沿革,典故傳說,

建築結構

內部裝飾
城堡的內部的每一個房間都有著獨特的風格和不同的功能,東方沙龍採用的是17世紀土耳其的裝飾,而以路易十六時代風格裝飾的“音樂廳”原本是巴爾菲伯爵的寢室。被譽為城堡中的瑰寶的是黃金大廳的天花板它是完全按照威尼斯美術學院的天花板修建的。
天花板通體鍍金,上面雕刻了183個小天使的面孔,天使們神態各異,無一重複。博耶尼采其他最有價值的珍寶之一是一座14世紀中葉建造的聖壇,作者是著名的義大利工藝大師Nardo di Cione。這件文物是前不久才從國外運回的。
地下墓室
城堡地下墓室裡面安放著最後一個這個城堡的貴族擁有者,揚·巴爾菲伯爵的石棺,他是於1908年6月2日在維也納去世的,由於死後無嗣,導致財產繼承方面出了問題。親屬們並沒有按照他的遺願處理他在維也納和布達佩斯的宮殿與財產,因此所謂的在保持原狀的情況下向公眾開放Kralovej和博伊尼采的城堡成為空談。
地下溶洞
在城堡下面還有一個溶洞,裡面發現了公元前250000年-40000年尼安德特人的骨骸,並且還發現了一些石器時代人來過的痕跡。溶洞於1967年正式向公眾開放。

歷史沿革

自從1643年以後,城堡就一直歸巴爾菲(Palffy)家族所有。城堡及其周圍的領地抑制一直掌握在國王們的手中,國王將他做為獎賞將給那些重要的貴族和他們的家族。
在1889年和1910年由最後的擁有者John Francis Palffy伯爵主持,這位伯爵是個狂熱的藝術鑑賞家和古董鑑賞家,他聘請了著名的建築師Joseph Hubert根據法國羅亞爾河谷哥德式城堡為藍本加以重建。
1908年伯爵已經與世長辭,新城堡於1910年建成。伯爵去世以後,這座城堡後來賣給了Jan Bata,也就是著名的Bata的皮鞋公司老闆。二次大戰期間Bata公司的財產被征為國有,城堡也成為國有財產。
1950年城堡毀於大火,國家因此出資重建。

典故傳說

波切尼斯(Bojnice)城堡可以說是全斯洛伐克境內最受歡迎的一座古堡。這座哥德式大建築之所以如此著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此處發生的一段傳奇的愛情故事。19世紀末,這座城堡的最後一位主人愛上了一位法國姑娘,然而姑娘的父親卻嫌棄他的住所不夠豪華漂亮,要求他重新裝潢城堡,直至他滿意之後,才能將女兒許配給他。一片赤子之心的男主人公於是果真大動干戈,前後花費了整整22年,才將城堡改建一新。只可惜到竣工之時,他熱戀的姑娘早就另嫁他人,他苦幹一番,卻落得兩手空空,只好守著華美的城堡,孤獨度過一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