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陽第一高中

泌陽第一高中

泌陽一高泌陽一高,全稱是泌陽縣第一高級中學,成立於1945年,前身為泌陽縣遵義中學【今河南省泌陽縣泌水一中,有87年歷史】。 新老校區占地面積約300畝,教職工242人,教學班90個,在校生近6000人。建校60餘年來,先後被評為駐馬店市重點高中、駐馬店 市A類學校、省級文明單位、教科研基地、為人師表、育人楷模先進單位、中央電化教育館教學資源套用建設示範單位、市A類高中高考先進學校、高考培優先進學校、教學質量先進學校、省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等榮譽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泌陽第一高中
  • 創辦時間:1945年
  • 類別:高中
  • 在校生:近6000人
  • 占地面積:約300畝
介紹
泌陽一高泌陽一高,全稱是泌陽縣第一高級中學,成立於1945年,前身為泌陽縣遵義中學【今河南省泌陽縣泌水一中,有87年歷史】。 新老校區占地面積約300畝,教職工242人,教學班90個,在校生近6000人。建校60餘年來,先後被評為駐馬店市重點高中、駐馬店 市A類學校、省級文明單位、教科研基地、為人師表、育人楷模先進單位、中央電化教育館教學資源套用建設示範單位、市A類高中高考先進學校、高考培優先進學校、教學質量先進學校、省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等榮譽稱號。
明確思路強化管理 為了辦出一流的學校,泌陽縣第一高級中學確立了將學校建設成“辦學思想先進,管理科學有序,師資隊伍精良,硬體設施一流,富有特色的示範性現代化學校”的辦學目標,樹立了“在改革中求發展”的意識,提出了“以章治校、以規行事、向管理要質量”的管理思想。
在管理體制上,實行校長負責制為主體,黨組織監督保證,教職工民主參與的管理新模式。校長每年同上級部門簽訂《工作目標責任書》,接受全校教職員工的民主監督、民主評議,校內部則實行全員聘任制、結構工資制和經費包乾制,從而形成了校長負責制是靈魂,全員聘任制是基礎,結構工資是動力,經費包乾是保障,四者相輔相成,有利於調動全校上下積極性、開拓性、持續發展的靈活機制。
在制度建設上,該校按照科學、務實、高效的原則,建立健全校長決策指揮系統,校長從學校全局的角度出發,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遵循民主集中的原則,對學校的總體工作做出決策。在此之下,建立了中層執行系統和信息反饋系統。這一管理運行系統遵循5個“做到”的原則:機構設定做到精幹化、工作方式做到規程化、領導關係做到短程化、職責許可權做到簡明化、成效考核做到數量化。這些做法,為該校各項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抓師德教育提高教學質量 為提高教職工的師德水平和整體素質,完善教師自身形象,該校制定了加強師德建設的8條規定,並專門下發檔案,鼓勵教師學歷進修和業務進修。組織教師積極參加省、市、縣各級教研部門舉辦的業務培訓和繼續教育,他們還推進“名師工程”,不斷加大師資隊伍建設力度,現在全校有特級教師4人,高級教師76人,一級教師100多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15人,學校教學人員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學歷。
教學工作是一所學校的中心工作,課堂教學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泌陽縣一高始終堅持教學中心工作不動搖,教學質量不斷提高。他們堅持學科學、研究性學習與課外實踐活動相結合,積極進行校本課程研究與開發,先後開設了《學習方法課》、《心理素質課》、《法制教育課》等,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學校課程體系。他們還制定了嚴格的《教學工作常規》和《教師課堂行為規範》,堅持新老掛鈎,實行“幫帶制”和新畢業分配的教師上合格課,新調入學校的教師上教研課,每學科推薦優秀教師上示範課。
為了實現大面積培養優秀人才並增強教育前瞻性和適應性的實驗目標,學校以全校“自主性學習教學”改革模式為突破口,實行年級備課組兩級教研製,明確兩級教研的責任。經過全體教師的努力,泌陽一高的科研氛圍更加濃厚,科研實力也得到加強。教師在省級以上刊物上發表及省級以上學術會議上交流的論文共64篇,獲得省級以上獎勵的論文108篇,出版專著12部。在各級競賽中,學校獲國家級組織獎1次、省市級組織獎3次,輔導教師獲國家級獎5次、省市級“優秀輔導員”30人次。
