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第二輯

法意第二輯

康有為有言,凡天下之大,不外製度、義理兩端。法哲學關乎法之精神氣質、價值訴求及意義根基,非注釋性和技術性之形而下考察,乃追問式、批判式之形而上探究,

基本介紹

  • 書名:法意第二輯
  • 作者趙明
  • ISBN:9787100057097
  • 頁數:308
  •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 出版時間:2008-01-01
  • 裝幀:平裝
圖書信息,內容簡介,目錄,前言,

圖書信息

版 次:1 開 本:16開 所屬分類:圖書 > 法律 > 法學文集

內容簡介

自覺於法和法學之語言與邏輯,立內在而超越之標準,明國家政製法度之義理。然則邏輯與歷史相一致:經驗歷史憑義理而呈現精神方向,義理藉經驗歷史而開示與確證。學界斤斤於“當下問題”而不知其歷史根基,而不明法哲學之“問題意識”,而疏於義理之邏輯勘察,“國小”也!吾輩痛乎此而興拯病之願,欲返回歷史,探經典之玄奧,以啟社會之蒙覆,重振“大學”精神。是故,本刊不僅刊名冠之以經典,且欄目亦以經典之名標示,惟望匯聚學界同仁之鴻篇,共謀吾國法哲學之將來!
本書取名叫做“法意”,是受近世大哲嚴復先生譯孟德斯鳩巨著Del'Esprit des Lois之啟示,意在承近世鴻儒之志,究心於立法者之意圖,開起我國法哲學研究之新篇章。 法哲學關乎法之精神氣質、價值訴求及意義根基,非注釋性和技術性之形而下的考察,是追問式、批判式之形而上的探究。本文集正是以形上學的原理為宗旨,從歷史的角度開示與呈現法哲學的精神方向,探究經典法哲學的玄奧。全書包括六個專題:法的形上學原理,建國文獻研究,孟德斯鳩《法意》中文版百年紀念,神人古事,和平的保衛者,春秋決獄。共收入12篇論文。

目錄

法的形上學原理
趙明康德論“自然權利”
建國文獻研究
林國基比希莫特抑或利維坦——美國建國的生死問題
劉晨光反聯邦黨人成敗論
納坦塔科夫聯邦黨人和反聯邦黨人論對外事務
孟德斯鳩《法意》中文版百年紀念
愛爾維修關於研讀《論法的精神》之手稿致函法蘭西學院
孟德斯鳩院長和M.Saurin先生
列奧?施特勞斯論柏拉圖的《米諾斯篇》
神人古事
鄭文龍古希臘城邦與宗教:荷馬史詩與庫朗熱的《古代城邦》
肖厚國人類實踐理性的一次冒險之旅——讀索福克勒斯《安提戈涅》
和平的保衛者
王利保衛“利維坦”——論霍布斯政治哲學中的現代國家
HarveyC.MansfieldTOCQUEVILLEONLEADERSHIPINDEMOCRACY(英文版)
哈維曼斯菲爾德托克維爾論民主中的領袖(中文版)
春秋決獄
林國華大革命與新制度——希羅多德《原史》Ⅲ.79—83意圖略考
·查看全部>>

前言

本刊名之日“法意”,受近世大哲嚴復先生譯孟德斯鳩巨著Del’EspritdesLois之啟示,意在承近世鴻儒之志,究心於立法者之意圖,開吾國法哲學研究之新篇章。
康有為有言,凡天下之大,不外製度、義理兩端。法哲學關乎法之精神氣質、價值訴求及意義根基,非注釋性和技術性之形而下考察,乃追問式、批判式之形而上探究,自覺於法和法學之語言與邏輯,立內在而超越之標準,明國家政製法度之義理。然則邏輯與歷史相一致:經驗歷史憑義理而呈現精神方向,義理藉經驗歷史而開示與確證。學界斤斤於“當下問題”而不知其歷史根基,而不明法哲學之“問題意識”,而疏於義理之邏輯勘察,“國小”也!吾輩痛乎此而興拯病之願,欲返回歷史,探經典之玄奧,以啟社會之蒙覆,重振“大學”精神。是故,本刊不僅刊名冠之以經典,且欄目亦以經典之名標示,惟望匯聚學界同仁之鴻篇,共謀吾國法哲學之將來!
因當下而興志,為歷史而沉潛,展未來而昂揚——路漫漫其修遠兮,吾輩將上下而求索!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