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格勒諾布爾的結構生物學聯合體

法國格勒諾布爾的結構生物學聯合體

2002年11月,四大國際頂尖科研機構和企業“珠聯璧合”地聚集在這兩河間芳草萋萋的半島之上,簽署成立了格勒諾布爾結構生物學聯合體PSB(Partnership for Structural Biology)。聯合體旨在同心協力,創建卓越最佳化的結構生物學中心,提供以生物醫學為目的的蛋白質樣品生產的技術平台,開展歐洲及全球範圍內蛋白質結構和功能的研發。直至今日,它仍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結構生物學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格勒諾布爾結構生物學聯合體
  • 外文名:Partnership for Structural Biology
  • 簡稱:PSB
簡介,聯合,技術平台,

簡介

這四大組織分別是:歐洲同步輻射光源 ESRF(European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勞厄-朗之萬研究所ILL(Institute Laue Langevin);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EMBL)(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y)和法國讓·皮埃爾·埃貝爾結構生物學研究所IBS(Institut de Biologie Structurale Jean-Pierre Ebel)。
PSB擁有先進的解析蛋白質三維結構的技術:蛋白質克隆和生產平台、結晶自動化設備、核磁共振、質譜測定術等,將努力建立起蛋白質的表達體系,進行高流量蛋白質的結晶分析,以研究和創造與人類健康相關的蛋白質。

聯合

PSB聯合大科學裝置與相關研究機構及企業,形成科學研究與產品研發的“一條龍”體系,更有5個國際型製藥公司傾力加盟:美國瑞輝Pfizer、美國套用科學技術公司Astex technology、英國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韋納爾製藥Vernal、法國安萬特公司Aventis,共同為人類的健康努力。
2004年6月,PSB和格勒諾貝爾約瑟夫·傅立葉大學 UJF(Universite Joseph Fourier de Grenoble)共同出資6百萬歐元在“科學多邊形”半島上修建 CIBB(Carl-Ivar Branden Building)大樓。2006年1月,CIBB正式投入使用。大樓共分4層,使用面積3688平米。它是PSB和分子與結構病毒學研究所 IVMS(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Structural Virology)共享的科研基地。大樓以瑞典物理、化學、結構生物學家卡爾·布蘭登(Carl-Ivar Branden, 1934-2004)的名字命名。卡爾·布蘭登是資深的蛋白質晶體學家,他發現了醇脫氫酶結構,完善了生物學基本概念。
處在同一個大樓的PSB和IVMS合作更加緊密,PSB受益於IVMS在細胞生物學,病毒工作的專業知識,以及與地方機構之間的聯繫。而IVMS有了正在運行的結構生物學研究設施。

技術平台

(1)蛋白質最佳化技術平台
· RoBioMol: 高通量克隆
· Esprit: 疑難蛋白質表達
· Eukaryotic: 細胞表達
· 中子源核磁共振研究的標籤平台
· 表面等離子共振
· 質譜檢測、蛋白質序列分析、核磁共振質量控制
(2)高解析度研究技術平台
· 高通量結晶
· 中子散射
· X射線數據收集
· Cryobench:低溫工作檯
· 高場強核磁共振
(3)超分子結構研究技術平台
· 電子顯微鏡
· SAXS/SANS
· 超速離心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