德育為首育人為本 泌陽一高經過幾十年的教育教學實踐,確立了“以德育為首,以育人為本,以教學為中心,以提高教學質量為宗旨”的辦學思想。按照素質教育的精神和未來社會發展對人才的要求,提出學生的基本素質培養標準,確立了人才培養目標,使學生具有強烈的求知慾、正確的學習目標、端正了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科學的學習方式,進而使他們具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做熱愛生活、善於生活的人,積極參加社會公益勞動,增強他們的“主人翁”意識和“愛校、愛家”的團隊精神精神。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該校始終面向全體學生,堅持做人與成才、智力與非智力、知識與能力、繼承與創新並重,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尤其重視當前教育現狀中極易忽略的人格、道德、法制、心理素質等因素,注重對學生良好的性格傾向、自立自理能力、人際交往與社會活動、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等素質的培養,為其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泌陽一高一直注重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學校成立有德育工作領導小組,提出以做人教育為基礎、愛國主義教育為重點、立志成才教育為主線,依照《中學德育大綱》,結合實際,全方位開展德育工作。他們根據高中學生的身心特點,進行了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理想前途教育、社會實踐系列教育、職業教育等。學校每天還安排20分鐘“德育課”,由班主任進行德育教育。各科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滲透德育教育。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學校採取了深入學習,積極向專家“取經”和及時“充電”,更新教育觀;針對學生的共同特點和差異性,實施“分類教學、分層推進”,使每個學生的潛能和特長得到發揮,力爭把各種類型、各層次的學生都培養成才等措施。同時,該校還以豐富多樣的形式,在課外進行德育教育。經過努力,泌陽一高德育工作和校風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先後有750多人被評為省、市、縣級“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87名優秀團員被推薦接受黨支部考察,16名學生成為中共預備黨員。 軟體求優硬體創佳 “一所學校要發展為知名學校,不僅要有豐富的內涵作支撐,而且還要有優美的環境作襯托,使學校的內在和外在都充滿魅力。”這是王偉校長和校領導一班人的共識。近幾年,該校在抓好學校內部管理的同時,不斷加大投入,校園環境和教學設施不斷得到完善。
1998年,該校投資300多萬元,建成面積1500平方米,集專用教室、演播廳、多媒體教室於一體的電教綜合樓,又投入百餘萬元,設立了有多媒體電腦200台的微機室2個。目前,學校各種實驗儀器設備達到教育部教學儀器配備目錄第一種配備方案,演示實驗、操作實驗開課率達到100%。由於教學質量的提高,學校的生源大幅度增加,他們又建起了新校區。新校區有辦公樓、教學樓、圖書館、試驗樓、綜合樓等9幢;有體育藝術活動中心1個、體育場2個、400米跑道的田徑場1個、雙層餐廳1個、學生餐廳4幢。有各類實驗室12個,儀器、藥品、標本等均達到或超過省級要求。3個多功能報告廳,擁有1200個座位。微機室、語言實驗室、電子備課室、教師閱覽室各有3個。有1個演播廳、1套閉路電視收發系統,圖書館藏書20萬冊,報刊、資料、音像資料1000多種,電子閱覽室1個,學生閱覽室8個。
六十載辛勤耕耘,六十年春華秋實。隨著泌陽第一高級中學的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的逐年提高,學校高考成績近幾年連上新台階,2002年上重點線197人,並獲取全市的高考狀元,2003年高考上重點線229人,比上年淨增32人,上本科線736人,比上年淨增113人。2004年和2005年更是連創佳績,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